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原理習題

2023-01-08 17:00:04 字數 1455 閱讀 4299

1.有乙個頻率為2mhz的時鐘訊號源,要求通過8253每秒鐘發出10個中斷請求訊號,中斷請求訊號連線到8259的ir2端,ir2對應的中斷型別號為1bh.中斷服務子程式入口位址標號為myint,在中斷服務子程式中向顯示器送乙個字元「b」.

(1) 畫出8253的有關引腳的連線示意圖(計數器可任選)及8253輸出與8259的ir2的連線示意圖。

(2)編寫8253的初始化程式,8253的埠位址為0e440h~0e443h。

(3)編寫修改中斷向量表的程式。

(4)編寫中斷服務子程式,8259的埠位址為20h~21h。

2.利用d/a轉換器產生連續三角波並對程式加以解釋

3. 用adc0809對8路模擬訊號進行迴圈取樣,各採集200個資料分別存放在資料段內的8個資料區中,採用無條件傳送方式,介面電路如圖所示,設圖中通道0~7的位址依次為380h387h,試編寫資料採集程式。

data segment

count equ 200

buff dbcount*8dup(?)

data ends

stack segment stack

dw 200 dup(?)

stack ends

code segment

assume cs:code,ds:data,ss:stack

start:mov ax,data

mov ds,ax

mov ax,stack

mov ss,ax

mov bx,offset buff

mov cx,count

outl: push bx

mov dx,380h;指向通道0

inlop:out dx,al ;鎖存模擬通道位址,啟動轉換

mov ax,50000 ;延時,等待轉換結束

wt: dec ax

jnz wt

in al,dx ;讀取轉換結果

mov [bx],al

add bx,count ;指向下乙個通道的存放位址

inc dx ;指向下乙個通道的位址

cmp dx,388h ;8個通道都採集了一遍嗎?

jb inlop

pop bx ;彈出0通道的存放位址

inc bx ;指向0通道的下乙個存放位址

loop outl

mov ah,4ch

int 21h

code ends

end start

微機原理習題

一填空題 1 cpu與主記憶體及i o裝置間傳送資料的硬體線路通道稱為 2 按照匯流排的規模 用途及其應用場合,匯流排分為和 3 ieee 488匯流排介面系統中的每個裝置可按三種方式之一工作。4 rs 232c關於機械特性的要求,規定使用乙個根插針的標準聯結器。5 std匯流排共定義條導線。它能適...

微機原理複習題

試卷三一 依據下面程式段 add al,bl jo l1 jc l2 cmp ah,bh jg l3 jb l4 jmp l5 給定ax bx值如下,說明程式轉向。ax bx 轉向 1 14c8 808d 1 2 d082 9f70 2 3 427b 60dc 3 4 3f23 50d0 4 5 0...

微機原理複習題

微機原理與接 術 複習指南 第一章1.給定二進位制數的原碼 反碼和補碼。2.微機的概念結構 處理器 儲存器 輸入輸出裝置及介面 三大匯流排 3.微機的工作過程 4步曲 4.8088最小模式主要引腳定義 ad0 ad7 a8 a15 ale io intr nmi reset clk 5.808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