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期中八年級物理試卷

2023-01-08 12:21:01 字數 4458 閱讀 4376

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期中調研試卷

八年級物理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共6頁,五大題,21小題,滿分100分,考試時間60分鐘。

2.本試卷上不要答題,按答題卡上注意事項的要求直接把答案填寫在答題卡上。答在試卷上的答案無效。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28分)

1.觀察和思考是科學發現的基礎。眾多科學家能從簡單的現象中受到啟發,從中發現重要的規律,如從蘋果落地的現象中受到啟發,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由於他在物理學的貢獻較大,後人以他的名字作為物理量的單位。

2.如圖1所示,在豎直牆壁上貼正方形年畫時,可利用重垂線來檢查年畫是否貼正,這利用了重力方向總是的原理;當重錘靜止時,它所受的重力與是一對平衡力。

3.圖2是**二力平衡條件的實驗裝置。此實驗應使和小車接觸的桌面盡量光滑,為的是若想改變力的大小可以改變

4.物理實驗中常用彈簧測力計測量力的大小,它的原理是:在內,彈簧的伸長與受到的拉力成正比;使用彈簧測力計的時候,首先要用彈簧測力計測量滑動摩擦力的原理是原理。

圖1圖2圖3

5.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因為生病而需要輸液。圖3所示是輸液時的示意圖,藥瓶瓶口插有兩根管子,其中c管的作用是利用使藥液從a管中順利流出。針頭的表面做得非常光滑,這是為了以減輕病人的痛苦。

若要提高輸注速度,除了調節調節器外,還有乙個簡便的方法就是 。

6.如圖4所示,物體在重力、支援力和摩擦力作用下,沿足夠長的水平面向右做減速直線運動。假設物體運動時,重力突然消失,請推斷物體的運動情況將是: ,簡要說明你的推理過程

二、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24分)其中7~12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13、14題均有兩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全選對得3分,只選乙個且正確得1分,有錯選的得0分。請將其字母代號填入題後的括號內。

7.如果用力推桌子的下方,桌子會沿地面滑動,而如果用力推桌子的上方,桌子很可能會被推倒。這一現象可以說明力的作用效果與下面的哪個因素有關

a.力的作用點 b.力的大小 c.力的方向 d.受力的面積

8.力的作用都是相互的,下列現象中沒有利用這一原理的是

a.向前划船時,要用槳向後撥水

b.人向前跑步時,要向後下方蹬地

c.火箭起飛時,要向下方噴氣

d.頭球攻門時,要向球門方向用力頂球

9.如圖5所示,小新沿水平方向推裝滿沙子的箱子,但沒有推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人對箱子的作用力小於箱子對人的作用力

b.人對箱子的推力小於地面對箱子的摩擦力

c.沙子受到的重力與地面對箱子的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d.人對箱子的推力與地面對箱子的摩擦力是一對平衡力圖5

10.如圖6所示的裝置可能是用來研究

a.液體內部的壓強跟液體密度的關係

b.液體內部的壓強跟深度的關係

c.在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大小是否相等

d.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是否都有壓強圖6

11.高速列車執行速度可達380km/h,為避免候車乘客被「吸」向列車的事故發生,站台上設有安全線,如圖7所示。這是因為列車進站時車體附近

a.氣體流速小,壓強大

b.氣體流速大,壓強小

c.氣體流速小,壓強小

d.氣體流速大,壓強大圖7

12.圖8是甲、乙兩種物質的質量和體積的關係圖象。若用質量相等的甲、乙兩種物質分別製成實心正方體a、b,把它們平放在水平地面上,則兩正方體a、b對水平地面的壓強之比為

a.8∶1b.4∶1c.1∶2d.4∶3

13.(雙選)圖9是測量大氣壓強的裝置,玻璃管長約1m,槽內裝有水銀。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此裝置是乙個連通器

b.第一次利用此裝置測出大氣壓強的科學家是帕斯卡

c.玻璃管豎直放置時測出的標準大氣壓強一定為760mm水銀柱高

d.將此裝置從山腳移到山頂,管內外水銀柱液面高度差減小

圖8圖9圖10

14.(雙選)如圖10所示,用力擊打一摞棋子中的乙個,該棋子飛出而上面的棋子落下。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擊打前,最上面的棋子所受的重力和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b.擊打出去的棋子能飛得很遠是因為受到慣性作用

c.棋子被擊打出去是因為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

d.擊打出去的棋子飛出後,上面的棋子落下是因為它具有慣性

三、作圖題(15小題2分,16小題4分,共6分)

15.如圖11所示,用100n的力把乙個重為10n的物體壓在豎直牆壁上,物體處於靜止狀態。請在圖中畫出該物體受到的摩擦力的示意圖。

圖11圖12

16.在**「摩擦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中,用彈簧測力計拉動木塊在水平桌面上勻速向右運動,如圖12所示。請畫出木塊在運動過程中所受力的示意圖。

四、實驗**題(第17題4分,第18題10分,第19題8分,共22分)

17.在學習「物體運動狀態改變的原因」時,老師做了如圖13所示的實驗:具有一定速度的鋼珠在水平桌面上沿直線ab運動;若在它的運動路徑近旁放一磁鐵,鋼珠的運動路徑將變成曲線ac。

(1)實驗中磁鐵的作用是

(2)此實驗說明力可以改變速度的圖13

18.在**物體所受重力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的實驗中:

