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第二學期教研組計畫

2023-01-04 02:57:05 字數 1839 閱讀 3526

2013-2023年度第二學期

政史地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總體思路:

本學期,我組的教研工作將從克服上一學期工作中的不足和進一步作好常規工作入手,繼續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把提高教師個人的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作為重點;充分調動組內教師的積極性,促使每個教師「功夫花在備課上、力量用在課堂上、著眼點放在學生的能力提高上,效果體現在教學質量上」,朝著名師的目標努力,最終完成教研組的發展規劃。

二、工作目標: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確保教學質量。

2.以「三課活動」(備課—上課—聽課)為抓手,突出教研活動的實效性。

3.增強組內教師的教科研能力,完善網路教研和小專題研究。

4.做好政史學科初三畢業班的複習工作,確保中考公升學率、優分率。

三、具體工作措施

(一)加強理論學習,更新教育觀念。

教師的教育觀念,直接關係到教師的從教行為。為了更新本組教師的教育觀念,本學期,我教研組將通過課標學習、聽課學習、培訓學習、網路學習等形式,拓寬組內教師的學習渠道,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式。並通過公開課、示範課等形式,體會新課程下的新理念,新方法,**在政史地學科教學中實施新課程理念的有效途徑和方法,用新的教學理念指導本組教師的從教行為。

(二)加強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在日常教學活動中,要求本組教師嚴格遵守學校教學常規。在備課、上課、聽課、作業等方面要落實各項考核與檢查。教案、聽課記錄、作業等除學期中、學期末的統一檢查,其餘時間和作業批改由教研組長按慣例周查,作業批改要求及時、準確,學生的作業訂正需有反饋。

以此來規範本組教師的從教行為,使組內教師養成嚴謹、踏實的工作作風。

(三)加強校本教研,促進組內教師的專業成長。

1、認真而及時地組織教研活動,特別是組內教師的公開課活動要有質量,要注入課改理念。要求教研組成員人人參與,聽課教師在認真做好記錄的基礎上,課後與授課教師要進行交流,指出其課堂教學的閃光點和不足之處,坦率而真誠地交流意見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和建議。授課教師要進行課後反思,以促進組內教師課堂教學業務水平不斷提高。

本學期計畫推出兩堂青年教師展示課,並要求組內每位教師有公開課、**課。

2、鼓勵本組教師對課堂教學進行總結和反思,反思自己在教學中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並積極撰寫教學反思。要求本組教師每單元教學中,至少有2篇以上的教學反思或教學札記。在總結反思中促進本組教師的專業成長。

3、針對我組學科多、教師少,教師的工作量大、新教師工作年限短的特點,必須要加強備課組建設。特別是歷史學科有新教師,更需要加強備課組建設。備課組內教師要互相聽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同時備課組內教師之間要加強交流和反思,使本組教師在交流中成長。

4、繼續實行「小專題」研討活動。為了改變本教研組教育科研滯後的現狀,學期初根據各學科特點,要求本組教師協商制定教研組各學科小專題研究題目。小專題的確定要做到小而精、有實效、可操作性強。

並要求組內全體教師積極撰寫教育教學**,努力形成濃厚的教育科研氛圍。

(四)加快教研組資訊化和多**教學的建設

在上學期網路教研啟動的基礎上,繼續完善教研組的網路教研工作。要求組內教師建立並完善個人的教育部落格。同時,充分發揮我校的現代化教學手段的優勢, 做好「多**教學與學科整合」工作。

要求教師以資訊科技和學科教學的集成為課堂教學的突破口,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展示教學材料,設定教學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突出重點、化解並突破難點,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使資訊化進政、史、地課堂,實現多**教學與學科的有效整合。

四、本期政史地聽課評課安排如下:

本期主要聽取舒定中老師(思品)、劉萬林老師(歷史)兩堂示範課,聽取呂雪芬老師(歷史)、宋繼乾老師(地理)兩堂公開課並進行有效的教學**交流活動,時間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前提下提前一周通知上課老師。

政史地教研組:劉萬林

2023年3月5日

學年度第二學期教研組計畫

紫雲縣羊場中學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英語教研組計畫 為了讓我組工作有序穩步的推進,根據學校和本組實際,本學期特制定以下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英語組仍以素質教育和學生的發展為根本宗旨,以英語課程改革為工作中心,將英語課程改革與教科研課題工作有機整合,切實提高我們初中英語教學的整體水...

第二學期生物教研組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舊縣鄉中學 生物教研組 2015.03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將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引領,認真落實學校教務處和教科室的工作計畫,整合教研力量,創新教...

學年第二學期教研組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理化生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現狀分析 1 八年級現狀 學生由上學期文科型物理進入到本學期理科型物理的學習,以往的學習方法不再適用,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及時引導學生改變自己的學習方法,不能再以背為主,而要更加注重理解部分,不能再有以前的心態,認為上課不聽也沒關係,課下背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