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電子學A答案

2023-01-04 12:00:03 字數 2465 閱讀 4189

一、填空題(本大題共10個空,每空1分,共10分)

1、、把乙隻110v、9w的指示燈接在380v的電源上,應串聯歐的電阻,串接電阻的功率為 w。

答案:應串聯 3300 歐的電阻,串接電阻的功率為 22 w。

2、電路及已知如圖所示,則電流源兩端的電壓u= v。

答案:u= 20 v。

3、電路及已知如圖所示,則uab= v。

答案:uab= 8 v。

4、某元件兩端電壓和通過的電流分別為:。則該元件代表的是元件。

答案:是電阻元件。

5、三極體三個電極的電流存在關係。

答案:。

6、放大電路採用負反饋的目的是

答案:改善放大電路的效能。

7、如圖所示的邏輯符號是或閘電路。

其邏輯表示式為

答案: y=a+b。

8、在指定的電壓u、電流i參考方向下,寫出圖中所示各元件u和i的約束方程。

答案:二、選擇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在電壓u與電流i採用關聯方向時,任意二端元件的功率p=( )。

b. –u/i c.-ui

(答:d)

2、電路如圖所示,電路的電流i=( )。

3ω6ω 3

a.2a b. 1.5a c.1a d.0.5a

(答:a)

3、電路如圖a所示,將其等效為電流源如圖b所示,則其引數為( )。

4is r0

(圖a圖b)

b. is=9a,r0=8ω c. is=-9a,r0=4ω d. is=-6a,r0=2ω

(答:d)

4、下列表示式中,正確的是( )。

b. uc=ωcu c. d.

(答:c)

5、r、l、c串聯電路產生諧振的條件是( )。

a.r=xl=xc

(答:b)

6、已知兩互感線圈l1=2h,l2=5h,m=0.5h,若將其反向串聯時,其等效電感( )。

a.6h b.7h c.8h

(答:a)

7、疊加定理可以用**性電路中不能疊加的是( )。

a、電壓 b、電流 c、功率

(答:c)

8、三極體作放大管時一般工作在( )。

a.放大區 b. 截止區 c. 飽和區

(答:a)

9、某電源向一可變電阻rl供電,當rl從100ω下降到10ω,負載電壓約下降1%,此電源為( )。

a.恆壓源 b. 恆流源 c. 內阻約為0.1ω的電壓源 d. 內阻約為1ω的電壓源

(答:c)

10、如下表所示輸入訊號與輸出訊號的邏輯表示式為

b. y =a⊕b c. y=

(答:a)

三、計算題 (共4小題,共80分)

1、在圖所示電路中,已知u1=10 v,us1=4v,us2=2v,r1=4ω,r2=2ω,r3=5ω。試計算端子1、2開路時流過電阻r2的電流i2和電壓u2。

解端子1、2開路時流過電阻r3和電壓源us2的電流為零,因此流過電阻r2 、r1和us1的電流均為i2。由kvl,得**

2、在圖中,已知電壓源us=20v,電流源is1=2a,is2=3a,電阻 r1=3ω,r2=2ω,r3=1ω,r4=4ω。試求各支路電流及各元件的功率,並驗證電路的功率是否平衡。

解對1、2、3結點列寫獨立的kcl方程

對中間迴路列寫kvl方程

聯立方程,代入資料,可解得支路電流

a, a, a, a

電阻消耗的功率為

, ,20v電壓源發出的功率為

2a電流源發出的功率為

3a電流源發出的功率為

,功率平衡。

3、在圖所示電路中,設us1=10v,us2=9v,us3=6v,is=1a,r1=2ω,r2=3ω,r3=3ω,r4=3ω,r5=6ω。⑴以結點4為參考點,求結點1、2、3的結點電壓;⑵求支路電流i1、i2、i3 、i4和i5。

解(1)以結點4為參考點,得到3個結點電壓、、

可列結點電壓方程

代入資料並整理方程得

解得 ,,

(2)由結點電壓和支路電壓的關係可求得各支路電流為

4、乙個有源二端網路,測得其開路電壓為18 v,極性為上正下負,當輸出端接乙個8ω電阻時通過的電流為2 a。現將該有源二端網路連成如圖所示的電路,試求其輸出電流i及輸出功率p。

解根據題意可知,該含源一埠的開路電壓為,設其等效電阻為,則含源一埠可用戴維寧等效電路表示為如圖 (a),

由題意可得

求得將含源一埠右端化成最簡的戴維寧等效電路,電路如圖 (b),

易得則含源一埠及其右端電路可最終等效為如圖 (c)所示的最簡電路,

由kvl可得所以

電工電子學複習

一 題目型別 1 選擇題 注意一些基本概念,定理定律的理解,適用範圍 注意事項等以及一些引數的簡單運算 2 填空題 考察對基本概念,規律的記憶和關鍵知識點的記憶,最基本的電路引數分析計算。3 判斷題 4 作圖題 波形圖,邏輯圖等 5 分析計算題 單級放大電路的靜態分析和動態分析1題 運算放大電路在數...

電工電子學一實驗報告

機電工程學院 學院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機電工程學院制 實驗一基爾霍夫定律的驗證和電源的等效變換 溫州大學 學生原始記錄表 硬體 課程名稱實驗室名稱 實驗名稱實驗時間 班級學生姓名同組人員 原始記錄內容 實驗指導教師簽名 實驗二疊加原理 溫州大學 學生原始記錄表 硬體 課程名稱實驗室名稱 實驗名稱實...

《電工電子學》實驗指導書

機電學院實驗中心 2011年9月 目錄實驗一電路基本定律 2 實驗二 rc一階電路響應測試 6 實驗三三相交流電路 9 實驗四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控制 12 實驗五共射極單管放大電路 15 實驗六整合運算放大器 19 實驗七閘電路與觸發器 22 實驗八整合計數器與暫存器的應用 25 實驗九 555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