(1)**重力大小與質量的關係,使用的實驗器材除了鉤碼,還需要 ;不使用其他物體而選擇使用鉤碼的好處是: ;根據**中的實驗資料可知:物體所受重力大小與物體的質量成 。

(2)**重力大小與物體形狀的關係,用橡皮泥作為實驗物件。小華用小刀將橡皮泥雕刻成各種形狀進行實驗;小明把橡皮泥捏成各種形狀進行實驗。 同學的錯誤之處是

19.老師要求同學們用身邊的物品**「壓力的作用效果與哪些因素有關」。小亮找到的器材有海綿和兩瓶完全相同的礦泉水。

(1)該同學通過觀察來反映壓力的作用效果。

(2)如圖14所示,小亮將兩瓶完全相同的礦泉水分別正立和倒立放在海綿上,其目的是控制大小相同,改變受力面積的大小。從該實驗中得出的結論是圖14

(3)下列**用到的方法和本實驗中利用海綿的作用不相同的是 。

①在研究響度與振幅的關係時,用碎紙屑放在鼓面上;

②為了方便地研究光的傳播,物理學上引入「光線」的概念,使問題簡單化;

③通過塑料吸盤吸在光滑的牆面上說明大氣壓的存在。

五、綜合應用題(第20題10分,第21題10分,共20分)

20.2023年我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順利完成了7km 級的潛水實驗,這標誌著我國深海潛水科技達到了乙個新的水平。有人說,「設想你在7km深的蛟龍號潛水器中把乙隻腳伸到外面的水裡,海水對你腳背壓力的大小相當於1500個人所受的重力!」海水壓力真有這麼大嗎?

請通過估算加以說明。(因為是估算,海水的密度可以取ρ=1×103kg/m3,g取10n/kg。

21.在乙個闖關遊戲中,需要把如圖15甲所示實心且質量分布均勻,由密度為ρ的材料製成的正方體a、b疊放起來。

(1)某選手用水平力推正方體a到b的附近,但未推動,這時的推力   (填「大於」、「小於」或「等於」)地面對正方體a的摩擦力,理由

(2)若正方體b的邊長為a,請推導出b正方體水平放置時對地面的壓強(g為已知,推導過程及結果無需帶單位)。

(3)若乙個正方體平放,某選手把另乙個疊放在它上面後,水平地面受到的壓強最大,請在圖15乙的方框內畫出它們疊放的示意圖。

圖14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期中調研試題

八年級物理參***及評分標準

一、1.牛頓;力 2.豎直向下;拉力 3.減小摩擦;鉤(砝)碼的數量

4.彈性限度;看清它的量程;二力平衡

5.大氣壓;減小摩擦;降低手的高度(提高藥瓶的高度)

6.水平向右勻速運動;當重力消失時,物體所受支援力消失,摩擦力也同時消失,運動物體不受力時,將向右做勻速運動

二、三、15.如答案圖1所示

評分標準:方向1分,沒有箭頭得0.5分;作用點1分,沒有畫在物體與牆壁的接觸面上得0分。(大小沒有標出的不扣分)

16.如答案圖2所示

評分標準:每個力1分,少乙個箭頭扣0.5分,上下、左右的兩個力長短明顯不一致的扣1分。作用點沒有畫在一點的扣0.5分。

答案圖1答案圖2

四、17.(1)給鋼球施力(施加力的作用);(2)方向

18.(1)彈簧測力計;可以直接讀出質量;正比;

(2)小華;沒有控制橡皮泥的質量一定(沒有控制變數給一餘)

19.(1)海綿的凹陷程度;(2)壓力;壓力一定時,受力面積越小,壓力的作用

效果越明顯(或:壓力一定時,受力面積越大,壓力作用效果越不明顯);

(3)把左側瓶中水倒出一些後,倒立在海綿上,與右側瓶子的作用效果相比較

(或把右側瓶中水倒出一些後,正立在海綿上,與左側瓶子的作用效果相比較)

(4)②

五、20.解:腳背寬度取8~10cm,腳背長度取12~15cm,則腳背面積為96~150cm,

近似取s=130 cm2= 1.3×10-2 m2。(1分)

7 km深處海水的壓強為:

p=ρgh(2分)= 1×103 kg/m3×10n/kg×7×103m=7×107pa,(1分)

腳背受的壓力為:f = ps (1分)= 7×107 n/m2×1.3×10-2m2 = 9×105 n,(1分)

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T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計30分 1 如圖所示,現有五種光學元件,對照右圖的光路圖,方框中可放入的元件為 a.2或5 b.1或5 c.1或3或5 d.2或3或4 2 下圖中成放大實像的是 3 某同學製作了乙個眼球模型,如圖9所示,模型中的凸透鏡相當...

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調研試卷八年級物理

2011 2012學期八年級物理 上 期中調研試卷 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0分 2011.10.30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如圖所示的四幅圖中,不能產生聲音的是 a 敲擊水瓶琴 b 真空罩中響鈴的鬧鐘 c 關閉的立體聲收音機 d 吹著的哨子 2.右圖中,施工人員正在為緊鄰居民區的...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八年級物理試卷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題 卷 考生注意 本試卷分第1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滿分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請將第1卷的答案填寫在題後相應的答題欄內。第 卷 選擇題共30分 一 選擇題 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在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