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某小區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1-03 20:27:03 字數 4915 閱讀 2469

施工組織設計

一、綜合說明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山東某小區綠化工程

2、工程地點:山東海龍開元小區院內。開元小區位於濰坊市寒亭區,北依古亭街,南至金河街,東靠白雲路,西鄰上港路。

總用地11.5公頃,其中,綠化用地3.39公頃。

現狀用地為平地,地勢平坦。

3、施工現場現狀:本工程施工現場業已具備「三通一平」,規劃樓體已經形成,主要交通網業已鋪設完畢,隨時可以進入現場施工。

(二)主要工程量:

1、小區景觀中的綠化、土建、裝飾、小品等。

2、噴灌、路燈、草坪燈、土方垃圾等。

(三)編制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依照編制原則,及施工驗收規範,以以下檔案為編制依據:

1、《城市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t 82-99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4、《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5、《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10

6、《山東省植物志》

7、《開元小區景觀設計方案》

8、《山東海龍股份****開元小區綠化工程招標檔案》

9、本公司施工技術操作規程。

(四)工程特點、難點:

1、本工程為新式小區的景觀綠化工程,施工專案齊全,施工面大,範圍廣,工期短。

(1)土方工程:本工程內有土方的倒運、垃圾的外運。

(2)綠化種植工程:喬木種植、花冠木的種植、灌木的種植、草坪的建植和養護,一應俱全。

(3)綠化養護工程:本工程保修保活期為一年,對工程須作一級養護管理。

(4)假山工程:本工程假山高3.8m,徑2.2m.

(5)園路工程:本工程園路有:彩色混凝土園路、鵝卵石園路、碎拼大理石園路、青石板園路、植草磚停車場、文化石園路、水泥彩磚園路、廣場磚園路、花崗岩園路及混合拼花園路等多種作法。

(6)園橋工程:本工程有四座小橋。橋雖小,但技術特點複雜。

(7)園林小品工程:座凳共有四種式樣,亭子三個,石桌凳五套,景石若干。

2、本工程的難點有四條:

(1)新工藝、新作法的推廣應用:如彩色模壓砼的應用。

(2)工期短、範圍廣,工期僅為86天,同時又有乙個多月的時間是在冬季施工。

(3)園路小品的作法花樣較多、較複雜。

(4)綠化方面:苗木品種多,又遇秋冬季施工,栽植難度大,成活率低。

針對以上特點和難點,我公司專門在施工方案中制定出相應的措施辦法。

二、開、竣工日期:

開工日期:2023年10月1日

竣工日期:2023年12月25日

總工期:86天(日曆天數)

三、質量標準:優良

四、施工方案:

(一)現狀考察:

我公司在收到山東海龍股份****投標邀請書後,於2023年9月21日組織有關技術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了實地考察,並在現場召開了論證會,對本工程的特點及難點進行了分析、研究。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召開專題會:針對本工程的特點、難點進行分析、研究、論證,形成了針對本工程特點的施工方案。

2、管理體系的落實:選調過硬的技術人員組織專案部,由總工程師監管,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層層把關、層層落實、各負其責、明確獎罰,形成一支技術過硬、精幹的施工隊伍。(具體管理體系見附圖一)

3、思想保證:圍繞創優良工程這個主題,召開動員大會,獎罰分明,調動各方工作積極性。

4、技術準備:

(1)組建在總工程師監管,專案工程師為技術負責的技術管理體系,設專職技術員、質檢員、施工員、安全員、材料員。

(2)組織施工人員勘察現場,會審圖紙,深刻領會設計意圖。

(3)做好技術交底。技術交底要具體交待給工人,做到人人心中有數,嚴格按技術交底及操作規程施工。

(4)人員的培訓:工人入場要進行**教育培訓,工人持證上崗。

(三)施工工序:嚴格按施工程式進行施工準備工作,嚴格施工工序管理:回填土方鋪設噴灌用管道鋪設路燈、草坪燈用線路鋪設園路景觀小品假山小橋整理綠化地苗木栽植支撐苗木草坪建植養護管理。

(四)各分部分項的施工方案:

1、土方的倒運、置換:我公司自配機動翻斗車兩輛,場內土方

附圖一:

的倒運即可自行解決,另外施工現場已經換好部分種植土,但深度還達不到設計要求50cm,在種植土下個別地方還有石灰,必須換出,部分垃圾我公司計畫就地挖坑掩埋,翻出好土重新改良作為種植土。

2、土壤的改良:由於新換入的土壤大部為生土;不能直接用於苗木的種植,因此要對土壤改良,土壤的改良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土壤ph值的測試:對土壤的ph值進行測試,根據土壤的

酸鹼性,確定改良土壤用的肥料。

合格種植土的標準,含鹽量≤2%0,ph值=7—8.5。

(2)土壤的砂性測試:土壤的砂性小則粘性大,土壤透氣性差,許多苗木的成活率會大大降低;土壤的砂性大,則土壤不能存水、存肥,對苗木的生長不利。

(3)對土壤進行中耕鬆土:用犁地機,旋耕機,對土壤進行鬆土。對於機械不便工作的地方如排水井邊、路邊等,進行人工鬆土。鬆土的最小深度為30cm。

(4)施肥:根據土壤測試的結果進行施肥。根據我公司多年做工程的經驗,一般情況下,應按如下方案進行施肥:

有機肥:複合肥:尿素=1:

1:1;50—70斤/畝。

(5)整平:將地按圖紙要求及現場特點整平,做好起伏。

3、園路工程:

(1)園路土基:本工程所有園路的土基均為素土夯實,人工整理出土基後,用蛙式打夯機連打三遍,保證土基密實度和穩定性,對於打夯機打不到的地方用人工夯實至設計要求。

(2)墊層:本工程墊層共有二種:混凝土墊層和砂石級配墊層。

混凝土墊層在施工時嚴格配比,澆製之前先灑水濕潤土基,澆築時用平板振動器震動密實,找好平。砂石級配墊層,嚴格砂石比例1:2,鋪設時澆水濕潤,並用平板震動器震動密實。

(3)路面的鋪築:本工程的路面面層有:鵝卵石路面、彩色壓砼路面、大理石路面、彩色水泥磚路面、碎拼大理石路面、青石板路面、拼花路面等幾種形式。

下面重點以鵝卵石路面和彩色膜壓砼路面的施工為例將施工方案和施工順序作一下說明。

鵝卵石路面:墊層打好後,將4—6cm厚的幹硬性水泥砂漿鋪好找平,然後將鵝卵石按設計圖樣排放好,鵝卵石要嵌入幹硬性砂漿三分之二,外露三分之一,然後用純水泥漿灌實,待初凝後,將鵝卵石用清水洗出,3—5天內灑水濕潤養護即可。

彩色模壓砼路面:彩色模壓砼路面是一種新興工藝,我公司已掌握了其施工的全部工藝,並在許多任務程中加以應用,非常成功。彩色模壓砼路面是在混凝土處於初凝階段鋪灑上強化料(color hardener)、脫模粉(release agent),用專用成型模(texture mats)壓入混凝土面層表面,以形成各種防天然的石紋和圖案。

高壓沖洗並待混凝土面層乾燥後,用專用工具,將保護劑(seater),噴灑或塗刷在混凝土面層,這樣原本平凡普通的混凝土就會產生各種美觀自然,色彩真實特久,質地堅固耐用的磚石地板等紋理效果。

彩色模壓砼路面的技術指標:

施工程式:提漿平整撒料抹光布脫模劑壓模脫模養護

4、假山工程:本工程有一座高3.8m,徑2.2m的假山。

(1)本工程在施工中,假山石我公司選用湖石。相石主要注意相形態,相皴紋,相質地,相色澤,做到「相石合宜、構山得體」。

(2)假山定位放線,本工程放線採用50cm×50cm尺寸畫出方格網,以其方格與山腳輪廓線的交點作為地面放樣根據。

(3)假山基礎的施工:原土夯實——鋪築墊層——砌築基礎

(4)假山山腳的施工:

