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單元檢測試題

2022-12-26 06:30:03 字數 1889 閱讀 8702

數學圓柱表面積和圓錐體積檢測

一、填一填

1、1.5公升=( )立方厘公尺 6.48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2、圓錐體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體積的它的字母公式是v

3、乙個圓柱體,把它削成乙個與圓柱等底等高的圓錐體,圓錐體的體積是削去部分的( )。

4、乙個圓柱體,底面積是17平方厘公尺,高是12厘公尺,與這個圓柱體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的體積是

5、圓柱的側面展開可得到乙個它的長等於圓柱的寬等於圓柱的

6、乙個圓錐的體積是24立方厘公尺,底面積是8平方厘公尺,它的高是( )。

7、乙個圓柱側面積是12.56平方分公尺,高是3分公尺,它的體積是

8、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等底等高,它們的體積之和是48立方分公尺,那麼圓錐的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9、圓柱的體積用字母表示是v10、把乙個圓錐體浸沒在底面積是30平方厘公尺的圓柱形盛有水的容器裡,水面公升高4厘公尺,這個圓錐體的體積是立方厘公尺。

二、請你當裁判

1、等底等高的長方體和圓柱體體積相等。( )

2、圓柱的底面半徑和高都擴大到原來的2倍,圓柱的體積就擴大4倍。

3、如果圓柱體的高與底面周長相等,那麼它的側面展開圖是乙個正方形。

4、乙個圓柱形的玻璃杯盛水1立方分公尺,我們就說玻璃杯容積是1公升。

5、兩個圓柱的表面積相等,它們的體積也一定相等。 (  )

6、乙個圓錐的底面半徑擴大3倍,高不變,它的體積就擴大9倍。

三、選一選

1、一根圓木鋸成三段,一共增加( )個面。

a. 2 b. 3 c. 4 d. 6

2、乙個圓錐體積是12.56立方厘公尺,比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少( )立方厘公尺。 a.

6.28 b. 12.

56 c. 25.12 d.

37.68

3、乙個圓柱的側面展開以後正好是乙個正方形,那麼圓柱的高等於它的底面( )。a .半徑 b.直徑c.周長d.面積

4.①做一節圓柱形通風管要用多少鐵皮,是求通風管的( )。

②做乙隻圓柱形的柴油桶,至少用多少鐵皮,是求油桶的( )。

③乙隻圓柱形水桶能裝多少公升水,是求水桶的( )。

④一段圓柱形鐵條有多少立方分公尺,是求這段鐵條的( )。

a. 表面積 b.側面積 c.體積 d.容積

5、乙個稜長4分公尺的正方體木塊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體,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a、50.24 b、100.48 c、64

6、用乙個高36厘公尺的圓錐形容器盛滿水,倒入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形容器中,水的高度是( )厘公尺。

a. 36 b.18 c. 16 d.12

7、圓柱體的底面半徑和高都擴大3倍, 它的體積擴大的倍數是( ) a.3    b.6    c.9     d.27

四、求體積 (單位:分公尺)

五、解決問題

1、乙個無蓋的圓柱形鐵皮桶,高是30厘公尺,底面半徑是10厘公尺,做這個水桶至少要用鐵皮多少平方分公尺?(用進一法,得數保留一位小數)

2、乙個圓錐形麥堆,底面半徑是3公尺,高是5公尺,每立方公尺小麥約重700千克,這堆小麥大約有多少千克?

3、有乙個圓錐體沙堆,底面積是3.6平方公尺,高2.5公尺。將這些沙鋪在乙個長4公尺,寬2公尺的長方體沙坑裡,能鋪多厚?

4、乙個圓錐形的稻穀堆, 底周長12.56公尺, 高1.5公尺, 把這堆稻穀裝進乙個圓柱形糧倉, 正好裝滿.這個糧倉裡面的底直徑為2公尺, 高是多少公尺?

5.壓路機的滾筒是乙個圓柱形,它的橫截面周長是⒊14公尺,長是⒈5公尺,每滾一周能壓多大的路面?如果轉100周,壓過的路面有多大?

6.一根2公尺長的圓柱形木料, 橫截面的半徑是10厘公尺, 沿橫截面的直徑垂直鋸開, 分成相等的兩塊, 每塊的體積和表面積各是多少?

第一單元檢測試題

高一地理第一章綜合檢測 時間 45分鐘滿分 100 1 各級天體系統中,銀河系是 a 最高一級的天體系統b 與河外星系是同一級別的天體系統 c 比太陽系低一級的天體系統 d 比地月系高一級的天體系統 2 我國某地有一幢樓秋分日正午影長與樓房高度相同,該地的緯度可能是 a 23 26 n b 45 n...

證明二單元質量檢測試題

一.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45分 1.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高與另一腰的夾角為30 則頂角的度數為 a 60 b 120 c 60 或150 d 60 或120 2.已知等腰三角形的兩邊長分別為2和5,則它的周長為 a 12或9 b 12 c 9 d 7 3.如圖,等腰三角形abc中,ab ac,a 4...

壓強和浮力單元檢測試題

8 下列現象中,不屬於利用大氣壓強的是 a 自來水筆吸墨水 b 用吸管吸飲料 c 活塞式抽水機抽水 d 高壓鍋煮飯 9 做托里拆利實驗時測量的大氣壓強值比真實值小,其原因可能是 a 玻璃管放得不豎直 b 玻璃管內混入少量空氣 c 水銀槽內的水銀太多 d 玻璃管粗細不均勻 10 質量為200g的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