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模擬試卷和答案 2

2023-01-11 01:12:03 字數 4448 閱讀 6248

國際結算期末考試試題和答案

一、名詞解釋(20分)

1.貼現:

2.頭寸調撥:

3.信用證:

4.租船合約提單:

5.實質一致:

二、填空(每空一分,共16分)

1.如匯票金額為about five thousand dollars,則此匯票為( )效匯票。

2有權在保險單據上簽字。

3.據ucp500,信用證若未註明是否可撤銷,則預設其為

4.某提單上註明「三箱壞損」這種提單是( )提單,一般情況下,銀行對這種提單將( )。

5.按照匯款使用的支付工具不同,匯款可分為三種方式,其中以( )最為快捷,使用最為廣泛。

6.在匯票的使用過程中,使匯票一切債務終止的環節是

7.托收按交單條件不同,可分為( )和( )兩種。其中就賣方風險而言,( )風險小些。

8.支票劃線的作用在於

9.審單的兩種工作方法是和( )。

10.信用證支付方式的特點為:信用證是( )、是( )、是

三、選擇題(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每題1.5分,共15分)

1.某公司簽發一張匯票,上面註明「at 90 days after sight」, 則這是一張

a.即期匯票 b.遠期匯票 c.跟單匯票 d.光票

2.屬於匯票必要專案的是

a.「付一不付二」的註明 b.付款時間 c.對價條款 d.禁止轉讓的文字

3.屬於順匯方法的支付方式是

a.匯付 b.托收 c.信用證 d.銀行保函

4.d/p·t/r意指

a.付款交單 b.承兌交單 c.付款交單憑信託收據借單 d.承兌交單憑信託收據借單

5.背書人在匯票背面只有簽字,不寫被背書人名稱,這是

a.限定性背書  b.特別背書 c.記名背書   d.空白背書

6.承兌以後,匯票的主債務人是

a.出票人 b.持票人 c.承兌人 d.保證人

7.不可撤銷信用證的鮮明特點是

a.給予受益人雙重的付款承諾 b.有開證行確定的付款承諾

c.給予買方最大的靈活性d. 給予賣方以最大的安全性

8.以下關於承兌信用證的說法正確的是

a.在該項下,受益人可自由選擇議付的銀行 b.承兌信用證的匯票的期限是遠期的

c.其起算日是交單日d.對受益人有追索權

9.以下關於海運提單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是貨物收據 b.是運輸合約證據 c.是無條件支付命令 d.是物權憑證

10.開證行在審單時發現不符點,以下哪一項不是開徵行所必須做的

a.說明全部不符點b.拒付時必須以單據為依據

c. 應用書信方式通知寄單行 d.必須在7個工作日內拒付

四、不定項選擇題(每題有乙個或乙個以上正確答案,多選、少選、錯選均不給分,每題3分,共12分)

1.本票與匯票的區別在於

a.前者是無條件支付承諾,後者則是要求他人付款

b.前者的票面當事人為兩個,後者則有三個

c.前者在使用過程中需要承兌,後者則無需承兌

d.前者的主債務人不會變化,後者的主債務人因承兌而發生變化

e.前者包含著兩筆交易,而後者只包含著一筆交易。

2.信用證契約中的當事人是

a.開證行 b.申請人 c.受益人 d.通知行 e.保兌行

3.屬於銀行信用的國際**結算方式是

a.信用證 b.托收 c.匯付 d.匯款 e.銀行保函

4.審單工作中,銀行將審查

a.單據的完整性 b.單據的真偽性 c.單據的法律效力 d.單據表面是否與信用證條款相符

e.貨物發運人的誠信

五、簡答題(共21分)

1.什麼是承兌,承兌有何效力?(4分)

2.順匯與逆匯各有何特點?並試用簡圖表示順匯的業務流程。(6分)

3.保函與備用信用證有何區別?(6分)

4.試簡述不可轉讓海運單的特點。(可以結合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與提單的區別)(5分)

六、論述題

試述票據及其特性。(16分)

參***

一、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1.貼現是指遠期承兌後尚未到期,由銀行或貼現公司從票面金額中扣減按照一定貼現率計算的貼現息後,將淨款付給持票人,從而貼進票據的行為。

2.又稱「匯款的償付」、「撥頭寸」,是指導出行在辦理匯出匯款業務時,將匯款金額撥交給其委託解付匯款的匯入行。

3.信用證是銀行應開證申請人(進口商)要求開給信用證受益人(出口商)的乙份有條件的書面付款承諾。

4.租船合約提單是指在租船運輸業務中,在貨物裝船後由船長或船東根據租船合同簽發的提單。租船合約提單上應該有類似這樣一些文字::「此提單受到租船合約的約束」。

5.所謂實質一致的原則是允許單據有差異,只要差異不損害進口人,或不違反法庭的「合理、公平、善意」的概念即可。

二、填空:(每空一分,共16分)

