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化體檢才利於癌症早發現

2023-01-11 05:21:03 字數 681 閱讀 5125

發布時間: 2013-02-03 17:51:09**: 新華網【關閉】

新華網武漢2月3日專電(記者黎昌政)為何一些人年年參加健康體檢,也未發現早期癌症?2月4日「世界癌症日」來臨之際,2日在此間參加世界癌症日科普宣傳啟動儀式的專家說,健康體檢可發現不少早期癌症,但仍無法查出所有早期癌症,體檢應注意個體化。

今年40歲的張先生1年前參加健康體檢結果正常,最近他突然咯血、頭痛,到醫院做檢查竟發現是小細胞肺癌晚期。他單位有好幾位同事,也是體檢未發現癌症,後來發現時已是晚期。

中國抗癌協會癌症姑息**與**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於世英說,目前世界上公認只有乳腺癌、結直腸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等幾種癌症可在無症狀情況下,通過常規健康體檢早期發現,大多數癌症都是因出現臨床症狀後被確診的。

健康體檢為何難以發現早期癌症?於世英說,早期腫瘤較小,尤其直徑小於1厘公尺的微小腫瘤,常規體檢難以查出。胰腺癌、卵巢癌、縱隔腫瘤等生長部位隱匿的腫瘤,也難以通過常規體檢早期發現。

而某些惡性程度很高的癌症,即使原發病灶很小,可能也已發生了血行播散或淋巴道播散。

於世英說,對乳腺癌、結直腸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的篩查,要注意定期規範化檢查。其他腫瘤的排查,則要視個體情況而異,如B肝及肝硬化患者要重視血清甲胎蛋白水平、肝臟超聲波等檢查。有某種癌症家族史的患者,應額外增加相應檢查。

市民在決定做防癌體檢前,應說明健康史、家族腫瘤病史及近期有無不適或可疑症狀等。(完)

個體化診療科普知識

個體化診療綜述 個體化診療是指個體化診斷 首先通過分子診斷區分個體差異性,然後進行個體醫療設計,採取優化的 針對性的 干預措施,使之更具有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前,對於多數患相同疾病的不同病人,方法是用相同的藥 標準的劑量,然而實際上不同病人在 效果 不良反應方面有很大的差異,有時候這種差異甚至是致命的...

桂林血站危重個體化輸血策略 1

詮釋危重病患者個體化輸血策略 紅細胞成分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李志強 1.手術過程中患者輸注方案 根據四個指標提出圍手術期患者紅細胞成分輸注評方案 見表1 維持患者末梢血氧飽和度 spo2 95 時所需吸入氣氧濃度 維持基本正常心輸出量所需腎上腺素輸注速度 g 中心體溫高低是否有心絞痛 上海市第六人民...

期 個體化健康教育 骨質疏鬆症

個體化健康教育活動 第九期 共12期 骨質疏鬆症 2016年9月 新港街道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第九期 個體化健康教育活動記錄表 填表人 簽字 胡梓雯負責人 簽字 吳定強填表時間 2016年09月02日 印刷材料 第九期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常見病,嚴重影響老年人生活質量,其最大的危害是導致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