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語文「情感 態度 價值觀」目標的陳述方式

2023-01-02 16:30:02 字數 1399 閱讀 8678

試論語文「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的陳述方式作者:侯器

**:《教學與管理(中學版)》2023年第05期眾所周知,「三維目標」是語文新課程教學設計的基本框架,而三維目標中,「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又有其特殊性,其目標陳述與教學實施一直就是語文教學有待解決的難點問題之一。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對乙個學生的發展來說,其意義非同一般。

本文擬就語文「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陳述問題談談自己的一點看法,不妥之處請方家賜教。

一、「三維目標」設計的理論依據以及語文學習目標設計的原則迄今為止,對學習目標設計影響較大的理論主要有兩個,一是布盧姆的教學目標分類理論,另乙個是加涅的學習結果分類理論。一般認為,布盧姆教育目標分類更適合於教育測量,而加涅的學習結果分類系統不僅可以用來進行教學測量與評價,還可以用來指導方法、策略的選擇等,因此,對課時水平上的教學設計有著更好的適切度。這其中的原委在於:

加涅開展學習結果分類研究的出發點原本就是要通過對不同型別學習結果加以區分,從中找尋不同型別知識技能迥然有別的支援條件(分內部條件和外部條件),從而為教學活動服務——加涅這方面的努力後來受到了人們一致讚譽,他因此也被稱作教學設計領域的奠基人。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以及2023年頒布的《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修訂版)》採用了「三維目標」設計的整體架構,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方面相互滲透,融為一體」,其意在「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1]。「知識和能力」主要對應於加涅學習結果分類中的認知領域學習目標;「過程與方法」包含有語文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培養、學習思維品質開發、閱讀寫作中的具體技巧學習等,對應於加涅學習結果分類中「認知策略」的學習;「情感、態度、價值觀」則主要對應於加涅學習結果分類中的最後一類,即「態度」領域的學習。所以,從整體上看,《課標》中的「三維目標」還是主要依據加涅學習結果分類理論設計而來,不同的是《課標》在強調學習結果的同時同樣較為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

它力圖通過對「學習經過」的重點強調,體現語文「過程與結果的統一」,是後現代課程論思想在教學設計領域的集中體現。李曉文、王瑩等學者認為,關注學習結果還是關注學習過程,這是兩種不同的價值取向,然總的說來,行為目標和過程目標並不相互排斥,它們是相互補充的關係。教學中的過程目標反映的是對學生學習過程的預期,側重點放在學生學習活動上,如學生是如何觀察、推理、讀書的,因此,它是行為目標的有益補充[2]。

曹明海、李洪先等人認為,把掌握「過程」作為課程的學習目標,這在我國的教育活動中是一種「創造」,這樣的新提法主要基於對既往教學現實的「糾偏」,因為「重結論、輕過程的教學,把生成結論的生動過程變成了單調刻板的條文背誦,從源頭上剝離了知識和智力的內在聯絡」,它「排斥了學生的思考和個性,實際上是對學生智慧型的扼殺和個性的摧殘」,因此,對教育危害甚大[3]。當然,也有學者對此持保留意見,他們認為,儘管新課程強調「學習過程」確有積極意義,但是從分類學的觀點上看其缺陷是十分明顯的,因為從邏輯關係上講,「過程與方法」同「知識和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壓根兒就不在同乙個層面上[4]。

如何實現「情感 態度 價值觀」目標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對課程目標的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三個維度中,由於考試的需要,往往注重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的實現,而忽略或輕視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的落實。無疑在此維度相對來說做得不夠好,或不到位。通過學習 新課程 我逐漸認識到 忽視了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學習熱情的...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情感與態度價值觀目標」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許多語文老師意識到了應試教育的片面性,限制了學生的情感 個性的發展,為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在語文教學中體現對學生情感的關注,努力在語文教學中實現情感與態度價值觀目標,培養學生的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本文從這個角度出發,認真分析研究了有效地策略方法,提出幾種實現情感與態度價...

教學中如何有效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作者 周四東 新課程學習 上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在教學課堂中,影響教學效率的關鍵點有很多,但是教師常常容易習慣忽視情感 態度教學和價值觀目標在教學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結合實際的教學經驗解析了兩者在提高教學有效性中的意義,對於研究情感和價值觀在課堂教學中的意義有一定的參考 價值。關鍵詞 課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