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培訓要點

2023-01-11 10:30:02 字數 1921 閱讀 3225

著名成功學大師卡內基這樣說:「所謂溝通就是同步。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地方,而與人交際則要求他與別人一致。

」可見溝通是一種能力,不是一種本能。本能天生就會,能力卻需學習才會具備。

在這溝通時代,溝通無時、無處不在。讓大家做到有效溝通,從而執行有力,是我們培訓的目的。

「如果這一生真要出人頭地,一定要學會溝通,特別是面向很多人講話。」---卡內基

第一部分溝通的目的和問題

(一)溝通的基本問題是「心態」(mindset),基本原理是「關心」(concern),基本要求是「主動」(initiative)。

1. 心態: 自私—關心只在五倫以內;自我—別人的問題與我無關; 自大—我的想法就是答案。

2. 關心:關心他的狀況與難處;關心他的需求與不便;關心他的痛苦與問題。

3.主動

(二)溝通的目的:控制成員的行為(遵守公司政策);激勵員工改善績效(參與管理時代);表達情感(分享挫折與滿足);流通資訊(日本人的移交與「中國情報」)。

(三)溝通過程模式:

影響「編碼」的四個條件:技巧、態度、知識、社會文化背景。

(四)溝通漏斗:

存在溝通漏斗的原因有哪些?

1.不好意思講----對策:先做筆記,寫下重點

2.傳話

3.干擾----對策:安靜的環境交談

4.沒見方法、沒有監督----反問,有沒有其他方法。

第二部分溝通的障礙

溝通的障礙分為個人障礙和組織障礙。

(一)造成溝通個人障礙的原因有:地位的差異;**的可信度;認知的偏見;過去的經驗;情緒影響。

(二) 造成溝通組織障礙的原因有:資訊的氾濫;時間的壓力;組織的氛圍;缺乏反饋;資訊過濾。

(三)怎樣克服溝通的障礙?總體來說基本上做三件事情就可解決溝通的障礙。

第一,利用反饋(1.回報;2.事前問清楚,事後負責任。)

第二,簡化語言(1.講話要有重點;2.善用比喻。)

第三,主動傾聽(1.兩隻耳朵一張嘴;2.分析與思考)

對「有效傾聽」的建議:提問題、停止說話、少批評、不要打斷對方、集中精神、站在對方立場、讓對方輕鬆、控制情緒。

(四) 溝通迴圈:

(五)與人交談,要避免哪些「小動作」?「 角落」、「關門」、「低聲」、「狼顧」、「親密關係

第三部分溝通的方向

1.與人溝通的時候有三個方向:往上溝通、往下溝通、水平溝通

2.往上溝通沒有膽---膽識;往下溝通沒有心---心情;水平溝通沒有肺---肺腑。

第四部分講話的態度

講話的態度中有兩個所謂的兩極分化的表達方法:侵略、退縮。

侵略:叫做得理不饒人。退縮:

叫做不敢講出自己的想法。溝通中要講出乙個正面表達方法,叫做積極的態度。積極的態度表達方法是合理的把話講清楚,正確的把話講明白,凡是侵略和退縮都是錯誤的。

積極行為的說話方式:

基本型: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意見。

諒解型:同情對方,但仍說明自己的需要。

提示型:指出過去的承諾與現況有所出入。

直言型:提醒對方,他的行為對你有不良影響。

警戒型:告誡對方若不改邪歸正,會有什麼後果。

詢問型:希望了解他人的立場、感受或願望。

第五部分行為(肢體)語言

行為(肢體)語言= 動作 + 表情 + 身體距離

行為(肢體)語言的注意事項及建議:

a. 領域行為—居家、辦公室、開車、洗手間、飯桌上的湯和酒。

b. 禮貌行為—鞠躬、敬酒、上車座位、會客室座位、至門口接待、**上自稱、讀名片、上下樓梯、擁抱。

c. 保護或偽裝行為—叩桌、抖腿、摸扶手、摸鼻子、摸茶杯、雙臂交叉、手插褲袋。

d. 暗示行為—手勢、揚眉、聳肩、腳打節拍、站立地點(精神患者喜歡角落)。

行為(肢體)語言總結:與人溝通、談判和在交流的時候,通過以上幾種行為就會發現很多隱藏的資訊。

總結:溝通是雙向的,並不是單向的,而且溝通只是一種觀念,並不是很複雜的技巧。

有效溝通技巧培訓講義

3.高效溝通概述 第二講有效溝通技巧 1.完整的溝通過程 資訊傳送 接收 反饋 2.有效傳送資訊的技巧 3.關鍵的溝通技巧 積極聆聽 4.有效反饋技巧 第三講有效的肢體語言 1.信任是溝通的基礎 2.有效溝通的五種態度 3.有效利用肢體語言 4.第一印象 決定性的七秒鐘 5.說話語氣及音色的運用 6...

《有效溝通》培訓調查表

首先感謝各位同事在百忙之中來參加本次培訓,為了今後培訓工作更好的開展和改進,請您花費一點時間認真填寫這份調查表,您的支援與配合對公司的培訓發展非常重要。如果給此次培訓整體評分,滿分為100分,您會給此次培訓 80 分。一 選擇題 請把您要選擇的答案圖成其他顏色即可 1 您認為培訓內容是否與培訓目的一...

《有效溝通與團隊協作》培訓心得

覃永旺2010年6月在廣西電網公司精心為我們準備的 有效溝通與團隊協作 培訓課程上,我們基本掌握了一些溝通的技巧 了解了溝通的型別 溝通的方式方法 有效溝通的必要性 有效溝通的重要性!為我們在平時工作中遇見的困惑指明了問題的所在,讓我們受益匪淺。其實,說起溝通,我們大家肯定都不以為然。肯定認為我們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