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保養制度

2023-01-09 05:36:04 字數 2022 閱讀 6854

1機械裝置的保養原則

1.1機械裝置使用部門,應正確處理好用養關係,妥善安排好保養時間。推行強制性計畫保養,嚴禁只用不養或以修代養。

1.2保養作業應按照「清潔、緊固、調整、潤滑、防腐」十字作業方針,對照保養規程,按計畫定期認真進行,並如實填寫保養記錄。

1.3機械裝置確因施工任務緊急無法按計畫停機保養者,應報部門分管負責人同意,適當延長保養間隔時間,或採取分期分步進行保養的方法。嚴禁為搶工期而拼機械。

2保養規程的編制

機械使用部門應根據機械的結構、種類編制機械保養規程。保養規程要明確適用機械的種類、保養類別(例行保養、一、二、**保養、換季保養)及相對應的台班間隔期(或完成的工作量)、保養內容。機械保養規程的編、審、批程式及相應的許可權應符合qesp01《檔案和資料管理程式》中有關機械裝置操作部分的規定。

3機械保養計畫的編制

機械使用部門應根據機械保養規程及機械的運轉台時(或完成的工作量)編制本部門的機械裝置月度保養計畫(保養計畫的編制格式見附表),月度保養計畫應報專案工地資產管理部門,並接受其監督檢查。

4保養作業的實施與監督

4.1例行保養:在機械執行的前後及過程中進行,由操作者本人完成。其中心內容是:

a)清潔;

b)主要檢查要害、易損部位,如操作安全裝置、關鍵要害部位緊固情況;

c)檢相冷卻液、潤滑油、潤滑脂、燃油量、液壓油量等。

4.2一級保養:以「清潔、緊固、潤滑」為中心內容。

使用單位技術員或機管員根據機械運轉台時,開具《機械裝置保養、潤滑通知單》(見附表),下達到操作班組,由操作者本人完成,操作班長及機管員進行檢查、監督。

4.3二級保養:以「檢查、調整(包括一級保養的內容)」為中心內容。

使用單位技術人員開具《機械裝置保養、潤滑通知單》,下達到操作班組,主要由操作者本人完成,個別專案操作者本人完成確有困難時,可委託修理部門進行,操作人員必須協助修理人員完成保養作業。使用單位技術員、機管員操作班長檢查、監督。

4.4**保養:以徹底檢查、更換部分磨損件、消除隱患為主要內容,必要時可增加防腐專案。

**保養由操作者本人完成確有困難的專案可委託修理部門完成,操作人員必須協助修理人員完成保養作業。使用部門技術員、機管員、機械裝置主人共同驗收。

4.5換季保養:主要內容是更換適合季節的潤滑油、燃油、採取防凍措施,增加防凍設施等,由使用部門組織安排,操作班長檢查、監督。

資產管理部門每季度對燃油機械及機動車的維護、保養等控制過程進行監督檢查,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及時向責任部門下發《機械檢查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並跟蹤驗證。

4.6走合保養:新機及大修竣工機械,走合期結束後,必須進行的保養,主要內容是:清洗、更換潤滑油、緊固、調整。

走合保養由機械使用部門完成,確有困難的專案可委託修理部門完成。

4.7轉移保養:機械轉移工地前,應進行的保養。作業內容可根據機械的技術狀況,參照

二、**保養進行,必要時進行防腐。

轉移保養由機械使用單位組織安排實施,技術員、機管員檢查,資產管理部門監督。

4.8 停放保養

4.8.1停放及封存機械應定期進行保養,主要內容是清潔、防腐、防雨、防潮等。由使用部門安排實施,並做好保養記錄。

4.8.2經拆卸後放置,尤其是露天放置的機械,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防止鏽蝕、汙染、損壞、丟失;易丟失的附件、構件必須集中保管,各配合銷、孔、開式齒輪必須塗油脂防腐,液壓管口必須封扎,電器裝置必須採取有效的防雨措施;機械擁有部門必須定期進行檢查保養,並做好記錄。

4.9機械使用部門每月組織機械裝置保養狀況檢查,資產管理部門對機械的保養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其獎罰辦法按mo07《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監督檢查辦法》執行。

5機械保養費用

機械裝置的保養所發生的費用由使用部門承擔,機械停放保養費用根據公司與相關部門簽訂的考核辦法確定。使用部門應**保養所需的工器具、油脂、油料、擦拭材料、機械消耗性備件,任何部門不得降低保養標準或隨意延長保養間隔期。

6相關檔案

qesp01《檔案和資料管理程式》

mo07《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監督檢查辦法》

7記錄**

mo04-1a《機械裝置月度保養計畫》

mso4-2a 《機械裝置保養潤滑通知單》

機械裝置保養制度

1 機械裝置必須建立以預防為主的定期保養制度。其作業內容主要是 清潔 潤滑 緊固 調整 防腐 作業範圍即深度和週期。因裝置型別 運轉條件 材料品質的差異而不同。故作業專案按週期長短分級執行。2 各級定期保養週期 作業專案 技術規則範,必須根據裝置零部件的磨損規律,結合使用條件,參照原廠說明書要求制定...

機械裝置保養制度

4.4 保養 以徹底檢查 更換部分磨損件 消除隱患為主要內容,必要時可增加防腐專案。保養由操作者本人完成確有困難的專案可委託修理部門完成,操作人員必須協助修理人員完成保養作業。使用部門技術員 機管員 機械裝置主人共同驗收。4.5換季保養 主要內容是更換適合季節的潤滑油 燃油 採取防凍措施,增加防凍設...

機械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1 保養的原則和要求 1.1 為保證機械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隨時可以投入執行,減少故障停機日,提高機械完好率 利用率,減少機械磨損,延長機械使用壽命,降低機械執行和維修成本,確保安全生產,必須強化對機械裝置的維護保養工作 1.2 機械保養必須貫徹 養修並重,預防為主 的原則,做到定期保養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