2019中考化學物質的分離 除雜和提純專題複習

2023-02-09 15:18:03 字數 2471 閱讀 7620

專題六物質的分離、除雜和提純

歸納整理

物質的分離、除雜和提純是化學實驗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所謂分離就是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將混合物中的各組分一一分開。分離完成後各組分要保持(經過化學反應使混合物的組分經過轉化而分離還要恢復為)原有的物質組成和狀態。

除雜和提純是將混合物中的某組分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除去而得到純物質。在提純物質的過程中除了選擇合適的試劑外,還應選擇適宜的雜質(或產物),以便於同被提純物進行分離。

現將有關要點歸納如下:

1、應注意幾個「不」

⑴不能「玉石俱焚」。即試劑一般與雜質反應,不與要保留的物質反應。但特殊情況下,所加試劑需要和保留物質反應,但最終要轉化成需要保留的物質。

如除去fecl3溶液中的nacl,可加過量的naoh溶液→過濾→洗滌→加適量稀鹽酸。

⑵「不增」、「不減」。即不增加新的雜質,不減少要保留的物質。

⑶不汙染環境。即要求所選用的除雜方法,不能產生可汙染環境的物質。

⑷不能「舊貌變新顏」。即除雜結束前,要恢復保留物質的原有狀態。

2、除雜方法的幾個優化原則

⑴若同時有多種方法能除去雜質,要選擇那些簡單易行、除雜徹底的方法。

⑵應盡量選擇既可除去雜質,又可增加保留物質的方法,即「一舉兩得」。

⑶先考慮物理方法,再用化學方法。

拓展延伸

一、氣體的淨化與乾燥

1、氣體淨化的幾種方法

⑴吸收法:用吸收劑將雜質氣體吸收除去。如,除去co中混有的少量co2,可先用濃naoh溶液吸收co2,再用濃硫酸等乾燥劑除去水蒸氣。

常見氣體吸收劑見下表:

⑵轉化法:通過化學反應,將雜質氣體轉化為所要得到的氣體。如,除去co2中的少量co,可將混合氣體通過足量的灼熱cuo,co + cuo cu + co2。

2、氣體的乾燥

氣體的乾燥是通過乾燥劑來實現的,選擇乾燥要根據氣體的性質,一般原則是:酸性乾燥劑不能用來乾燥鹼性氣體,鹼性乾燥劑不能用來乾燥酸性氣體,乾燥裝置由乾燥劑狀態決定。

⑴常見的乾燥劑

⑵常用乾燥裝置如下:

注意:選擇吸收裝置時,要注意進、出氣體導管的連線方法,若用「洗氣瓶」,要注意「長進短出」,若用乾燥管要注意「大進小出」。先除去氣體中含有的其他雜質,乾燥除去水蒸氣的操作放在最後。

二、物質的分離和提純

分離和提純的主要方法

續表當然,實際分離與提純還會有一些其他方法,在實際解題時要因題而解,也可以綜合而靈活地運用幾種方法。

問題**

問題1除掉氯化鈉溶液中混有的少量碳酸鈉,應選用適量的試劑是  [    ]

a.稀硫酸     b.硝酸銀  c.澄清石灰水   d.稀鹽酸

【分析】本題除去雜質碳酸鈉,可考慮加入酸溶液與碳酸鈉發生復分解反應,把雜質變成co2氣體逸出。但要注意加入的酸只能是鹽酸,否則又會產生新的鈉鹽雜質。

【答案】 d

問題2①除去co中的co2可選用的方法:

②除去銅粉中的鐵粉可選用的方法:

【分析】這兩題都可以用轉化法除去雜質。

學以致用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氮氣混有少量氫氣、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欲獲得乾燥純淨的氮氣,可採取下列操作:①通過濃硫酸,②通過填充氧化銅的加熱管,③通過氫氧化鈉濃溶液,④通過濃鹽酸。最好的組合順序是    (  )

a、①→②→③  b、③→②→④  c、③→②→①  d、④→②→③

2、下列各組物質中的雜質(括號內為雜質),只需加入適量稀硫酸就能除去的是( )

a. nacl(na2co3) b. fe(cu) c. na2co3(caco3) d. hcl(bacl2)

3、分離下列各組物質的方法不正確的是 ( )

a.用過濾法分離氧化銅和硫酸銅的混合物

b.用結晶法分離氯化鈉和硝酸鉀的混合物

c.用蒸餾法(依據物質沸點的不同)分離煤油和水的混合物

d.通過灼熱的氧化銅除去co中的co2,得純淨的co

4、下表是各物質所含的少量雜質以及除去這些雜質所選用的試劑或操作方法,其中正確的是( )

5、按照加水溶解、過濾、蒸發的順序進行操作,可以分離的一組混合物是 ( )

a.木炭粉和二氧化錳 b.鐵粉和硫酸銅晶體

c.氯化鋇和硫酸鉀 d.二氧化錳和氯化鈉

6、下列實驗方案中,能達到預期目的的是 ( )

a. 用naoh溶液除去co2中混有的hcl氣體

b. 用點燃的方法除去co中混有的少量co2

c. 用稀鹽酸除去熱水瓶膽壁上的水垢[主要成分caco3和mg(oh)2]

d. 用bacl2溶液除去kno3溶液中混有的少量k2so4,得到純淨的kno3溶液

7、實驗操作方法:①稱量,②過濾,③蒸發,④結晶;其中可用於混合物分離的是 ( )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②③ d.②③④

二、填空題

8、右圖所示的裝置有多種用途。根據實驗需要,氣體既可從a匯入也可以從b口匯入。瓶中既可加入其他物質,也可以加入不同的液體或固體顆粒等。

結合物理知識,簡述在表內第③項中,排水法收集o2操作成功的原理       。

中考化學複習物質的分離與除雜

初中化學除雜題型解題技巧總結 解答除雜質一類的題目時,要注意三原則 三要領 六種常用的方法。三原則 不引入新雜質 不減少被提純物質的質量 雜質便於分離。三要領 根據物理性質或化學性質的差異 確定除雜質方法 選擇適宜試劑。六種常用方法 例1.07昆明 除去kcl溶液中混有的少量k2co3,選用的試劑是...

中考化學專題複習 物質的分離和除雜 含答案

2013中考化學專題複習 物質的分離和除雜 含答案 一 常見物質分離提純的方法 1 固 固混合分離型 灼燒 熱分解 昇華 結晶。2 固 液混合分離型 過濾 蒸發。3 液 液混合分離型 蒸餾。4 氣 氣混合分離型 洗氣。二 分離和提純物質常用的物理方法 適用範圍及主要儀器名稱 三 分離和提純物質常用的...

初中化學物質的顏色俗名鑑別除雜小結

四常見物質俗稱 五物質的檢驗 一 氣體的檢驗 1 氧氣 帶火星的木條放入瓶中,若木條復燃,燃 上紅下藍,則是氧氣 2 氫氣 在玻璃尖嘴點燃氣體,罩一乾冷小燒杯,觀察杯壁是否有水滴,往燒杯中倒入澄清的石灰水,若不變渾濁,則是氫氣 3 二氧化碳 通入澄清的石灰水,若變渾濁則是二氧化碳 但二氧化碳過量渾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