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教育創新實踐

2023-01-07 17:57:01 字數 4379 閱讀 7173

一、避開藝術與傳播舊路,凸顯精準專業定位

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2023年籌建,2023年首屆招生。憑藉著對廣告產業人才需求結構審慎科學的分析把握,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逐漸明確了專業定位特色,即:突破國內各高校廣告學高等教育現有結構和模式,走依託東北財經大學優勢財經學科背景,建立以營銷為導向,專注於廣告客戶部人才培養的精準特色廣告學辦學之路。

這一精準專業定位,得到了中國廣告協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廈門大學博士生導師陳培爰教授的高度認可。除了來自廣告學學界的認可,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的精準定位還得到了廣告業界的肯定,從廣告班畢業生就業情況就可窺_斑。每年的7月,都使高校、社會所關注的大學生就業問題成為焦點。

當很多學生為「畢業即失業」煩惱時,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的同學卻早已勝券在握,紛紛入職於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回眸2023年7月,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首屆畢業生在全球金融危機殘酷考驗下,除4人考上研究生或出國深造外,就業率高達100%,其中一線城市就業率74%!在全校名列前茅。

通過我們的教育創新實踐,希望更多開辦廣告學專業的高校能夠充分依託自身學校優勢學科背景資源,在廣告學專業定位上勇於創新,改變當前廣告學教育中藝術與傳播並舉的單一局面,實現依託各自學校優勢學科百花齊放的多種專業風格。

二、調整改革課程體系,優化課程設定

經過調研,在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特色定位及原有的課程設定體系基礎之上,我們對廣告學專業各方面的課程設定都做了相應的調整。

1.學科基礎必修課

《中國文化概論》(3學分,54學時)、《中國古代文學(_)》(3學分,54學時)、《中國古代文學(二)》(3學分,54學時)、《現當代文學》(4學分,72學時)、《外國文學》(3學分,54學時)、《微觀經濟學》(4學分,72學時)、《巨集觀經濟學》(3學分,54學時)、《市場營銷學》(3學分,54學時)、《管理學》(3學分,54學時)、《消費者行為學》(3學分,54學時)、《傳播學》(3學分,54學時)、《中外廣告發展簡史》(3學分,54學時)、《廣告學概論》(3學分,54學時)、《廣告心理學》(2學分,36學時)共計43學分。較之以前,增加了《中國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等文學方面的課程,注重打造學生深厚的文化底蘊。去掉了《廣告攝影》、《平面廣告設計》這兩門更適宜作為廣告專業選修課出現的課程,把《廣告心理學》從學科基礎選修課更改為學科基礎必修課。

2.專業必修課

《廣告學專業導論》(1學分,14學時)、《廣告業務流程模擬》(2學分,36學時)、《廣告創意學》(3學分,54學時)、《廣告策劃》(3學分,54學時)、《廣告寫作》(3學分,54學時)、《廣告經營與管理》(3學分,54學時)、《廣告媒介策略》(3學分,54學時)、《廣告調查與效果評測》(2學分,36學時)、《廣告美學》(2學分,36學時)共計22學分。較之以前,增加了課程《廣告美學》,突出培養學生的廣告美學、商品美學、實用美學的審美能力;增加了《廣告經營與管理》的課時與學分(以前是2學分,36學時),充分依託學校的財經優勢,突出培養學生的廣告經營與管理能力。

3.學科基礎選修課

《西方文化概論》(2學分,36學時)、《跨文化傳播》(2學分,36學時)、《公共關係實務》(2學分,36學時)、《視覺設計基礎》(3學分,54學時)、《品牌學》(2學分,36學時)、《整合營銷傳播》(2學分,36學時)、《企業文化》(2學分,36學時)、《視覺藝術作品賞析》(2學分,36學時)、《社會心理學》(2學分,36學時)、《廣告法規與廣告倫理》(2學分,36學時)、《市場調查與分析》(2學分,54學時)、《組織行為學》(2學分,36學時)、《民俗學》(2學分,36學時)、《企業經營決策沙盤模擬》(3學分,54學時)、《企業客戶關係綜合實驗》(2學分,36學時)、《wto經典案例分析》(2學分,36學時)、《維權與訴訟》(2學分,36學時)、《城市經濟學》(2學分,36學時)、《物流與**鏈管理》(2學分,36學時)。在這一部分課堂調整比較多:首先,刪除了一些跟廣告專業關係不大,學生反映不好的課程,包括:

