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模式帶產業五大機制促發展

2023-01-01 17:45:07 字數 2530 閱讀 1516

多措並舉推進農戶萬元增收

長沙鎮自3月初啟動萬元增收工程以來,堅持因地制宜, 圍繞「柑桔」大做增收文章,採取四種經營機制,選擇四大模式,積極帶動產業發展,萬元增收工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長沙鎮萬元增收思路

長沙鎮位於開縣南部,浦里河中游,幅員面積136平方公里,全鎮轄22個村,3個社群,192個村民小組和16個居民小組。全鎮有25203戶7.8萬人,其中農業戶20231戶6.

8萬人。農業戶中純農戶1872戶5689人。耕地面積25155畝,其中田16882畝。

202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5650元。

全鎮三年增收目標為:全鎮人均純收入平均增速19.5%,2023年人均純收入增加1074元,達到6724元,戶均純收入達22568元;2023年人均純收入達8037元,戶均純收入達26975元;2023年人均純收入達9649元,戶均純收入達32382元。

2023年完成工程任務的30%,2023年達到65%,2023年農村有勞動力的農戶,95%以上的農戶實現萬元增收目標。其中:林下經濟重點產業增收430萬元,戶均增收 2127元;傳統產業和特色產業增1187萬元,戶均增收5871元;非農產業增 1097萬元,戶均增5422元。

全鎮萬元增收總體思路是:堅持主導產業上檔次,新興產業上規模的原則,按照柑桔、肉兔、門業三大優勢產業為主導,以畜禽和林下經濟為切入點,以「一村一品」和組建各類專業合作社為抓手,全力推進「三葷五素」即生豬、奶牛、柑桔土雞、柑桔、紅心獼猴桃、林下食用菌、林下大豆(花生)、蔬菜等規模化、集約化經營,不斷提高產業的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發展。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1、**推動促增收。一是加大投入推動。鎮**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整合資金,加大對萬元增收工程的投入,僅在林下大豆發展上就擠出10萬元資金,購買優質大豆種子2萬斤,免費發給幼齡果園農戶種植,目前,全鎮4.

25萬畝柑桔園,種植大豆、花生、蔬菜9900畝,不僅培育了果園,而且還可帶動7583戶實現戶均增收720元的目標。二是幫扶引領推動。認真落實幫扶責任制,針對性制定幫扶方案,建立一對一的幫扶機制。

目前已有8個縣級部門、26鎮屬部門和27企業與我鎮22個村、2個社群進行了幫扶結對全覆蓋,其中重點幫扶了純農戶800戶。同時,廣泛動員鎮村幹部帶頭參與農戶萬元增收工程,鼓勵幹部「下水」引領農戶、帶動農戶發展專案,目前,全鎮有13名村幹部創辦種養業專案6個。三是技術保障推動。

已與重慶柑研所、縣果品站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充分發揮我鎮柑桔、土雞養殖等農村實用人才和現有鄉鎮農業、畜牧農業科技人員的技術力量,對全鎮種養業大戶,實行一對一的技術指導。

2、四大模式壯產業。我鎮重點圍繞柑桔資源,科學確定了「林果、林經、林禽、林下旅遊」四大模式,重點發展柑桔、獼猴桃及林下產業,在福城、興農、永利、齊聖村新發展柑桔標準果園3000畝,改造老果園5400畝,並在林下成片種植大豆、花生7900畝,在齊聖村建立獼猴桃基地3000畝;挖掘成年柑桔園的發展潛力,利用林下空間大力發展柑桔土雞,建立柑桔土雞基地4個,年出欄土雞16000只;拓展柑桔產業發展空間,挖掘柑桔文化,開展「觀萬畝桔海、吃柑桔土雞、品開縣春橙」鄉村旅遊活動,大力發展農村旅遊業,福城村現已建立農家樂1個,福城、古蹟、長沙、譚銀等村在建農家樂11個,同時利用大埡口十萬畝國家級森林公園引進外資3億元,正在打造休閒、娛樂度假村。

3、四大機制促發展。經營機制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活力。我鎮大膽探索,積極創新經營機制,推動產業發展,帶動農戶增收。

一是企業促農戶。先後引進了天邦公司、峰仙牧業等大型企業到我鎮採取「公司+基地」、「公司+基地+農戶」等模式,建立生產基地。峰仙牧業第一期投資3000萬元,養殖奶牛800頭,帶動周邊2000農戶種植牧草,農戶年戶均收入可達2000元。

天邦公司在獅寨、古蹟、興農等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建立尚果柑桔基地806畝,帶動846戶農戶增收。二是專業合作社聯農戶。目前,全鎮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32家,入社社員9855個。

專業合作社實行「六統一」建立了特色基地(統一地塊、統一時間、統一打藥、統一施肥、統一管理,統一銷售),合作社組織社員140戶540人在今年春季留樹保鮮720畝,以均價1元/斤的**銷售,果農每斤增收0.5元,僅此一項增收66萬元,戶均增收4716元。三是幹部帶農戶。

幹部是農村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鎮村幹部在黨委**的廣泛發動下,積極參與農戶萬元增收工程,真正起到了帶著農民幹、做給農民看、引領農民上的作用。全鎮現有23名村幹部投入資金130萬元,建立了土雞、獼猴桃、食用菌、牛羊牧草等種養基地6350畝,帶動3638戶農戶投入了農戶萬元增收工程。

四是大戶帶農戶。全鎮培育種養大戶107戶,帶動輻射2835戶農戶發展種養業。我鎮古蹟村羅貴明採取農戶土地入股分紅的方式流轉土地200畝養雞,帶動村民50餘戶發展柑桔土雞。

譚銀村引進大戶周本貴進行林下種菇,帶動75戶農戶發展食用菌產業。

二、存在的問題

除了資金、技術、資訊、市場、農民意識等共性問題外,長沙還存在新農村建設缺乏統籌規劃、鄉村旅遊業發展基礎設施滯後等問題。

三、體會及下步打算

要推進農戶萬元增收工程建設,解放幹群思想是基本前提,示範推廣是有效捷徑,優勢企業帶動是重要引擎,專業合作社是重要紐帶,部門竭力支援是重要保障。

下步我們將繼續圍繞特色產業、壯大產業支撐、強化政策扶持,進一步統一思想,增強信心,在招商引資、業主、大戶培育、鄉村旅遊、新農村建設以及純農戶幫扶增收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農藥混用的五大好處與四大注意

5 保護有益生物減少汙染。農藥的合理混配四注意 農藥合理混配可提高工效,擴大使用範圍,兼治多種害蟲,減少用藥量,提高藥效,降低毒性,減緩害蟲對藥劑的抗藥性等。但在混配農藥時,必須四注意 一 不應影響有效成分的化學穩定性 農藥有效成分的化學性質和結構是其生物活性的基礎。混用時一般不應讓有效成分發生化學...

十二五終結四大舊模式

日前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繪就了 十二五 時期新的發展藍圖,決定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變化。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中國經濟在 十二五 時期將迎來第三次全面轉型。轉型要求終結四大戰略模式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大體經歷了兩次經濟轉型。第一次發端於改革...

五大連池市大豆產業發展研究

大豆是我國主要的糧食作物,也是我國重要的油料作物。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大豆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但由於國產大豆生產成本過高,種植面積和自給率逐年下降,而進口大豆以其低價位這一巨大優勢佔據市場,我國大豆需求缺口只能通過大量進口大豆補充這一問題逐漸凸顯。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地處松嫩平原廣闊的寒地黑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