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教版九年級化學第一學期期考試題

2023-01-05 07:57:03 字數 3746 閱讀 5100

第一學期期末題

附相對原子質量:c — 12 h — 1 o — 16 s — 32 n — 14 ca — 40

一、 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請將答案寫在後面的答案欄內。)

1. 下列各圖所示變化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 下列各圖是初中化學常見的幾個實驗操作,其中錯誤的是( )

abcd

3.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類寶貴的資源。它有時能幻作朵朵白雲,有時能化為綿綿細雨。下列過程中,你認為水分子發生了變化的是( )

a.水蒸氣遇冷凝結成水b.水通電變成氫氣和氧氣

c.蔗糖和水混合後得到糖水d.過濾淨化黃泥水

4.據報道,1994 年12月科學家發現一種新元素,它的相對原子質量為272,其原子核內有161個中子。該元素的核電荷數為

a.433 b.161c.272 d.111

5.人體吸入的o2有2%轉化為活性氧,它加速人體衰老,被稱為「奪命殺手」。我國科學家嘗試用na2se03清除人體內的活性氧,na2se03中se(硒)元素的化合價是( )

a.+2b.+4c.+6 d.-2

6. 下列現象或事實,用分子的相關知識加以解釋,其中錯誤的是 ( )

a.熱脹冷縮,說明分子的大小隨溫度的改變而改變

b.「酒香不怕巷子深」,說明分子在不斷地運動

c.25m3的石油氣可以裝入0.024m3的鋼瓶中,說明分子之間有間隔

d.水通電後生成氫氣和氧氣,說明在化學變化中分子可以再分

7. 某全麥餅乾部分營養成分的含量(mg/100g)如下:鐵:

4.4 ~ 5; 鎂;90 ~ 100;鋅;3 ~ 4 鈣:280 ~ 300,上述中的「鐵、鎂、鋅、鈣」是指

a.分子b.原子 c.元素 d.離子

8. 下列各組物質中,前者是化合物,後者是混合物的是

a、氯酸鉀潔淨的空氣 b、液氧加碘食鹽

c、二氧化碳冰水共存物 d、蒸餾水氮氣

9. .減少汙染,淨化空氣,「還我一片藍天」,已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下列氣體會造成空氣汙染的是

a.二氧化硫 b.二氧化碳 c.氧氣 d.氮氣

10. 下列實驗現象描述正確的是

a、木炭在氧氣中燃燒,發出白光,產生大量的白煙

b、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火星四射,放出熱量,生成白色固體

c、蠟燭在氧氣中燃燒,生成水和二氧化碳

d、氫氣在空氣中燃燒,產生淡藍色火焰,放出熱量

11.下圖是四位同學對某化學式意義的描述,他們描述的化學式是( )

a. co2 b. nacl c. n2 d. h2o

12. 今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許多國家發生,**該病毒的有效藥物達菲是從八角茴香中經過多道複雜工藝提煉出來的,它的有效成分是莽草酸,化學式為c7h10o5。對莽草酸的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

a、莽草酸屬於化合物 b、莽草酸中含有7個碳原子、10個氫原子和5個氧原子

c、莽草酸的相對分子質量為174 d、莽草酸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13. 一氧化氮氣體難溶於水,密度略大於空氣。常溫下易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實驗室收集一氧化氮,宜採用的方法是

a、向上排空氣法b、排水法

c、向上排空氣法或排水法 d、向下排空氣法或排水法

14. 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構成物質的粒子有分子、原子和離子 b、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是氮氣

c、一種元素在同一化合物只顯示一種化合價

d、催化劑能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不改變

15. 如圖是某個化學反應前後各種物質的微觀模擬圖,圖中「○」、「●」分別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氫原子、氧原子,據圖示分析,下列判斷錯誤的是

a、該反應屬於分解反應

b、該反應屬於化合反應

c、該反應表示的是氫氣和氧氣反應生成水

d、該反應中氫氣、氧氣和水分子的個數比為2:1:2

二、填空與簡答(30分)

16. 下列現象說明空氣中存在著某氣體物質,請將物質的化學式寫在題後空格內。

(1)利用空氣製造氮肥,說明空氣中含有

(2)澄清石灰水長期露置在空氣中,瓶壁和石灰水底部均會出現白色固體物質,說明空氣中含有

(3)木炭在空氣中燃燒,說明空氣中含有

(4)夏天從冰箱裡拿出一瓶飲料,放在空氣中,飲料外壁會潮濕,說明空氣中含有_____。

17. (1)用化學符號填寫下列空白

①兩個三氧化硫分子三個鎂離子

③兩個氧原子氯化亞鐵中鐵為+2價

(2)有下列符號:①2mg、②h2o、③2h2、④2fe3+,其中數字2表示的含義不同,請選擇合適的序號填空:表示原子個數的是_____;表示分子個數的是_____;表示元素化合價的是_____;表示離子個數的是_____。

