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研究方法」課程研討會綜述

2023-01-11 04:36:02 字數 1767 閱讀 4613

時間:2006-6-17

地點:華東師大教育學系演播廳

為了更好地把握教育研究及其方法的學科發展趨勢,交流各校相關課程及教學改革的成果與經驗,從整體上提公升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研究方法》課程教學質量,受全國教育碩士指導委員會委託,2023年6月17-18日,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了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研究方法》課程研討會,全國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研究方法」課程研討會在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習演播廳舉行。來自全國教育碩士培養單位的近40位「教育研究方法」的任課教師參加了研討會。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由文輝教授、全國教育碩士指導委員會秘書處負責人翟東昇副研究員、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丁鋼教授、教育學系主任杜成憲教授,以及《教育研究方法》著者楊小微教授出席了開幕式,並做發言。

會上,陳向明教授、鄭金洲教授和楊小微教授分別向各位與會教師做了專題報告,與會教師就課程有關的問題進行討論並廣泛交流意見。

首先,來自北京大學陳向明教授作了題為「質的研究方法的學與教」的報告。她以提問的方式開始報告,採取相互討論的形式展開報告;報告中主要涉及三個問題:(一)從孔德、涂爾幹、韋伯等「大師」的說法說起,對什麼是「研究」作了解釋和說明,從經驗的、思辨的以及學術的、實踐的等維度對研究的型別進行了劃分。

(二)介紹了質的研究方法的基本步驟,包括1、確定研究現象,聚焦研究問題,明確研究目的;2、文獻綜述,反思自我經驗;3、選擇物件,**研究關係;4、選擇研究方法;5、進入研究現場,收集資料;6、分析資料,建構理論;7、研究報告;8、質量檢測(效度、信度、推廣度、倫理)。陳老師還並針對教學中的問題進行了講解,指出要在做中學,並對學生做質的研究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對研究者素質的要求作了說明。(三)如何提出研究問題。

指出選擇需要解決的問題,要借助於想象力來提出問題,方法和理論都是工具,主要目的是澄清觀念,她特別強調了問題的靈魂作用。

參與研討會的教師結合自己的教學情況,與陳向明教授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問題主要有:(1)教育碩士的人數多,課時少,如何上好質的研究的課。(2)第乙個問題是學生的時間很短,而質的研究需要時間,怎麼辦?

第二個是研究問題,質的研究都針對的是已成的事實,對過去的經歷卻是關注的重點。第三個問題是研究結果很難有突破。(3)做質的研究是借別人來研究自己還是研究別人?

……。陳老師表示,質的研究必須重視學生自主操作的能力,並回答了如何從物件的選擇和過程中去解決時間不足的問題等,她認為質的研究為我們開啟了乙個窗戶,一片很大的領域,需要研究者們更多的實踐參與。

接下來,華東師範大學兼職教授,中國浦東幹部教育學院科研部主任鄭金洲就「教育研究方法的現狀與發展趨勢」為會議做了報告。他從行動研究的角度,談了三個方面的問題:(一)中小學教師從事教育研究的現狀。

他指出目前中小學教師從事研究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研究問題校本化;2、研究動力內在化;3、研究方法定性化;4、研究手段資訊化;5、研究主體群體化;6、研究的資源整合化;7、研究文體多樣化,豐富化。(二)專業研究者教育研究現狀。

他認為目前專業研究從事研究的特點表現在:1、引入複雜科學;2、聚焦敘事;3、跨越專業邊界;4、強化問題意識;5、關注學校實際;6、實地參與研究。(三)教育研究方法的發展趨向。

把這兩支隊伍的特點彙總起來看目前研究方法發展的趨向有以下幾個方面:1、研究方法的綜合運用。2、複雜科學轉為研究實踐。

3、科研、教研、德研日益趨向整合。4、專業研究者與中小學教師的研究進一步分化。5、中小學教師的研究日趨專題化、系列化。

6、中小學的研究與培訓日趨一體化。7、實踐性研究成果的提煉需要進一步加強。針對研討參與者的問題,鄭金洲教授對教育研究方法的整合進行了闡述,他對教育敘事進行了分析,對如何做好日誌、反思、案例、課例等作了說明;他指出,在敘事之後,還需要專業人員的介入,也就是要專題化和深入化的問題。

關於2019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

學位 評審工作的通知 人文學院 教師教育學院 數學與資訊科學系 物理系 按照培養計畫,結合實際情況,我校2006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在本學期應完成學位 評審和 答辯,現將有關學位 評審事項通知如下 一 參加本次學位 評審的學科專業及學生人數 物理系 物理學科教學方向4人 教師教育學院 教育管理方...

魯東大學在職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個人培養計畫

在職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 個人培養計畫 填表說明 1.研究生個人培養計畫是研究生工作中進行教學安排 教學檢查 質量評估的重要依據。研究生導師應根據本專業領域培養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則制訂出適合每位研究生個性發展的培養計畫。2.研究生培養計畫的內容應包括培養目標 研究方向 培養方式 課程學習...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學科教學語文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及規格要求 培養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和較高教育 教學水平,具有較強理論素養與實踐能力,能夠從事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的高層次 應用型 會教學 會學習 會管理 會研究 的骨幹教師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具體規格要求如下 一 掌握馬克思主義 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