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二檢測試題

2023-01-05 00:27:02 字數 4940 閱讀 2279

檢測試題

(時間:45分鐘滿分:100分)

編者選題表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3分,共60分)

1.(2016北京西城期末)有人說:「就一般而言,歷史事件隨著時光流逝而意義日減。

□□戰爭則不然。它是中國歷史的轉折,提出了中國必須近代化的歷史使命。」這裡的「□□戰爭」是指(  )

a.鴉片戰爭 b.第二次鴉片戰爭

c.中日甲午戰爭 d.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解析:a 鴉片戰爭使中國由乙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與材料中「是中國歷史的轉折,提出了中國必須近代化的歷史使命」 相符,a項正確;第二次鴉片戰爭後,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加深;中日甲午戰爭後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後,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故b、c、d三項錯誤。

2.蔣廷黻著的《中國近代史》寫道:「2023年,乙個法國人在廣州打死了乙個英國人,廣州的府縣勸他們自行調解。」廣州府縣的這種行為(  )

a.按照國際法,可減少國際糾紛

b.缺乏司法主權觀念,後患無窮

c.符合《南京條約》附件的規定,與中國無關

d.頗具智慧型,有利於化解紛爭

解析:b 根據題幹提供的資訊和所學史實,2023年是鴉片戰爭以前,外國人在中國發生爭鬥致死應該按照中國法律對**嚴懲,而放縱不管為後來列強在鴉片戰爭後破壞中國司法的領事裁判權埋下了伏筆。所以本題正確選項是b。

3.(2016廊坊期末)鄭觀應認為:「今中國雖與歐洲各國立約通商,開端口互市,然只見彼邦商船源源而來。

……一國爭,諸國蟻附;一國至,諸國蜂從。濱海七省,浸成洋商世界;沿江五省,又任洋舶縱橫。」材料中的「一國爭,諸國蟻附」現象出現的最有利依據是(  )

a.協定關稅b.領事裁判權

c.片面最惠國待遇 d.門戶開放政策

解析:c 「一國爭,諸國蟻附;一國至,諸國蜂從」反映了片面最惠國待遇,導致乙個國家在中國取得特權,其他國家都能取得同種特權,加劇列強侵華,c項正確;協定關稅指的是英國商人進出口貨物繳納的稅款,中國必須同英國商定,a項錯誤;領事裁判權指一國通過駐外領事等對處於另一國領土內的本國國民根據其本國法律行使司法管轄權的制度,b項錯誤;門戶開放政策是美國提出的,要求各列強開放其「勢力範圍」使美國也能從中「利益均霑」,d項錯誤。

4.一場戰爭前,英國在中國的利益遍於南北。此戰後,情勢大為不同:東北與長城內外、黃河流域、西南和福建分別為俄、德、法和日本的勢力範圍。此戰爭是(  )

a.鴉片戰爭 b.第二次鴉片戰爭

c.中日甲午戰爭 d.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解析:c 根據所學,19世紀40~60年代,侵略中國的國家主要是英法兩國,其次為俄美。19世紀末20世紀初,德日加入,特別是甲午戰後,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故選c。

5.中日甲午戰爭時,慈禧太后命人向李鴻章問策,李鴻章回答說,「總理度支(戶部),平時請款輒駁詰,臨事而問兵艦,兵艦果可恃乎?……**疑我跋扈,臺諫參我貪婪,我再嘵嘵不已,今日尚有李鴻章乎?

」對此,解讀正確的是(  )

a.甲午戰敗時,清**積極應戰

b.李鴻章主動承擔戰爭責任

c.清**內部矛盾錯綜複雜

d.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解析:c 李鴻章的話表明,軍費申撥困難,而官僚之間「**疑」「臺諫參」互相傾軋,清**內部矛盾錯綜複雜,c項正確。a項與史實不符,甲午戰爭爆發後,清**準備不足,消極應戰;b項不符合材料資訊;d項是在鴉片戰爭後。

