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原理考試

2022-12-10 00:57:03 字數 2646 閱讀 4805

1、微處理器用一片或幾片大規模積體電路晶元組成的**處理器

2、微型計算機是指以微處理器為基礎配以記憶體儲存器以及輸入輸出介面電路和相應的輔助電路而構成的裸機。

3、微型計算機系統是指由微型計算機配以相應的外圍裝置和其他專用電器、電源、面板、機架以及足夠的軟體而構成的系統。

4、單片微型計算機是一種把構成乙個微型計算機的一些功能部件整合在一塊晶元上的計算機。

5、8086儲存器為什麼要分段?因為8086微處理器內部的資料通路和暫存器皆為16位,內部alu只能進行16位運算,在程式中也只能使用16位位址,定址範圍侷限在2』16方=65536b(64kb),為了能定址1mb的位址,所以引入「分段」概念。

6、8086中ad15~ad0為位址/資料匯流排訊號,這16條訊號線是分時復用的雙重匯流排。

7、ale為位址鎖存允許訊號(輸出),這是8086cpu在匯流排週期的第乙個時鐘週期內發出的正脈衝訊號,其下降沿用來把位址/資料匯流排(ad15~ad0)以及位址/狀態匯流排中的位址資訊鎖住存入位址鎖存器中。

指令週期:執行一條指令所需的全部時間

匯流排週期:cpu與外部交換資訊輸入輸出過程需要的時間

時鐘週期:執行指令的一系列操作都是在時鐘脈衝clk的統一控制下一步一步進行的,時鐘脈衝的重複週期。

8086cpu的匯流排週期至少由4個時鐘週期組成。

計算機系統中資料傳送的控制方式:1、無條件傳送方式;2、查詢傳送方式;3、中斷傳送方式;4、直接儲存器訪問方式

8086/8088有兩條中斷訊號線----intr和nmi,供外部中斷源使用。

cpu對intr中斷請求的響應過程是執行2個inta(中斷響應)匯流排週期。在第乙個inta週期內,inta訊號通知8259a,中斷請求已被接受;在第二個inta週期內,inta訊號有效時,8259a必須把請求服務的那個裝置的中斷型別碼(0~255)送到資料匯流排上,該中斷型別碼是8259a的初始化過程中由8086/8088寫入的。

中斷優先順序

除法出錯

中斷向量是中斷服務程式的入口位址

中斷向量表是存放在中斷服務程式入口位址(即中斷向量)的**

4個單元的最低位址是向量位址。

確定中斷優先順序方法:1、軟體查詢確定中斷優先順序;2、硬體查詢確定優先順序;3、中斷優先順序編碼電路

8255a工作方式:0、基本輸入輸出;1、選通輸入輸出;2、雙向選通輸入輸出

8255a有兩種控制命令字:1、方式選擇控制字;2、c口按位置/復位控制字。

並行傳送與序列傳送的比較:1、從距離上看,並行通訊適合近距離傳送,序列通訊適合遠距離傳送;2、從速度上看,短距離內,並行介面的資料傳輸比序列介面速度快很多,序列和並行資料傳送速率與距離成反比。

字元格式即字元的編碼形式及規定:1、1個起始位,低電平;2、5~8個資料位;3、1個奇偶效驗位,奇偶效驗位是可選項,選奇選偶也是可選項;4、1、1.5或2個終止位,高電平

非同步傳送中,每乙個字元要用起始位和終止位作為字元開始和結束的標誌。

8251a基本效能:1、可用於同步和非同步傳送;2、同步傳送:5~8位/字元,內部或外部字元同步化,自動插入同步字元;3、非同步傳送:

5~8位/字元,時鐘速率為通訊波特率的1、16、64倍

8259a的主要功能:1、每一片8259a可管理8級優先順序中斷源,通過8259a的級聯,最多可管理64級優先順序的中斷源;2、對任何乙個級別的中斷源都可單獨進行遮蔽,使該級中斷請求暫時被掛起,直到取消遮蔽時為止;3、能向cpu提供可程式設計的標識碼,對8086/8088cpu來說就是中斷型別碼,這個功能使原來沒有能力提供中斷型別碼的8255a.8253.8251a等可程式設計介面晶元,借助8259a同樣可以採用中斷1/0方式來進行管理;4、具有多種中斷優先順序管理方式①完全巢狀方式;②自動迴圈方式;③特殊迴圈方式;④特殊遮蔽方式;⑤查詢排序方式,這些管理方式均可以通過程式動態地進行變化。

8259a中斷優先順序管理方式:1、完全巢狀方式;2、自動迴圈方式;3、特殊迴圈方式;4、特殊遮蔽方式;5、查詢排序方式

8259a的中斷結束方式:當8259a的某一中斷請求被cpu響應時,8259a中的中斷服務暫存器isr中的對應位將被置1,表示cpu正在執行isx為1的中斷服務程式,要求在中斷服務程式中或末尾通過適當的手段將正在執行的isx位清0。isx位清0有2種方法,1:

在中斷服務程式結束之前向8259a發出eoi命令,2:在第二個inta響應訊號的後沿之後由8259a自動清除

eoi命令方式:是指在中斷服務程式末尾向8259a發出中斷結束命令,清除isr中的相應位,表示該級的中斷服務程式已經結束。eoi命令有普通eoi命令和特殊eoi命令2種。

自動eoi方式:採用該方式時,在第二個inta響應訊號的後沿由8259a自動執行普通eoi操作,復位isr中已置位的中斷優先順序最高的位。

8237a的傳送型別:在單位元組傳送、資料塊傳送和請求傳送三種傳送方式下,都可以採用:①dma讀;②dma寫;③校驗傳送三種傳送型別,它們是通過方式控制字來設定的;還有④儲存器到儲存器、⑤壓縮時序、⑥自動預置、和⑦迴圈優先順序四種特殊的傳送型別,它們是通過8237a的命令字來設定的。

pentium在結構上的特點:1、超標量流水線;2、重新設計的浮點部件;3、獨立的指令cache和資料cache;4、分支**;5、採用64位外部資料匯流排。

8253-5能用於很多場合:作為可程式設計方波頻率發生器、分頻器、實時時鐘、事件計數器以及程式控制單脈衝發生器等

8253-5工作方式:方式0:計數結束中斷方式;方式1:硬體可重觸發單隱態方式;2:速率發生器;3、方波方式;4、軟體觸發選通方式;5、硬體觸發選通方式;

微機原理考試

一 填空題 2 8421bcd碼是 進製數,採用 位二進位制數表示1位十進位制數。3 乙個中斷型別號為08h的中斷向量為0123 1000h,則相應的中斷向量儲存在位址為至的個單元中。4 當8255a的pc4 pc7全部為輸出線時,表明8255a的a埠的工作方式是 5 微型計算機中,cpu重複進行的...

微機原理考試範圍

第1題 填空 2分 題號 6794 9片8259可程式設計中斷控制器採用級聯方式最多可以對 1 個中斷源實現優先順序控制.答案 1 64 第2題 填空 2分 題號 6731 已知邏輯位址為2eee 0010h,與其對應的實體地址是 1 h.答案 1 2eef0 或 2eef0 第3題 填空 2分 題...

微機原理總結

指令指標暫存器ip始終存有相對於當前指令段起點偏移量的下一條指令,即ip總是指向下一條待執行的指令。5 簡述8086系統中實體地址的形成過程。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最多有多少個?邏輯位址呢?答 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是由20根位址匯流排形成的。8086系統採用分段並附以位址偏移量辦法形成20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