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運輸保險

2023-01-08 14:21:05 字數 2002 閱讀 7459

a. a艙乙批貨與b艙貨物損失都屬於單獨海損

b. a艙乙批貨與b艙損失都屬於共同海損

c. a艙乙批貨屬於共同海損,b艙貨物損失屬於單獨海損

d. a艙乙批貨屬於單獨海損,b艙貨物損失屬於共同海損

11.按fob條件進口貨物一批,我方向保險公司投保了一切險,保險公司責任起訖是()

a. 倉至倉

b. 船至倉

c. 艙至船

d. 船至船

12.某公司出口貨物一批,按cif價值的110%投保了水漬險,在此基礎上還可加保()

a.平安險和滲漏險

b.破碎險和戰爭險

c.一切險和戰爭險

d.破碎險和滲漏險

二.多項選擇題

1.共同海損的構成條件是()

a. 必須確有共同危險

b. 採取的措施是有意的、合理的

c. 犧牲和費用支出是非常性質的

d. 構成共同海損的犧牲和費用的開支最終必須是有效的

2.根據我國海運貨物保險條款(即cic條款)的規定,海洋運輸貨物保險中基本險可分為()

a. 平安險

b. 水漬險

c. 一切險

d. 附加險

3.某載貨船隻載著甲貨主的3000箱棉織品、乙貨主的50噸小麥、丙貨主的200噸大理石駛往美國紐約。貨輪啟航的第二天不幸遭遇觸礁事故,導致船底出現裂縫,海水入侵嚴重,使甲貨主的250箱棉織品和乙貨主約5噸的小麥被海水浸濕。

因裂口太大,船長為解除船、貨的共同危險,使船舶浮起並及時修理,遂下令將丙貨主的50噸大理石貨物拋入海中,船舶修復後繼續航行。貨輪繼續航行的第三天又遭遇惡劣天氣,使甲貨主的50箱貨物被海水浸濕。以下答案中()是正確的。

a. 因觸礁而產生的船底裂縫及甲、乙貨主的貨物損失屬於單獨海損

b. 為使船舶浮起並及時修理而拋入海中的丙貨主貨物的損失屬於共同海損

c. 因惡劣氣候而導致的甲貨主50箱貨物的損失屬於單獨海損

d. 本案中各貨主若都投保了平安險,保險公司將對以上的損失給予賠償

4.運輸工具在運輸途中發生了擱淺、觸礁、沉沒等意外事故,不論意外發生之前或之後貨物在海上遭遇惡劣氣候、雷電、海嘯等自然災害造成的被保險貨物的部分損失,屬於()的承保範圍。

a. 平安險

b. 水漬險

c. 一切險

d. 附加險

5.以下()屬於一切險所承保的責任範圍。

a. 淡水雨淋險b. 鉤損險

c. 短量險 d. 滲漏險

e.串味險

6.根據我國海洋貨物運輸保險條款的規定,保險人的除外責任包括()

a. 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或過失所造成的損失

b. 屬於發貨人的責任所引起的損失

c. 在保險責任開始前,被保險貨物已存在的品質不良或數量短差所造成的損失

d. 被保險貨物的自然損耗、本質特性、缺陷及市價跌落、運輸延遲所引起的損失或費用

e.由於承運人責任所造成的貨損

三.判斷題

1.出口的茶葉在裝運途中,最大的問題是怕串味。因此,投保貨運險時,除投保一切險之外,還應加保串味險。

2.按我國海運貨物保險條款,如已投保一切險,就無需另行投保任何附加險別。

3.我方按cfr**術語進口一批貨物,在國內投保了一切險,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前發生損失,因該損失屬於倉至倉條款規定的保險公司責任起訖範圍,故保險公司應予賠償。

4.在海運貨物保險業務中,倉至倉條款對於駁船運輸所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不承擔責任。

5.在投保一切險後,如貨物在海運途中由於任何外來原因造成的貨損貨差,保險公司均應負責賠償。

6.倉至倉條款是指承運人負責將貨物從賣方倉庫運至買方倉庫的運輸條款。

7.出口一批玻璃器皿,因在運輸途中容易破碎,所以在投保一切險的基礎上,還應加保破損破碎險。

8.我某公司按cfr**術語進口貨物1000箱,在國內投保了平安險,貨物在目的地卸貨時有2箱落入海中,因該損失屬於保險公司的責任範圍,保險公司應予賠償。

9.向科威特出口貨物一批,投保了一切險與戰爭險,貨在科威特卸船後,存進碼頭倉庫,在存進碼頭倉庫的第三天被炮彈擊中,貨物全部滅失,該損失應由保險公司賠償。

國際貨物運輸與保險主要概念

主要概念 總載重噸 dead weight tonnage,dwt 船舶根據載重線標記規定所能裝載的最大限度的重量,它包括船舶所載運的貨物 船上所需的燃料 淡水河其他儲備物料的總和。淨載重噸 dead weight cargo tonnage dwct 船舶所能裝運貨物的最大限度重量,又稱載貨重噸。...

國際貨物運輸與保險單證

第一節概述 一 運輸單據的分類和作用 一 運輸單據的分類 1.海運提單 由承運人 船長或 人簽發,證明已收到指定的貨物,並允諾將貨物運至指定目的地交付收貨人的書面憑證。它具有貨物收據 運輸合同證明 物權憑證的作用。2.不可轉讓海運單 它是海上運輸合同的證明和貨物收據,不是物權憑證,不能憑以提貨,不能...

國際結算 單據 海洋貨物運輸保險

什麼是海洋貨物運輸保險 海洋貨物運輸保險,指投保人在貨物發運以前,估定一定的投保金額,向保險人 保險公司 投保海洋運輸險。投保人按投保金額 投保險別及保險費率,向保險公司支付保險費並取得保險單證 保險合同 保險公司負責對保險貨物在海洋運輸過程中遭受投保險別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時,按投保金額及損失程度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