《歐洲文化》、《形式邏輯學》、《世界文明史》、《西方社會史》、《英語語音訓練》。其次,增加了與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特色密切相關的財經類的課程,如《城市經濟學》、《維權與訴訟》、《物流與**鏈管理》、《wto經典案例分析》。最後,對一部分課程的性質進行了調整,將原來作為學科基礎必修課程的《公共關係學》改為《公共關係實務》作為學科基礎選修課;將原來的屬於學科基礎選修課的《實用美學》更改為《廣告審美》,放入廣告專業必修課中;將《跨文化傳播》由廣告專業選修課,更改為學科基礎選修課。

4.專業選修課

《創意思維》(2學分,36學時)、《口才與演說》(2學分,36學時)、《消費文化》(2學分,36學時)、《網路傳播》(2學分,36學時)、《品牌與企業形象策劃》(2學分,36學時)、《商務溝通與客戶服務》(2學分,36學時)、《國際關係與國際廣告》(2學分,36學時)、《廣告專業英語》(2學分,36學時)、《影視廣告製作》(2學分,36學時)、《廣告攝影》(3學分,54學時)、《平面廣告設計》(2學分,36學時)。在此部分,刪除了《英文報刊選讀》、《時事廣播英語》、《視聽語言學習與鑑賞》、《廣告案例賞析》等課程;增加了《口才與演說》課程,注重提公升學生的表達、傳播、溝通能力;將原來處於學科基礎選修課中的《廣告專業英語》更改為專業選修課,通過雙語教學,強化訓練學生的廣告英語能力;把原來處於學科基礎必修課程中的《廣告攝影》、《平面廣告設計》移入這部分課程設定。

從整體來看,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的課程體系注重依託財經學院的優勢學科資源,能夠將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市場營銷學等學科引入到廣告學專業的教育當中。例如,在廣告學專業的教學中,融入了《微觀經濟學》(4學分,72學時)、《巨集觀經濟學》(3學分,54學時)、《市場營銷學》(3學分,54學時)、《管理學》(3學分,54學時)、《消費者行為學》(3學分,54學時)、《廣告業務流程模擬》(2學分,36學時)、《廣告經營與管理》(3學分,54學時)、《廣告調查與效果評測》(2學分,36學時)、《整合營銷傳播》(2學分,36學時)、《企業文化》(2學分,36學時)、《市場調查與分析》(2學分,54學時)、《組織行為學》(2學分,36學時)、《企業經營決策沙盤模擬》(3學分,54學時)、《企業客戶關係綜合實驗》(2學分,36學時)、《wto經典案例分析》(2學分,36學時)、《維權與訴訟》(2學分,36學時)、《城市經濟學》(2學分,36學時)、《物流與**鏈管理》(2學分,36學時)等財經院校的優勢課程,注重培養學生市場調查與分析能力、客戶服務溝通能力、消費者細分能力、企業經營管理能力、企業銷售渠道控管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綜合培養。

相對於大多數高校的廣告學專業都在沿襲媒介傳播與藝術審美傳統路線來說,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的特色是非常突出的,這也幫助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的畢業生具有不同凡響的競爭力。

作為乙個專業學科的教育,我們力求創新改革,但為了教學,我們又必修顧及專業培養方案與課程體系的相對穩定性,因此,我們做了上述改革調整,當然,隨著實踐的檢驗和廣告學教育的發展,我們還會進一步深化,會一直致力於探求財經高校廣告學的特色發展之路。

