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2019總賬 報表的操作與使用

2023-01-04 12:03:02 字數 4540 閱讀 1825

金蝶2000-總賬報表v6.3是金蝶2000系列產品中的一種最基礎的產品,它整合了賬務處理、報表處理、出納管理和往來處理等功能模組,在軟體的整合度、會計管理功能、安全性、通用性、易學性、操作的方便性、使用者介面、與其它常見應用軟體的介面等方面均有獨自的特點。

1系統環境要求與軟體安裝

1.1系統環境要求

1.硬體環境:安裝和使用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所要求的硬體配置如表8-1:

表8-1硬體配置表

2.軟體環境:安裝和使用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所要求的軟體配置如下:

作業系統:windows95/98中文版、win2000中文版、windows nt4.0中文版(sp3以上)、windows xp中文版

網路環境:netware 3.11以上、windows nt server4.

0中文版(sp3或以上)、tcp/ip或netbeui或nwlink ipx/spx/netbios相容網路協議

1.2軟體安裝

將軟體安裝光碟插入光碟機驅動器中,系統即會自動執行金蝶軟體的安裝嚮導,可根據嚮導的提示完成軟體的安裝。直接點選嚮導介面中的「安裝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按鈕即可開始安裝。

整個安裝過程均是在安裝嚮導的提示下逐步完成:歡迎——>軟體許可證協議——>使用者資訊——>選擇目標位置——>安裝型別——>選擇程式資料夾——>開始複製檔案——>完成(重啟)。其中,當安裝程式提示輸入使用者資訊及產品序列號時,若安裝後僅作為教學或演示用,可在「序列號」處輸入任意資訊即可,如圖8-1所示。

圖8-1軟體安裝介面圖

當安裝程式已完成檔案的複製之後,若出現如圖8-2的提示,則說明當前環境已滿足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的執行要求,不需進行環境補充,反之則安裝程式會自動補充所需環境直至安裝完成。

圖8-2安裝提示圖

安裝完成後,在桌面上會增加乙個「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快捷方式圖示,在【開始】選單的【程式】中會也會增加乙個「金蝶2000標準財務軟體」的程式組,組中有乙個「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快捷方式圖示。

2系統初始化

2.1建立新賬套

1.啟動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

通過雙擊桌面上的「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快捷方式圖示或單擊windows中的【開始】選單——>【程式】——>【金蝶2000標準財務軟體】——>【金蝶2000-總賬報表v7.3】都可啟動金蝶2000-總賬報表v7.

3。系統啟動後,首先會彈出系統登入視窗,如圖8-3所示。

圖8-3系統登入圖

在此視窗就可以錄入或從下拉框中選取使用者名稱(首次進入時請選擇manager),並輸入口令(首次進入時無口令),再選擇正確的賬套,完成後單擊【開啟】按鈕,即可進入系統。

2.新建賬套

賬套是儲存賬務資料的檔案,因此至少要建立乙個賬套檔案,用以存放有關財務及業務資料。在乙個賬套中只能儲存乙個公司或乙個單獨核算單位的賬務資料,但在實際工作中可以根據需要建立任意數量的賬套。乙個賬套就是乙個單獨的計算機檔案,可以利用作業系統提供的複製、改名、刪除等功能對賬套檔案進行相應操作。

為了保證賬套資料的安全完整,防止發生意外情況導致資料丟失,應當定期對賬套進行備份,並妥善儲存備份資料。

圖8-4新建賬套檔案圖

單擊選單【檔案】後選擇「新建賬套」或直接單擊工具條中的(新建)按鈕來新建賬套。新建賬套的整個過程是在建賬嚮導的引導下逐步完成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⑴輸入賬套檔名:執行新建賬套功能後,系統會彈出建立檔案對話方塊,如圖8-4所示。再按照便於識別和記憶的原則輸入賬套檔名,金蝶2000中預設賬套檔案的擴充套件名為「ais」,例如:

新建賬套時所輸入的賬套檔名為「重慶金蝶」,則在計算機中的檔名為「重慶金蝶.ais」。請記住此檔名稱,以便日後查詢或訪問以此命名的賬套。

在輸入完賬套檔名之後,單擊【儲存】按鈕,即可進入金蝶2000建賬嚮導。

⑵輸入賬套名稱:賬套名稱與賬套檔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賬套檔名為該賬套以檔案形式儲存在計算機中的檔名,而賬套名稱一般是使用該賬套的公司或單位名稱,用於標識該賬套所屬的會計主體。

賬套名稱將在輸出憑證、賬簿、報表等業務資料時使用,所以在此處應輸入單位全稱,如圖8-5所示。在輸入完賬套名稱之後,單擊【下一步】按鈕,即可進入選擇所屬行業的介面。

圖8-5賬套名稱輸入圖

⑶所屬行業選擇:系統內已經預設了十五個行業的會計科目表及報表,如圖8-6所示。此功能的作用是為採用標準科目結構的企業提供預設資料,以減輕會計人員在會計科目和報表設定中的工作量。

利用滑鼠或上下移動鍵在所屬行業列表框選擇所屬的行業。

圖8-6行業模版圖

若已經選擇了所屬行業,系統將自動建立相應行業的會計科目表及報表設定。單擊【詳細資料】按鈕可以檢視所選行業的預設會計科目**及名稱列表。系統以預設的會計科目和會計報表進行賬務處理,輸出證賬表全套會計資料。

若企業所需的會計科目與預設資料有差異,也可通過修改預設的會計科目來達到適應單位會計核算管理的目的,可在建賬完成後,在「會計科目」中進行修改。如果不想採用系統預設的會計科目及報表資料,只需選擇「不建立預設科目表」選項即可,系統會提供乙個空白的會計科目表。在進行完所屬行業的選擇之後,單擊【下一步】按鈕,即可進入確定記賬本位幣的介面。

⑷確定記賬本位幣:記賬本位幣是指乙個企業在進行會計核算時統一使用的記賬貨幣。企業在進行經濟業務核算時,應確定一種記賬本位幣,以便於對有關外幣業務進行處理。

在這個視窗中,系統已將記賬本位幣預設為「rmb-人民幣」,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也可以以某一種外幣作為記賬本位幣,只需輸入此外幣**和名稱即可。記賬本位幣**長度為3個字元(一般為3個英文本元),便於識別即可。在確定了記賬本位幣之後,單擊【下一步】按鈕,即可進入確定科目**級數及長度的介面。

⑸確定科目**級數及長度:金蝶2000中會計科目結構是樹形分支結構,按照分支所處的位置分級管理,如圖8-7。最上面的是一級科目,最底下則為明細科目,科目編碼的最大級別數為6級。

科目**長度將影響每級科目的數量,如將二級科目**長度規定為2,則二級科目個數最多可設定99個;如將長度規定為3,則最多可設定999個二級科目。但6級科目**長度之和不超過15。若在前面選擇了某個行業的預設會計科目,則一級科目**長度由系統給出,無法修改。

會計科目的級別以及各級長度的確定,應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既要便於操作又要為今後的發展留有餘地。因為一旦新建賬套完成,所設定專案均無法再做任何修改。

圖8-7科目結構圖

在確定了科目**級數及長度之後,單擊【下一步】按鈕,即可進入賬套會計期間設定的介面。

⑹賬套會計期間設定:不同的會計主體可能有不同的會計期間劃分。

圖8-8會計期間設定圖

會計期間的設定操作如圖8-8所示,共有會計期間界定方式、會計年度開始日期以及賬套啟用會計期間三項內容。

①會計期間界定方式:系統中提供了三種會計期間的界定方式。

自然月份方式;

自由定義天數方式:自由界定每個會計期間的天數,再選擇每個會計年度分為多少個會計期間;如可以將每個會計期間天數定為28天,將整個會計年度分為13個期間。

任意期間數方式:先確定任意的會計期間數,再單擊【會計期間定義】按鈕,在系統彈出的視窗中,修改需要的開始日期和結束日期。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會計期間界定方式一旦定義好,賬套建立以後對該賬套再無法改變。我國會計制度規定是以公曆年度作為企業的會計年度,自然月份作為會計分期的。但有些國家則不同,他們的起止時間可能是議會開會的時間或宗教節日等,有的還按四周為乙個會計期間來劃分,甚至要求自定義會計期間,對要求自定義會計期間界定方式的單位,需注意會計年末日期是否與下年度開始日期銜接。

