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運輸實訓報告

2021-04-01 07:30:40 字數 2511 閱讀 9875

唐山學院

實訓報告

報告題目: 國際貨物運輸實訓報告

系別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2023年5月

實訓報告

時間:2023年5月

地點:北校a座401

實訓內容:本次實習以練習填製貨物運輸的單據為主,結合課本所學知識,根據提供出來的相關檔案完成單據的填寫。要求做到內容簡明、精確、單單一致。

本次實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我們製作常用外**業務單證的能力,識別和加強單證業務操作能力的訓練而進行的.讓們進行學校模擬系統的外貿業務技能訓練 ,為以後從事實際進出口**工作,實現零距離上崗作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此期間我們分別完成了海運提單、貨物託運書、出口貨物託運、裝箱單和航空運單的填製。

● 海運提單

參考檔案:信用證

海運提單的主要關係人是簽訂運輸合同的雙方:託運人和承運人。託運人即貨方,承運人即船方。

其他關係人有收貨人和被通知人等。收貨人通常是貨物買賣合同中的買方,被通知人是承運人為了方便貨主提貨的通知物件,可能不是與貨權有關的當事人。

需要填寫的內容有:貨物的品名、標誌、包數或者件數、重量或者體積以及運輸危險貨物時對危險性質的說明;承運人的名稱和主要營業所;船舶名稱;託運人的名稱;收貨人的名稱;裝貨港和在裝貨港接受貨物的日期;卸貨港;多式聯運提單增列接收貨物地點和檔案貨物地點;提單的簽發日期、地點和份數;運費的支付;承運人或者其代表等。

需要注意的是:1)託運人,一般為信用證中的受益人。如果開證人為了**上的需要,要求做第三者提單,也可照辦。

2)收貨人,如要求記名提單,則可填上具體的收貨公司或收貨人名稱;如屬指示提單,則填為「指示」或「憑指示」;如需在提單上列明指示人,則可根據不同要求,作成「憑託運人指示」,「憑收貨人指示」或「憑銀行指示」。3)被通知人(notify party),這是船公司在貨物到達目的港時傳送到貨通知的收件人,有時即為進口人。

● 貨物託運書

參考檔案:商業發票

託運單是出口企業在報關前向船方或其**人(承運人)申請租船訂艙的單據。它雖然不是出口結匯的正式單據,但卻是日後製作單據的重要背景資料。根據託運方式不同,可分為海運託運、陸路託運、空運託運。

其填寫的主要內容有填製日期、託運人、發貨人、收貨人、通知人、起止港以及貨物的詳細介紹。

需要注意的是:1)經營單位或發貨人:一般為出口商。

2)收貨人:以信用證或合同的要求為準,可以填to order,to order of …co.和to beaber等,一般以前兩種使用較多。

3)通知人:以信用證要求為準,必須有公司名稱和詳細位址。4)分批裝運和轉運:

要明確表示是否可以分批和轉運。

● 貨物出運委託書

參考問件:銷售合同和信用證

貨物出運委託書的填寫和託運單的有關欄目相同,填寫時中英文結合,個別欄目依出口貨物不同而異。因此,各公司在印製自己使用的此類單據時,稍有變化,但大體內容基本一致。

其主要內容是:託運人,抬頭人,通知人,支付、運輸條款,貨物詳細介紹,票據其它一些內容等。

在填寫的過程中,搞清楚各個環節的意思,了解託運前後的邏輯關係,對完成單證非常重要。需要注意的是:1)託運人為信用證的受益人,即出口公司。

2)提單上的抬頭人將來船公司簽發的提單上的相應欄目的填寫會參照委託書的寫法。3)通知人為信用證規定的提單通知人。4)受託人為承運人或貨物**人。

● 裝箱單

參考檔案:收貨確認書和信用證

裝箱單是發票的補充單據,它列明了信用證(或合同)中買賣雙方約定的有關包裝事宜的細節,便於國外買方在貨物到達目的港時供海關檢查和核對貨物,通常可以將其有關內容加列在商業發票上,但是在信用證有明確要求時,就必須嚴格按信用證約定製作。

注意事項:兩種單據的各項內容,應與發票和其他單據的內容一致;包裝單所列的情況,應與貨物的包裝內容完全相符。

● 航空運單

參考檔案:信用證

航空運單(airway bill)是承運人與託運人之間簽訂的運輸契約,也是承運人或其**人簽發的貨物收據。航空運單還可作為核收運費的依據和海關查驗放行的基本單據。

需要注意的是:航空貨運單只是運輸合同的證明,不是特權憑證上,不可以轉讓,在貨運單的正面有「不可轉讓」(not negotiable)字樣;航空貨運單可用於單一種類貨物的運輸,也可以用於不同種類貨物的集合運輸;可用於單程運輸,也可以用於聯程運輸; 一張航空運單可以用於乙個託運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託運的由承運人運往同一目的站的同一收貨人的一件或多件貨物。

實訓總結:隨著國際**的發展,國際**貨物單據化,商品買賣以單據買賣的形式來實現,買賣雙方的貨款結算是以單據而非貨物為依據,商品的買賣往往表現為單據的買賣,單證製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外貿業務的完成和經濟效益的實現。一套正確、完整、及時、清晰的單證是能否順利結匯的關鍵,需要相關工作人員認真負責、細心耐心地完成。

通過實訓讓我深入地接觸到了實際的操作過程為我們以後就業積累了經驗,掌握了很多日後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檢驗了平時所學習的基礎知識,同時發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點。這於我來說無疑是受益匪淺的。我相信,這次實習讓我獲得的經驗、心得會促進我在下學期的學習甚至未來的學習、工作中尋找到正確的方向和合理的方法。

實訓建議:希望能夠參加更加真實性的交易中去,在實踐中認識、發展。

國際貨物運輸實訓指導書

國際貨物運輸 實訓指導書 編寫人適用專業 前言本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國際 中貨物運輸的相關知識。通過學習學生需要掌握的有班輪運輸 航次租船運輸 定期租船運輸及鐵路運輸和航空運輸的基本知識。設定的具體實訓專案主要為三個,全部是綜合屬性的實訓。通過實訓,訓練和培養用所學理論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每個實訓...

國際貨物運輸保險

a.a艙乙批貨與b艙貨物損失都屬於單獨海損 b.a艙乙批貨與b艙損失都屬於共同海損 c.a艙乙批貨屬於共同海損,b艙貨物損失屬於單獨海損 d.a艙乙批貨屬於單獨海損,b艙貨物損失屬於共同海損 11.按fob條件進口貨物一批,我方向保險公司投保了一切險,保險公司責任起訖是 a.倉至倉 b.船至倉 c....

國際貨物運輸與保險主要概念

主要概念 總載重噸 dead weight tonnage,dwt 船舶根據載重線標記規定所能裝載的最大限度的重量,它包括船舶所載運的貨物 船上所需的燃料 淡水河其他儲備物料的總和。淨載重噸 dead weight cargo tonnage dwct 船舶所能裝運貨物的最大限度重量,又稱載貨重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