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原理總結

2021-10-20 01:40:24 字數 1633 閱讀 1288

記得剛要上這門課的時候,學長就跟說這是一門很重要很有用的課程,對今後的一些課程設計或者是做一些專案之類的都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對畢業就想找工作的人來說學會微控制器就更重要了,所以我一直都很認真的在聽課,但是由於去參加北京市的電子設計大賽,老師允許我們不用做這門課的實驗,再加上這門課平時就沒有什麼要做的作業之類的,練得太少了,可以說幾乎沒有實踐的機會,也因此對所學的知識不知道該怎麼運用,只是簡單的停留在理論知識的層面,其實這也不只是參加電子設計大賽的原因,還有就是自己對時間的安排還是不太合理,花在其他地方的時間太多。我始終對微控制器有一種恐懼感,因為它需要程式設計,自始至終我對程式設計都存在一種恐懼,覺得特別難學,特別難懂,還有一點就是覺得沒有時間了,因為之前有很多實驗沒有做,後面的一些實驗都必須以前面的為基礎,如果要把後面的做好的話一定得好好的把前面的一些東西給補回來,而時間又不允許這樣。

一學期的課程結束了,感覺自己只對一些基本的概念有印象,說到運用就什麼都不懂了,期末考試也結束了,雖然之前也花了不少時間來複習,但是考得還是一塌糊塗,好些東西都是複習沒有注意到的,很多題目都不知道該從哪方面入手。只怪自己練得太少了,我想在今後的日子裡、學習中一定要動手,不管學習什麼東西都要多練、多實踐,這樣才能真正的學到一些東西,收穫一些東西。

剛開始看到老師您讓我們寫總結的通知之後,我始終覺得我們應該不用寫了吧!因為上面不是要求有實驗設計的內容嗎?可是我們自始至終都沒有做過任何一次實驗啊!

不過想想雖然沒有做過實驗,但是我們該寫的可以寫的還是有很多的,就是兩千多字的話可能還是存在一些問題,不能滿足老師的要求,不過老師應該也不會在意的哦!

圍繞本課程的教學內容,除了閱讀教材外你還看了哪些資料?請歸納簡述其內容。

對於這門課的學習自己還是看過不少參考資料的,但是也都只能看懂其中的一些皮毛,對於很多概念的理解還是存在一些問題的,特別是實際運用,很多時候都找不到一點頭緒,由於參加電子設計大賽需要用到msp430,所以對這款微控制器還是進行了很深的了解,但是最後也沒有把它搞懂,也沒有學到什麼實際的東西,都只是一些簡單的概念上的東西。總覺得參加了電子設計大賽,反而把我們搞的什麼都不會了,51微控制器沒有好好學好,msp430也沒有學好。之後又參加了理學院舉辦的物理實驗競賽,做的是乙個非接觸式的體溫計,由於要進行溫度顯示、環境溫度補償、誤差修正等,所以也必須用微控制器來實現這樣的功能,於是就借了一些有關51微控制器的參考書來看,由於搭檔對電路和微控制器一點都不熟悉,所以我一方面要做模擬電路部分進行焊板測試,另一方面還要進行微控制器的學習,這樣一來兩邊都顧不上,最終由於時間緊迫只能決定先完成模擬電路部分,顯示部分暫時放一下,就這樣微控制器也沒有好好的學習,不過之後的實驗過程中一定會對此進行更進一步的學習,因為我們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而這些都離不開微控制器的參與。

對微控制器工作系統的認識

微控制器的工作系統主要是由微控制器和外部的電路裝置組成,微控制器是微控制器的基礎,是微控制器的核心部件,乙個微控制器要完成一定的功能必須有外部電路裝置的配合參與。微控制器的功能實現是外部電路裝置和相應微控制器內部單元結構共同作用的結果,通過對微控制器內的一些單元功能模組進行程式設計控制,配合外部電路來實現微控制器的正常運轉。

實驗設計

由於之前沒有做過太多51微控制器的實驗,對51微控制器的認識還只是停留在理論方面,所以實驗設計這一塊暫時還沒有太多的想法,不過通過暑假的學習在微控制器這方面我想我一定會有更深的認識,並不斷的進行相應的實踐訓練,所以在此還希望老師理解。

請從教學內容、實驗內容、學時安排、教師對課程的把握等方面對本課的教學提出意見。

微機原理總結

指令指標暫存器ip始終存有相對於當前指令段起點偏移量的下一條指令,即ip總是指向下一條待執行的指令。5 簡述8086系統中實體地址的形成過程。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最多有多少個?邏輯位址呢?答 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是由20根位址匯流排形成的。8086系統採用分段並附以位址偏移量辦法形成20位的...

微機原理總結

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 1.無符號數的範圍 0 255 2.有符號數 補碼 範圍是 128 127 同時of等與0結果正確。3.原碼反碼 範圍是 127 127 4.計算機的軟體系統一般分為 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5.邏輯位址表示式 段位址 段內偏移位址,段位址放在 cs 偏移位址在 ip 段內偏移位...

微機原理總結複習

微機原理 2.2.1 8088cpu概述 與8080 85相比,8088效能的提高主要依賴於 1 建立4位元組的指令預取佇列 2 設立位址段暫存器 3 在結構上和指令設定方面支援多為處理器系統。2.2.2 8088cpu引線及其功能 最小模式下的引線 a8 a15 它們是三態輸出引線,負責送出位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