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事故匯報調查處理分析及歸檔管理制度

2023-01-01 17:48:01 字數 2290 閱讀 8205

為進一步加強我礦生產安全管理,強化安全管理責任,明確生產安全事故管理責任,規範生產安全事故管理程式,根據《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第493號令)、《安全生產事故資訊報告和處置辦法》(****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21號)、等檔案精神,特制定《煤礦安全事故匯報調查處理分析及歸檔管理制度》。

(一)**事故

**事故按傷害程度分為以下三類:

1、輕傷事故。

2、重傷事故。

3、死亡事故。

(二)非**事故。

非**事故,劃分為一級非**事故、二級非**事故和**非**事故三類。

1、一級非**事故。凡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為一級非**事故。

(1)發生的事故使全礦停工8小時以上,或採區停工3晝夜以上;

(2)瓦斯、煤塵燃燒或**;

(3)煤與瓦斯突出,其突出煤量超過50噸(含50噸);

(4)井下發火封閉採區或影響安全生產;

(5)水災使礦井全部或一區停止生產;

(6)礦用火工品**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在5萬元及以上;

(7)因生產事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5萬元及以上;

(8)造成裝置直接損失價值超過50萬元;

(9)地面車間供電中斷7天以上或地面中斷供電2天以上;

(10)運輸裝置撞車、追尾造成裝置嚴重損壞;

(11)3千伏級及以上變配電裝置誤停、誤送電;

(12)主排水系統故障造成幫浦房進水;

(13)基建施工企業造成全礦工程停工8小時以上『

(14)上級認為應調查處理的其它非**事故;

2、二級非**事故。凡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為二級非**事故;

(1)發生的事故使全礦停工2小時以上,但不足8小時或採區停工8小時以上,但不足3晝夜;

(2)採區排水系統故障造成幫浦房進水;

(3)化工、火工品**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在2萬元以上但不足5萬元;

(4)因生產事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在2萬元以上但不足50萬元;

(5)主排水幫浦停幫浦,造成幫浦房進水或淹幫浦;

(6)全礦停電6小時以上;地面車間供電中斷4小時以上至7天,

(7)上級認為應調查處理的其他非**事故。

3、**非**事故,凡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為**非**事故;

(1)因水災迫使乙個工作面停止生產;

(2)化工、火工品**造成直接經濟損失0.5-2萬元;

(3)地面造成車間供電中斷1-4小時;

(4)因生產事故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價值0.5-2萬元;

(5)造成裝置直接損失價值0.1-2萬元;

(6)因裝置故障影響生產(或基建施工)1小時及以上;

(7)未列入礦井

一、二級非**事故範圍的其它非**事故;

(三)人身未遂事故

按事情情節和危害程度分為重大人身未遂事故和一般人身未遂事故。

1、重大人身未遂事故。指事故性質惡劣,情節與歷史上所發生的重大**事故相似,一旦發生將會造成3人以上(含3人)死亡,只是憑僥倖才未釀成後果的事故。

(1)工作面未撤出人員提前放炮;

(2)有害氣體使多人被薰事故;

(3)運人車輛行駛中顛覆礦車事故;

(4)3千伏級以下的變配電裝置誤停、送點事故;

(5)壓風裝置、管路**事故;

(6)火工品**或丟失事故;

(7)水或煤水使3人及以上被衝事故;

(8)上級認為應由上級調查處理的其他未遂事故;

2、一般人身未遂事故。指事故情節與歷史上所發生的死亡事故相似,如果發生將會造**員**,只是因僥倖才未造成死亡後果的事故。

(1)工作面放炮險些崩人事故;

(2)皮帶或刮板運輸機刮人、擠人、鉸人、物料頂人事故;

(3)人身觸電或電弧燒人事故;

(4)運輸裝置、車輛刮、挫、撞、軋人事故;

(5)人員高處墜落或墜物險些砸人事故;

(6)裝置檢修時誤動作傷人事故;

(7)水或煤水沖人事故;

(8)其它由事故調查小組認定為一般人身未遂事故。

二、事故匯報

1、事故發生後,跟班隊長或班組長立即責令停止作業,安排現場人員救護傷者,及時採取措施制止事故蔓延擴大,並保護好事故現場。需要移動現場相關物體時,必須做好標記,以利於現場勘察。『

2、現場事故發生或接到事故發生資訊後,跟班隊長或班組長立即親自或安排專人將事故情況(發生事故的時間、地點、單位性質、影響範圍、人員傷害程度及數量等)向礦排程室匯報。自發生事故10分鐘內事故單位未向排程室匯報的。視為故意隱瞞事故。

3、發生人身傷害事故時,排程室接到匯報後立即向礦值班領導匯報,安排運輸隊準備好人車及罐籠,保證運輸暢通;同時通知醫院做好接診工作,並及時通知相關科室值班人員做好應急準備;礦值班領導根據傷情匯報給礦長和公司及工會。

安全事故匯報調查處理分析歸檔制度

一 總則 為了規範生產安全事故的報告和調查處理,落實生產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度,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493號令 有關法律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合本專案在生產過程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二 安全生產事故等級的劃分 按 第493號令中關於生產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員 或者直接經...

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制度

安全檢查 隱患整改 調查處理制度 為進一步做好我公司安全檢查 隱患整改 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確保我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貫徹落實,特制定以下安全制度 一 基本原則 安全檢查 隱患整改及事故的調查處理應及時 準確 有序,並按規定的內容規範進行。處理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和四不放過的原則 堅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

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報告制度

一 對運輸過程中發生的安全事故 事件,必須按照 四不放過 的原則,及時認真地進行處理。二 工作過程發生安全事故後,專案經理和專案有關管理人員應首先迅速組織搶險排險,搶救遇險受傷人員,防止險情擴大,並保護好事故現場。三 工作過程發生安全事故後,各有關單位必須嚴格執行國家 地方 行業及總公司規定的事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