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礦配件管理制度

2023-01-06 09:36:02 字數 2652 閱讀 8532

一、總則1、為了加強我礦配件管理(機配、綜配),滿足生產需要,優化庫存結構,減少資金占用,降低噸煤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特制定本辦法。

2、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專職機構和專責人員,健全各級配件管理責任制。

3、配件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確保和及時地**生產所需配件,使管理做到統籌化、精細化、制度化,以降低配件庫存和成本。

4、管理原則:保證**,統籌計畫,組織協調,堅持提供服務和進行監督的原則。

5、堅持誰使用,誰出庫的原則。

二、配件的管理

1、全礦機電配件的發放由機電運輸部統一審核,經營管理部進行統計建賬。配件的管理實行分級負責制,礦屬機配、綜配由機電運輸部實行統一管理和發放,公司駐礦**站負責出庫、劃賬。

2、機電運輸部裝置組根據實際需要配齊專職裝置管理員(兼管配件),各使用單位必須設兼職管理員(一般由各單位行政隊長和技術員兼任,負責本單位的配件計畫制定和呈報)和保管員(負責本單位的配件領用、發放、保管及建帳等工作)。

3、機電運輸部對所管的配件應做到賬、卡、物統一。

4、經營管理部統一統計全礦的配件發放、使用情況。根據礦噸煤配件消耗指標,每月對各單位配件消耗進行考核。

三、配件計畫的編制和報送

根據窯司發[2007]210號文關於加強物資需求計畫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單位的機電配件計畫採用一式三份,乙份本單位留底、乙份審核部門留存、乙份報送經營管理部,不接受白條和口頭計畫。每月計畫必須經礦長審批。

四、配件入庫和發放

(一)入庫及保管

1、開箱驗收及登記(機配、綜配)

新配件到貨,由庫管員和送貨人員(公司**公司押送人員或是送貨的採購人員)共同拆箱,按裝箱單逐項驗收,並填寫收貨單,建立賬、卡。

驗收時庫管員應讓送貨人員提供配件清單、合格證、生產許可證、電氣防爆證、煤安標誌(屬煤安標誌管理範籌的)、技術資料、說明書等必須的證書。庫管員對配件的煤安標誌進行建冊登記管理。

不能提供有效證書及損壞不全的配件不予入庫。

2、入庫的配件必須掛牌保管。配件上架擺放。防止日曬雨淋,無防腐處理的表面應塗抹防鏽油。

3、配件庫必須設牌闆、帳、卡,做到帳、卡、物三對照,並及時根據裝置變動情況進行調整。

(二)配件的調撥、發放

配件審批、領用程式:

1、使用單位材料員用「領料單」(加蓋隊長、材料員名章)到機電運輸部由主管部長審批後到機電運輸部裝置管理員處辦理登記手續。

2、經營管理部審批、登記、建賬。庫管員必須每月月底出當月報表,反映各個隊的領用情況,並將月報表報送經營管理部(包括電子版)。3、劃價,由公司**公司駐三礦**站發放的配件「領料單」由**站劃價;由機電庫房發出的配件由庫管員劃價。

4、庫管員依審批的領料單(審批、劃價、登記手續齊全)發放配件。急用或特殊用途(事故或救災等)的配件在請示領導後允許使用單位以白條先借領,但在2天內補辦正規領用手續。礦屬配件「領料單」一式四聯,一聯由交單位財務,一聯由倉管單位存查,一聯由領料單位存查,一聯交經營管理部存查。

從公司**公司駐三礦**站發放的配件,「領料單」採用一式五聯,一聯由交單位財務,一聯由倉管單位存查,一聯由領料單位存查,一聯由經營管理部存查,一聯由駐三礦**站存查。

五、配件費用管理

(一)各機運隊配件費用自行承擔。

(二)凡是礦內自行可以加工的零配件不得外委加工,各隊的零配件加工由機電運輸部指定專人進行驗收。

(三)採掘裝置配件堅持誰使用誰出庫的原則,具體劃分情況:

