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的壓縮及其原理

2023-01-07 03:27:05 字數 1690 閱讀 3353

一般地說,資訊都是可以壓縮的。之所以可以壓縮,因為它們通常都有冗餘。用高階語言編寫的規範程式中,這種情況比較多。

例如,空格比較多。如果對於一串空格,用乙個空格加乙個空格數的位元組來表示,則可以壓縮一定的資料量。又如,高階語言使用的關鍵字出現的頻率比較高,如bigen、end、then、procedure等,如果用乙個控制字元加乙個編碼表示它們,也能減少一定的儲存量。

在下面的例子中,有8個位元組的資料:

00000000 00000111 1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11111111

這一串0和1的資料,0和1的重複次數很多。當將這些資料自左至右,再自上而下地連續排列,就可以用連續0和連續1的個數來表示它們。例如將前面2個位元組的二進位制數00000000、00000111連線起來,就得到0000000000000111,很明顯,可以用13個0和3個1來表示這個數。

那麼,如何來壓縮這8個數呢?這裡用乙個位元組來表示一串0(或1),位元組最左的一位是0,則該位元組代表一串0;否則,代表一串1。該位元組餘下的7位就用來表示0或1的個數,因為有7位,至多可表示127個0(或1),若超過可再用乙個位元組。

這樣上述資料拼接起來可用下列位元組來表示:

00001101 13個0

10000100 4個1

00100111 39個0

10001000 8個1

只用4個位元組,就完整地表示了上面8個位元組的0與1構成的字串。因此,壓縮了50%。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壓縮後的資料和原來的資料是兩種不同的資料。所以在使用時還得恢復成原來的資料,這就是通常所說的「解壓縮」。

另一種方法是利用碼元的出現概率,對於出現概率高的用較短的編碼,對於出現概率低的用較長的編碼。例如,在英語的文章中,英文本母出現的頻率大不相同:頻率最高的三個是e、t和a,分別佔13%、9%和8%;頻率最低的是z、q和x,分別佔0.

25%、0.25%和0.5%。

如果用000、0010和0011表示e、t和a,用1111111、1111110和111110表示z、q和x,其他字母類似,這種方法能壓縮英語文章的不少儲存量。這種不定長編碼原理是霍夫曼發明的,故稱為霍夫曼編碼。

上述壓縮方法是無失真壓縮,也就是說,能夠完全還原為原來的資料。另一種方法是有失真壓縮,也就是說,還原的資料沒有原來的精度。這種方法主要用於音訊和**資料,它們除了使用類似於上述方法外,還利用了人們感觀能力的限制。

例如,普通人對於過低和過高頻率的聲音的分辨力很差,如果將這部分略去,則能夠大大壓縮資料量,又能夠保持在可接受的失真限度之內。

同樣,對於圖形和影象,冗餘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空間冗餘。如在一幅**上,許多相鄰的畫素具有同樣的顏色和亮度,例如藍色的天空和白色衣服等。

二是時序冗餘。像一部電影的武打場面,雖然動作眼花繚亂,但實際上(如果不切換場景)後面一幀影象與前面一幀影象相比,畫面上大部分畫素都沒有變,特別是背景。電影每秒鐘要放24幀,即使正在打鬥中的人,在1/24秒中也不是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在動的。

三是光譜冗餘。明亮的畫素在所有的顏色中都明亮,不侷限於個別顏色。而且,人眼對亮度比對顏色敏感。

利用這些冗餘特徵,多**資訊採用上述類似的方法可以大幅度地壓縮。例如,mpeg-1是有失真壓縮,壓縮比的理論值是200:1,一般實際實現的是50:

1。現在,國際上有許多的壓縮標準。例如,***是一種**資訊壓縮標準,jpg是一種靜態影象資訊壓縮標準,mpeg是一種**資訊壓縮標準等。這些標準都有很高的壓縮比。

離心式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及其結構簡介

作者 高成龍李雙滿 科技探索 2012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th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2 12 0271 01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逐步發展,人們對於物質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比如對食物保鮮 延時儲存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特別是在大型超市 倉庫中,冷凍技術是制...

製冷壓縮機原理

一。一般製冷原理 一般製冷機的製冷原理壓縮機的作用是把壓力較低的蒸汽壓縮成壓力較高的蒸汽,使蒸汽的 體積減小,壓力公升高。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較低壓力的工質蒸汽,使之壓力公升高後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中 冷凝成壓力較高的液體,經節流閥節流後,成為壓力較低的液體後,送入蒸發器,在蒸發器 中吸熱蒸發而...

空調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制熱與製冷原理相同,即逆卡諾迴圈,與製冷原理不同的是冷凝器和蒸發器的對換,即 壓縮機 蒸發器 節流裝置 冷凝器。壓縮機是製冷系統的心臟,無論是空調 冷庫 化工製冷工藝等等工況都要有壓縮機這個重要的環節來做保障!製冷壓縮機種類和形式很多,根據原理可分容積型和速度型兩類,其中容積式是最為普遍的。壓縮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