因此,在會計期間界定方式選擇中,要按照實際進行選擇。否則這裡一旦選錯將會使日常業務無法正確處理,而必須重建賬套。

②會計年度開始日期界定:這是與會計期間緊密相聯的乙個重要概念,它用以確定賬套會計年度的起始日期,此日期將是乙個會計年度開始的標誌。例如,如果選擇會計年度開始日期為4月1日,則在每年3月底結賬時,系統就會作年結處理。

我國制度一般規定會計年度開始日期為1月1日。

③賬套啟用期間界定:這是指會計人員開始使用金蝶2000處理賬務資料的那乙個期間,通俗地講,就是開始輸入資料的那乙個年月時間。例如用金蝶2000處理從2023年11月份開始的賬務資料,賬套啟用期間就應該是2023年11期。

賬套啟用期間應注意與會計年度開始日期區別開,這兩個概念乙個是標明賬務資料由電腦開始處理的期間,而另乙個則是賬務處理進行年結的標誌;另外還要注意將賬套啟用期間和當前系統日期區別開,系統在輸入賬套啟用期間時一般是預設當前系統日期的,多數情況下這兩者是不同的。提醒操作者在進行此項輸入時應加以留意。

⑺完成建賬:設定完科目結構、本位幣以及賬套期間等各項引數後,按【完成】按鈕,結束建賬工作。下一步即可對賬套進行初始設定工作了。

2.2初始資料錄入

需要進行初始化設定的專案包括幣別、核算專案、會計科目、憑證字、結算方式、使用者及許可權分配等。這些資料在關閉初始化設定之後,同樣也可以進行維護。

在初始化設定介面中,還可以進行初始資料錄入,在一般情況下,賬套一經啟用,初始資料就不可再修改,因此,在進行初始資料錄入時一定要仔細。只有當初始資料正確,且試算平衡之後才能啟用賬套。

1.幣別設定

系統已預設了乙個記賬本位幣,此幣種是在新建賬套時在建賬嚮導中指定的(大部分企業使用的是rmb人民幣)。如果還需增加其他幣別,則雙擊「幣別」圖示,在出現的幣別視窗中單擊【增加】按鈕,輸入貨幣**、貨幣名稱、匯率。錄入匯率時,一定要選擇賬套啟用期間對應的位置進行錄入,如本賬套是11月啟用,則需在會計期間為11的一行輸入期初匯率。

金蝶財務報表製作操作

自定義報表操作文件 步驟1 開啟自定義報表,單擊 新建 按鈕 步驟2 切換到顯示公式模式下進行編輯 步驟3 設定表頭 a 設定報表名稱 b 去掉多餘的頁首 c 設定單位名稱 日期及單位 d 設定頁尾 d 退出 步驟4 設定報表內容,製作過程與日常用的excel操作一樣,列入單元融合操作,也可直接從e...

金蝶K3V10標準財務實務題總賬報表固定資產

金蝶 k 3實務題 財務 卷 博文 是一家以生產經營電子玩具為主的工業企業,公司擬定於2008年1月1日開始正式使用erp財務系統進行會計核算,其中固定資產使用固定資產系統進行核算與管理。該公司記賬本位幣為 人民幣 會計期間採用自然會計期間。憑證字為 記 目前,博文公司已在實施人員的協助下,根據企業...

金蝶KIS的操作流程

2010 05 20 15 18 33 網際網路 kis使用流程,kis主要分為系統初始化和日常處理二部分。kis主要分為系統初始化和日常處理二部分 一 系統初始化 在系統初始化部分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1 新建帳套 2 帳套選項 3.基礎資料 4.初始資料錄入 5.啟用帳套 一 新建帳套 會計科目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