1、單價2000元以下的不可修復的配件費用由使用單位承擔;可以修復的使用單位和檢修單位各承擔配件費用的50%,機電一隊在檢修配件時應對每個檢修的配件做好費用明細表。經機電運輸部技術人員鑑定是由於使用管理不當造成配件損壞的,由使用單位全額承擔檢修所需配件費用。

2、投入單價在2000元以上的配件,必須經主管部長審批簽字方可發放,其配件費用使用單位和管理單位(機電一隊)各承擔50%;經機電運輸部技術人員鑑定是由於使用管理不當造成配件損壞的,由使用單位全額承擔需配件費用。

3、綜採、綜掘工作面裝置由機電一隊進行配套,檢修(或大修)消耗配件由機電一隊承擔。工作面安裝好之後移交給使用單位,經正常運轉72小時後所發生的配件費用由使用單位承擔。工作面延伸時仍由機電一隊進行配套。

4、所有配件必須執行「交舊領新」、「無舊不領新」規定(特殊情況例外)。

5、配件(材料)費由機電運輸部(經營管理部)對其進行總金額控制,每月應當公開通報各單位的領用情況及餘額,各使用單位應經常主動查詢本單位費用餘額。當該單位配件材料費用超支時應及時停止發放配件和材料,特殊情況下須經主管礦長審批後可以在經營部打欠條。但在考核時仍須按照超支對待處理。

(四)為徹底杜絕燒電機事故,特別規定:

(1)凡是燒壞的電動機,55kw及以上按照每千瓦100元給予罰款,並承擔50%大修費用;55kw以下每台罰款2000元。

(2)煤電鑽電機燒壞按煤電鑽報廢處理,使用單位全額賠償。

(3)燒壞潛水幫浦使用單位按原價全額賠償。

六、建立公示制度,增強配件消耗透明度

機電運輸部每月將配件消耗去向列表,從配件領取時間、領取單位、配件名稱、數量、**到領取人全部登記清楚。一式五份,乙份報經營管理部、乙份報財務部,乙份月末在礦指定的公示欄內公示,乙份反饋給各基層隊,由隊長、材料員等分別鑑認,在作為隊務公開的內容公示,乙份作為投入產出的考核兌現依據。配件消耗去向公示,配件公開透明,使職工參與管理變成現實,配件流失、浪費就會得到有效的遏制。

七、嚴格考核、獎懲兌現

礦對基層隊進行年度、月度考核,考核其配件總的消耗情況和單位消耗情況,並與計畫和消耗定額比較,依據礦生產經營考核辦法嚴格獎罰兌現。

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勞動紀律,充分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逐步提高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工作,現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制度。一 勞動紀律 1 早班人員必須按時參加7 00的排程室進班會,遲到扣2分 次,曠會扣10分 次,曠工扣20分 次。2 班前會上要遵守紀律,不得交頭接耳 看報紙 打瞌睡 手機響鈴...

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勞動紀律,充分調動大家的工作積極性,逐步提高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工作,現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某礦排程監控中心管理制度。一 勞動紀律 1 早班人員必須按時參加7 00的排程室進班會,遲到扣2分 次,曠會扣10分 次,曠工扣20分 次。2 班前會上要遵守紀律,不得交頭接耳 看報紙 打瞌睡 手機響鈴...

配件管理制度

一 配件計畫與訂購 1 配件計畫員根據配件的現實需求 庫存情況作出對下一次常規訂貨需求的 並按照標準訂貨週期和參照需備庫存零件清單 零件庫存數量 歷史銷量 零件安全庫存數 等資訊資料編制訂貨計畫。2 配件部負責人對配件 和訂貨計畫進行審核與批准,並對配件庫存結構予以優化。配件計畫員負責跟蹤訂單完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