拉底:底腳石選擇石質堅硬,不易風化的山石。每塊山腳石必須墊平墊實,用水泥砂漿將底腳空隙灌實,不得有絲毫搖動感,各山石之間要咬合緊密,互相連線。

形成整體,以承托上面山體的荷載分布,拉底的邊緣要錯落變化,避免作成平直和渾圓形狀的腳線。

起腳:起腳石應選擇憨厚實在,質地堅硬的山石。砌築時,先砌築山腳線突出部位的山石,再砌築凹進部位的山石,最後砌築連體部位的山石。

假山的起腳宜小不宜大,宜收不宜放,起腳石全部擺砌完成後,將其空隙用碎磚石填實灌漿,同時起腳石選擇大小相同、形態不同、高低不等的料石,使其犬牙交錯,相互首尾連線。

做腳:做腳是對山腳的裝飾。

(5)假山水景施工:山石水景體現的是山水組合剛柔並濟,動靜交呈,相得益彰。

山石駁岸的布置:山石駁岸最忌成幾何對稱形狀,對互為對岸的岸線要有爭有讓,山石駁岸的斷面也要善於變化,使其具有高低、寬窄、虛實和層次的變化。

5、園橋工程:本工程有小橋四座,曲橋一座,其中拱橋三座。

其中之一小拱橋跨度3.8m,橋寬1.2 m,工藝較簡單,在施工中須注意以下幾點:

(1)鋼筋的製作和綁紮嚴格按圖紙施工。

(2)混凝土的震搗必須密實。

(3)小拱橋表面的金山石,石欄杆必須細緻、美觀。

6、噴灌工程、路燈、草坪燈安裝工程

(1)管溝開挖:根據噴灌工序特點要求,在回填好種植土後進行開挖,開挖時,深度必須達到設計要求,同時在遇到園路時則加100cm過路管。

(2)溝槽挖完後,及時報專案部質檢員做檢查工作,在自檢達到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條件下,請建設單位進行驗收並及時辦理相關手續,以便於及時組織管道安裝。

(3)管道材質、規格型號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管道的允許偏差,嚴格控制在設計要求範圍內。

(4)管道裝置安裝:根據管道裝置安裝的技術要求先於溝底鋪砂墊層,再按設計要求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噴灌工程做好閒水實驗,路燈、草坪燈工程做電阻測試記錄。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土方回填。

(5)回填土:管道安裝經甲、乙雙方驗收合格後方可回填土,回填土時,需分層回填,並沉水,以保證綠化地平整無下陷。

7、園林小品工程:本工程共有三座亭子,其一為木亭,其二為竹亭,其三為茅草亭。這三個亭子的式樣各異,作法不同。由我公司專業從事木作的專案部負責施工。

8、綠化種植工程:

(2)人工換土:經過我公司現場考察,本工程的種植土僅為50cm厚,種植大樹時土層不夠,因此要將個別種植大樹的地方進行換土。

(3)苗木栽植前的準備:

選苗:選苗標準:植株茁壯,無病蟲害,根系發達而完整,枝條豐滿,無機械損傷,高度合適,主側枝分枝均勻,能夠形成優美的樹冠。

某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明確施工任務,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學習有關標準及施工規範。會同甲方摸清原有地下管線埋設情況,便於施工時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做好各種原材料試驗工作,並報監理方審批。施工前應對測量儀器和水準儀 經緯儀 鋼尺進行校核。對建設單位所交付的各類樁號和挖制點進行檢查複核。按照...

某小區景觀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節施工組織設計 第二節電氣及設施安裝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第三節工程進度及工期保證措施 第四節綠化施工準備與管理 第五節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第六節苗木專案施工方法 第七節竣工後苗木養護及管理 第一節施工組織設計 某小區綠化工程施工方案是根據業主,物業領導提出要求與現場實際考察,並一至通過。小區綠化...

某小區景觀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章施工組織設計3 第1節工程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4 第2節施工準備與管理9 第3節主要專案施工方法15 1 5.1園建工程施工方法15 2 5.2綠化植物種植施工方法24 3 5.3管養方法41 4 5.4綠化給排水系統施工方法46 5 5.5電氣安裝工程施工方法52 第4節施工質量管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