三、「open」式教學法,彰顯實踐教學特色

在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教學中,專業教師們不斷各抒己見。

**創新教學模式、教學方法,採用「open」式教學法。o代表「onebyone」,表示_次又_次地面對真實專案和真實客戶開展實訓課程;p代表「project」和「presentation」,表示以真實專案為載體,由學生製作創意策劃提案並面對真實客戶演講和比稿競標;e代表「electronic」,表示電子化多**的教、學、做,強調了策劃創意和提案製作都必須是電子化檔案,並運用網路資源使專業課程服務於學生、服務於社會;n代表「necessarily」,強調必不可少的客戶評價,以及學習過程中,老師必不可少的知識點匯入和職業技能指導。這種富有創新性的教學方法,以行動體系刺激學生求知和創新興趣,培養了學生更強烈的自主性和創造性,讓學生在各個環節中學會專業知識、學會業務技能、學會溝通合作、學會做人,切實將「教、學、用」融於一體。

例如,《廣告策劃實務》授課教師通過「公司搬進課堂、業務搬進課堂、競爭搬進課堂、客戶搬進課堂」的方式,帶領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多屆學生,為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大連**英才網、大連鼎龍健身倶樂部、青島福惠來公司大連分公司、大連華牧安格斯集團、上品書店、喜都西餐廳等十幾家公司做了廣告營銷策劃。

《業務流程模擬》授課教師與《廣告創意思維》授課教師,在教學中組織同學以小組為單位分別建立幾家「廣告公司」,為不同的廣告主製作提案。這種模擬真實公司的方式,不只使學生的專業知識得以鞏固,同時活躍了課堂氛圍,使所有人都能夠互動和參與進來。

為了讓學生能夠勝任國際廣告公司的工作,《廣告專業英語》授課教師設計了情境式教學法,通過角色扮演、英文模仿比賽、專業英語辯論賽等途徑提高學生應用廣告專業英語的能力。

除了上述課堂教學創新,廣告學專業教師還積極把各種廣告大賽引入教學,通過老師指導學生參加廣告大賽,輔助帶動學生學習。這一創新型教學方法,得到了學院領導的高度重視。

在諸多的廣告大賽中,全球華人時報金犢獎是全球華人地區規模最大的學生廣告大賽,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參與,參賽作品數量數萬份,涉及參賽廣告類別多樣,包括平面類、電視類、網路類、廣播類、技術類、行銷企劃類、動畫廣告類、插畫類、裝置藝術類等等,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專業學生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積極參與,成績喜人。

這些教育創新,彰顯了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成果,突出了廣告學專業定位與實踐教學的特色,讓廣大廣告學專業學生受益頗多的同時,更打造出了東北財經大學廣告學專業的與眾不同。

東北財經大學金融學考研經驗

4.802專業課 然後就是很多人關心的802專業課了,我真是學渣啊,大學前三年是啥都不會,考研開始複習專業課那就是天書啊,最後考了118,還算對得起我的努力。專業課特別是東財的802專業課複習,你一定要好好看課本,好好看反覆看,真的很重要。還有課後題,基本每年都會考課後題,推薦買本金聖才的專業課輔導...

東北財經大學802經濟學考試大綱

微觀經濟學 1.消費者理論 效用論,需求論 1 了解基數效用論和序數效用論兩種效用理論的主要內容,區別和聯絡。2 掌握無差異曲線的分析方法研究消費者行為並匯出需求曲線。3 掌握在預算約束下,消費者如何達到均衡。4 掌握消費者剩餘的概念。2.生產者理論 生產論,成本論 1 了解企業的短期生產函式和長期...

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考研學費貴不貴

活魚會逆流而上,死魚才會隨波逐流。凱程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凱程就是王牌的經濟學考研機構!一 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專業培養方向介紹 2015年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考研學費總額為2萬元,2.5學年。東北財經大學經濟學培養方向如下 01財政學 02國民經濟學 03區域經濟學 04世界經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