1.無 2.被保險人 3.不可撤銷 4.清潔,不清潔,不予接受 5.電匯 6.付款

7.憑承兌交單(或d/a) 憑付款交單(或d/p) 憑付款交單(或d/p)

8.防止支票丟失或被偷竊而被冒領票款9.縱審法橫審法

10.獨立檔案僅以單據為處理物件開徵行負第一性付款責任

三、單項選擇題:(每題1.5分,共15分)

1.b 2.b 3.a 4.c 5.d 6.c 7.b 8.b 9.c 10.c

四:多項選擇題:(每題3分,共12分)

1.abd 2.ac 3.ae 4.d

五、簡答題:(共21分)

1.(4分)答:承兌是指遠期匯票的付款人明確表示同意按出票人的指示,於票據到期日付款給持票人的行為。(2分)

承兌的效力在於:付款人承兌匯票後成為承兌人,表明他已承諾付款責任,願意保證付款,而不得以出票人的簽字是偽造的、背書人無行為能力等理由來否認匯票的效力。(2分)

2.(6分)答:順匯的特點是:結算工具傳遞與資金的運動方向一致,並且是從付款(債務)方傳遞到收款(債權)方的。(2分)

逆匯中,結算工具傳遞與資金運動方向相反。(2分)

順匯的圖示:(2分)

付款人合同收款人

銀行甲銀行乙

(進口方銀行出口方銀行)

3.(6分)答:相同之處:

(1)兩者都具有備用性質。(1分)

(2)在要求提交的單據方面,都要求提交索償宣告。(1分)

不同之處:

首先,保函與備用證受到不同的國際慣例的約束。保函的國際慣例有《見索即付保函統一規則》(國際商會458號出版物)。備用證的國際慣例如前所介紹是《國際備用證慣例isp98》。(1分)

其次,保函項下受益人索賠的權利不可轉讓,而備用證是允許轉讓的。(1分)

第三,保函有反擔保作保證,備用證方式下無此專案。(1分)

第四,保函有負第一性付款責任的,也有負第二性付款責任的,而備用信用證總是負第一性付款責任的。(1分)

4.(5分)答: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的特點有:

(1)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不是物權憑證,不能背書轉讓。(1分)

(2)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除單據上寫名的收貨人外,他人不能提貨。(1分)

(3)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的收貨人可以不需提示該單據即可提貨。(1分)

(4)不可流通轉讓海運單條件下,銀行不能取得貨物控制權。(1分)

六、論述題:(16分)

答:從廣義上講票據可以指所有商業上作為權利憑證的單據和資金票據。從狹義上講票據是指資金票據,即依據票據法簽發和流通的,以無條件支付一定金額為目的的有價**,包括匯票、本票和支票。

一般來說我們所講的票據是指狹義的票據。(1分)

票據的特性也即票據的共性,包括:

1.流通性。可以流通轉讓是票據的基本共性。各國票據法都規定票據僅憑交付或經適當背書後交付給受讓人即可合法完成轉讓手續,不須通知票據上的債務人。

一張票據,儘管經過多次轉讓,幾易其主,但最後的執票人仍有權要求票據上的債務人向其清償,票據債務人不得以沒有接到轉讓通知為理由拒絕清償。(3分)

2.無因性。票據受讓人無需調查出票、轉讓原因,只要票據記載合格,他就能取得票據文義載明的權利。即票據本身與其基礎關係相分離。

所謂票據的基礎關係包括出票人與付款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和出票人與收款人、背書人與被背書人之間的對價關係。各國票據法都認為,票據上的權利義務關係一經成立,即與原因關係相脫離,不論其原因關係是否有效、是否存在,都不影響票據的效力。票據的無因性使票據得以流通。

(3分)

3.要式性。所謂要式是指票據的作成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要求。票據上面記載的必要專案必須齊全,各項必要專案又必須符合規定,否則就不能產生票據的效力。

各國法律對於票據所必須具備的形式條件都作了具體的規定,當事人不能隨意加以變更。(3分)

管理學模擬試卷2 答案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模擬卷 標準答案 課程 名稱管理學專業 層次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d 2 a 3 b 4 b 5 b 二 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abcde 2 abcde 3 abcde 4 bcde 5 cd 三 判斷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2 3 4 5...

photoshop等級考試模擬試卷和答案

photoshop等級考試模擬試卷和答案 2009 02 18 21 59 24 標籤 平面設計 photoshop 考試等 教育 課程名稱 photoshop影象處理 xhkc zy 011 題型單選題 題目影象分辯率是指影象上單位長度內的畫素數量,其一般單位是畫素 英吋,一般簡稱為 選擇a pp...

模擬試卷A 答案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標準答案 2005 2006學年夏學期 夏考 a卷課程 名稱 16040030工程數學年級專業 層次 06春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專公升本 1二 求微分方程通解 每小題7分,共21分 1.解 當時方程變為2分 積分得5分 解為或7分 2.解 先解齊次方程得3分 設非齊次方程解為代入得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