6.(2016宿遷期末)法國大主教樊國樑在法軍攻陷北京的當天記道:「街上防壘甚多,皆以公尺袋為之。

除拳匪及屋內官兵不計外,街上駐守之官兵其數至少也達一千五,皆持快槍。」他記述的是(  )

a.鴉片戰爭 b.第二次鴉片戰爭

c.中日甲午戰爭 d.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解析:d 根據材料中「攻陷北京」「拳匪」等資訊分析,法國大主教記述的是為維護列強在華利益,藉口鎮壓義和團運動而發起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d項正確。a、c兩項未攻陷北京,b項與「拳匪」不符。

7.(2016荊門期末)2023年西方國家發行了《迎接龍的挑戰》的明信片。下列對該歷史事件的影響敘述正確的是(  )

a.列強勢力深入長江沿岸 b.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狂潮

c.清**成為列強統治工具 d.中國開始被捲入世界市場

解析:c 據「2023年」「西方國家」「《迎接龍的挑戰》」可知題幹描述的歷史事件為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戰後,清**被迫簽訂《辛丑條約》,清**完全淪為「洋人的朝廷」,c項正確;a、b、d三項均與題幹時間不符,故排除。

8.美國「門戶開放」政策被列強接受後,美國認為「它保護了現在的利益,保護未來的利益,使美國立於乙個牢不可破的地位」。這主要是由於(  )

a.形成了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同盟,確立了美國盟主地位

b.中國市場對美國商品自由開放,美國憑藉其經濟力量擴充套件中國市場

c.防止了列強瓜分中國的狂潮,既得了利益又獲得了中國**的感激

d.是美國侵華政策進入新階段的標誌

解析:b 本題考查學生分析理解問題的能力。美國提出「門戶開放」政策時已經成為世界工業強國,「門戶開放」政策的提出,使美國可憑藉其經濟力量擴充套件中國市場,所以說「它保護了現在的利益,保護未來的利益,使美國立於乙個牢不可破的地位」。

9.紀念碑、紀念實物等都可以生動地再現歷史,下列紀念碑、紀念艦所承載的歷史事件,本質上的相似之處是(  )

a.抵制西方文明 b.發展資本主義

c.反對封建統治 d.反對外來侵略

解析:d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出現於鴉片戰爭期間,「定遠」號鐵甲艦在中日甲午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兩者的相似之處在於「反對外來侵略」。

10.(2016北京順義期末)「吾人對於中國群眾,不能視為已成衰弱或已失德性之人。彼等在實際上,尚含有無限蓬勃生氣……至於中國所有好戰精神,尚為完全喪失,可於此次『拳**動』中見之。

」讓作者有感而發的背景是(  )

a.三元里人民勇敢抗擊英軍

b.台灣人民反割臺鬥爭

c.義和團勇敢抵抗八國聯軍

d.百團大戰沉重打擊日軍

解析:c 據「拳**動」,可知作者描述的是義和團運動。義和團戰士不畏**,英勇抵抗八國聯軍侵華,阻止了列強瓜分中國陰謀的實現。故c項正確。

11.「打鬼燒書圖」是19世紀末流傳於山東的反洋教鬥爭宣傳畫,從中我們可以獲得的資訊是(  )

①它反映了中西文化的衝突 ②這種鬥爭具有籠統的排外性質 ③體現了山東人民的反帝精神 ④沉重打擊了教會勢力,使它們退出了山東

a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解析:c 洋教代表的是西方文化,中國人「打鬼燒書」體現了中西文化的衝突,燒書雖然能夠體現廣大民眾的反帝精神,但是帶有盲目排外的特點,而且列強也並沒有因此退出山東。故排除含④的選項。

12.(2016德州期末)「在20世紀中國,西方因其帝國主義侵略行徑而受到仇視,又因其掌握聚集財富和增強國力的秘密而受到推崇,這樣一來,同時攻擊西方侵略行徑及其近代化秘密的義和團,有時大受稱讚,有時則遭到痛斥。」對義和團的不同評價說明(  )

a.義和團的行為自相矛盾

b.歷史評價沒有客觀標準

c.史學研究難以獲取真相

d.觀察角度影響研究結論

解析:d 材料要求分析對義和團的不同評價說明的問題而不是義和團本身的問題,a項錯誤;歷史評價是有客觀標準的,b項錯誤;史學研究可以獲取真相,c項錯誤;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從攻擊西方侵略行徑角度去看義和團運動會受到稱讚,從攻擊近代化角度去看義和團運動會遭到痛斥,這體現出了觀察角度影響研究結論,d項正確。