18. 已知元素週期表中第三週期各元素原子結構示意圖如下,請回答:

(1)在化學反應中,鈉元素的原子容易失去電子變成____ (填「陰」或「陽」)離子,其離子符號為

(2)元素的化學性質與原子結構中的數關係密切;

(3)從原子結構方面看:同一週期的元素具有相同的數;

(4)在此週期中,各元素的原子結構呈現的變化規律是依次遞增。

(5)原子序數分別為12和17的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的化學式為______。

(6)鎂元素與氯元素的本質區別是

19. 甲、乙、丙是三個實驗的示意圖,根據圖中所發生的化學反應現象及化學反應原理,進行總結歸納並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甲

乙丙(2)所發生的三個反應有多個共同的特點,分別是

20、大蒜有增味、殺菌的作用,被譽為「天然廣譜抗菌素」。大蒜中的兩種有效成分是大蒜辣素和蒜氨酸。大蒜辣素的化學式為c6h10s2o,是一種無色油狀液體有臭味,難溶於水。

蒜氨酸的化學式為c6h10no3s ,是無色針狀晶體,無氣味,易溶於水。(1)大蒜辣素的相對分子質量為蒜氨酸中碳、氫元素的質量比為

(2)上述資訊中提供的是大蒜辣素和蒜氨酸的填「物理性質」或「化學性質」),從巨集觀和微角度分析它們屬於不同物質的原因:

巨集觀微觀

三、實驗與**

21.小紅用如下圖所示的a裝置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硬質玻璃管內裝有細銅絲,且兩個注射器組成的密閉系統內留有30ml室溫下的空氣。回答下列問題:

(1)小紅實驗過程**現的現象是:細銅絲由_______色變為______色;冷卻後,密閉容器內氣體的體積約為_____ml。用符號表示式表示該化學反應

(2)小紅在實驗的加熱過程中,交替緩慢推動兩注射器的目的是

(3)最後小紅發現自己測出的氧氣的體積分數偏小,請你幫他分析一下原因(答一條即可

(4)小明用b裝置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反應原理是:紅磷 + 氧氣五氧化

二磷,五氧化二磷是一種白色粉末。實驗前在集氣瓶內加入少量水,並做上記號。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填序號)

a.實驗時紅磷一定過量b.點燃紅磷前先用彈簧夾夾緊乳膠管

c.紅磷熄滅後立刻開啟彈簧夾 d.最終進入瓶中水的體積約為氧氣的體積

(5)集氣瓶中剩餘氣體主要是該實驗說明該氣體具有哪些性質?物理性質化學性質該氣體在生產和生活中有哪些用途答一條即可)

22、小強和幾位同學想用下圖所示裝置在實驗室製取氧氣。他們通過查閱資料獲知製取氧氣的方法有如下幾種:i 用過氧化氫溶液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制氧氣 ii 加熱固體高錳酸鉀制氧氣iii 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固體混合物制氧氣。

請你回答:

(1)寫出指定儀器的名稱

魯教版九年級化學上學期期末測試題

a 滴加液體 b 驗滿氧氣 c 讀取液體體積 d 向試管中加固體 8 臭氧 o3 二氧化氯 clo2 雙氧水 h2o2 等都是生產 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劑,三種物質中都含有 a 氧分子 b 氧離子 c 氧氣 d 氧元素 9 用分子的性質解釋下列生活中的現象,其中錯誤的是 a 牆內開花牆外可嗅到花香,說明...

魯教版九年級化學下冊教案

授課時間課題 第周課時,總第課時 第三節鋼鐵的鏽蝕與防護 課型新課 知識目標 教學能力目標目標 情感 態度價值觀 了解導致鋼鐵鏽蝕的因素以及減緩鋼鐵鏽蝕的方法 了解廢舊金屬對環境的汙染,認識 利用廢舊金屬對環境及金屬資源保護的重要性。通過對鋼鐵鏽蝕條件的 進一步加深對科學 各要素的理解,提高學生的科...

魯教版九年級化學第一單元測試題

第一單元 步入化學殿堂 化學試題 出題人 高光偉 一 選擇題 本題包括15小題,每小題3分,共45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請將符合題意的選項序號填入下面相應的空格內 1 小軍同學在做家庭小實驗時,向熱的大公尺粥中加入碘酒,發現未變藍色。面對 異常 現象,他不應該採取的做法是 a 向老師請教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