13.(2016福建模擬)2023年11月,十九路軍將領蔡廷鍇等人在福州舉起「抗日反蔣聯共」的大旗,發動「福建事件」。與此相關的歷史背景是(  )

a.全國掀起抗日救亡運動

b.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c.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立

d.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

解析:a 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全國抗日救亡運動興起,受其影響國民黨內部分愛國將領舉起「抗日反蔣聯共」的大旗,a項正確;作為該事件的相關歷史背景,應該出現在2023年之前,b、c兩項發生在2023年,d項發生在2023年,故b、c、d三項均排除。

14.2023年德國《共和報》載文稱:「上海乃世界最富庶城市之一,在日本垂涎已久,在中國必以死力抵禦,原屬意料中事。

觀於戰況之烈,足見日本獲勝之望尚屬渺茫。」與上述報道相關的戰事是(  )

a.淞滬會戰 b.太原會戰

c.武漢會戰 d.棗宜會戰

解析:a 根據材料中「2023年」「上海」等資訊分析可知應該是淞滬會戰。2023年8月13日,日軍大舉進攻上海,威脅南京。中**隊與侵華日軍展開淞滬會戰。

15.某學者評價說:「中國統帥部以大量兵力集中淞滬,既削弱了華北抗日戰力,又未保住京滬杭地區;而上海、南京失守,長江門戶洞開,對武漢和華中腹地威脅極大。」這一觀點(  )

a.讚揚了國民**的積極抗戰

b.低估了淞滬會戰的戰略意義

c.主張集中全國力量進行淞滬會戰

d.主張犧牲華北以確保華中

解析:b 題幹材料並未讚揚國民**的抗戰,排除a;材料中的觀點認為淞滬會戰最終失利,導致上海、南京失守,且削弱了華北抗日力量,淞滬會戰的意義不大,但實際上淞滬會戰打破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計畫,且為將抗戰重心向東南沿海轉移到內地,贏得了時間,具有重要意義,故b項符合題意。c、d兩項與材料資訊不符。

16.在波瀾壯闊的全民族抗戰中,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共赴國難。下列事件最能反映國共合作抗日的戰役是(  )

a.淞滬會戰 b.武漢會戰

c.太原會戰 d.徐州會戰

解析:c 太原會戰期間,八路軍開赴山西,參加會戰,取得平型關大捷,故選c。

17.(2016杭州期末)近代以來,反對外來侵略、贏得民族獨立是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以下實踐與結果對應,符合史實的是(  )

解析:b 2023年,清**在新疆設立行省,a項錯誤;抗戰時期國民**組織徐州會戰,取得了台兒莊戰役的勝利,這是抗戰以來最大的勝利,b項正確;義和團運動雖然被國內外反動勢力聯合剿殺,但在中國近代反帝愛國鬥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義和團戰士不畏**,英勇鬥爭,粉碎了列強瓜分中國的企圖,c項錯誤;清**並沒有支援台灣人民的反割臺鬥爭,d項錯誤。

證明二單元質量檢測試題

一.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45分 1.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高與另一腰的夾角為30 則頂角的度數為 a 60 b 120 c 60 或150 d 60 或120 2.已知等腰三角形的兩邊長分別為2和5,則它的周長為 a 12或9 b 12 c 9 d 7 3.如圖,等腰三角形abc中,ab ac,a 4...

2019屆中考語文專題考點檢測試題

版主導讀 嗨!大家好!我是伶伶,她是俐俐。我們作為山東省第二十二屆運動會的吉祥物剛剛和大家見了面,在山東朋友的大力推薦下,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度過乙個快樂的寒假。為了不辜負朋友們的厚愛,我們精心準備了乙份快樂語文 相信它一定會給大家的假日生活增添無限的趣味!一起去品嚐吧。校園幽默 伶伶 在校園文學的百花...

命題與證明 中考數學複習專題檢測試題

命題與證明 一 選擇題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真命題的逆命題是真命題b.原命題是假命題,則它的逆命題也是假命題 c.定理一定有逆定理d.命題一定有逆命題 答案 d 解析 a 真命題的逆命題可能是真命題,也可能是假命題,故a不符合題意 b 原命題是假命題,則它的逆命題可能是假命題,也可能是真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