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終結四大舊模式

2023-01-21 02:36:02 字數 2046 閱讀 8914

日前召開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繪就了「十二五」時期新的發展藍圖,決定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變化。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中國經濟在「十二五」時期將迎來第三次全面轉型。

轉型要求終結四大戰略模式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大體經歷了兩次經濟轉型。第一次發端於改革開放初期,以解決「短缺」為現實出發點,從農村的「大包乾」擴充套件到城市的經濟體制改革,大大解放了生產力,大幅度滿足了城鄉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第二次則以我國加入wto為契機,使外向型經濟獲得大發展,外匯儲備增至全球第一,「中國製造」得以馳譽全球。

第三次經濟轉型的閃光點在於以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內涵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以低碳、綠色、科技創新為手段,以更大程度提高全體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程度為歸宿。中國經濟的第三次轉型勢在必行,這一次轉型比前兩次面臨的挑戰更加艱鉅,因為這次不但要謀劃中國經濟未來向何處去,還要直面前兩次轉型所沉澱和固化下來的許多矛盾和問題。第三次轉型的成功,對於中國經濟保持長久活力至關重要。

進入後危機時代,前兩次轉型所形成的「四大戰略模式」越來越難以適應新階段的新變化,繼續堅持這些模式將使經濟發展的空間越來越小,導致改革的停滯甚至倒退。這次全球金融危機把長期沉澱和固化下來的矛盾集中地凸顯出來,要求我們必須盡快實現「四大戰略模式」的終結。

第一,以gdp為中心過度追求經濟高速增長而忽視公平和諧帶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尤其收入差距擴大、資源環境矛盾加劇,迫切要求以gdp為中心的增長模式必須終結;第二,投資率長期居高不下造成產能嚴重過剩和產業結構嚴重扭曲,尤其是生產要素成本上公升更使得原有的低成本擴張難以為繼,迫切要求投資主導模式必須終結;第三,後危機時代外部需求的不穩定性,使得過去那種依靠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逐漸減弱,國際**保護主義的干預,迫切要求出口導向模式必須終結;第四,在不觸動既得利益格局下推進市場取向的邊際改革,因為經濟結構失衡加劇和發展方式轉變緩慢而難以繼續突破,「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利益平衡機制缺失,迫切要求增量改革模式必須終結。

轉型要以改革為主要推動力

從某種意義上說,前30年的「奇蹟」僅僅是增長速度的奇蹟,在經濟結構和發展質量方面並不盡如人意,所以第三次轉型要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為重點,以推進全面整體改革為手段,實現中國經濟的公平和可持續發展。

第三次轉型需要第三次改革,第三次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回顧前兩次轉型,改革的是傳統計畫經濟體制,解放的是人們的意識形態與傳統觀念,釋放的是生產力與發展動力,創造了非均衡的、粗放型外延式增長。與前兩次轉型不同,第三次轉型要從「以物為本」轉向「以人為本」推進第三次改革,提公升科技創新和人力資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增強中國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能力。

筆者認為,第三次改革要「跳出經濟看經濟」,注重政策與體制的協調、配套,以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以適應社會公共需求轉變為主線推進社會體制改革,以**職能轉變為主線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以適應全球經濟調整為主線統籌國內改革與對外開放。

如果說前兩次轉型是在原有利益格局不動的前提下,通過選擇具有帕累託改進意義的利益調整方式進行實驗性改革,那麼第三次轉型就是在前兩次轉型構築的經濟平台上對現有資源的進一步整合和對未來發展的進一步優化,需要採用分析的方法而不是實驗的方法,制定和完善各種政策法規,來規範各種利益主體的市場化行為,推進市場、企業、**「三位一體」的改革。

第一,構建全國性統一開放的市場。各自分割的區域性市場以及地方保護主義,制約了中國企業的規模與全球競爭力。實現第三次轉型,必須打破這種「經濟分割」,跨越地域的侷限,建立統

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大市場。

第二,打造全球整合型企業,推動權力分散的集團公司轉向全球整合型企業。彼此分割的區域市場難以培育國際化的大型企業,國內併購平台的不完善,跨區域資源整合的不通暢,中國企業很難在全國範圍內展開競爭,這對企業規模的擴大和競爭力的提高都是巨大的阻礙。實現第三次轉型,必須為企業自身的做強做大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為其參與國際化競爭積攢實力。

第三,與前兩次轉型相比,第三次轉型同樣需要**扮演改革主導者的角色。不同的是,第三次轉型對**轉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從自身利益中擺脫出來,成為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只有**自身首先實現轉型,才能擔當起領導和駕馭第三次轉型的歷史重任,關鍵領域的改革才能有實質性突破。

如果說前兩次轉型破除了一種「計畫和命令主導型」**,那麼第三次轉型便是要建立乙個「擴大和強化市場型」**。

四大模式帶產業五大機制促發展

多措並舉推進農戶萬元增收 長沙鎮自3月初啟動萬元增收工程以來,堅持因地制宜,圍繞 柑桔 大做增收文章,採取四種經營機制,選擇四大模式,積極帶動產業發展,萬元增收工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一 長沙鎮萬元增收思路 長沙鎮位於開縣南部,浦里河中游,幅員面積136平方公里,全鎮轄22個村,3個社群,192個村民...

申論答題技巧 終結申論的四大誤區

申論試題是沒有標準的答案,可每一類試題都有其規範性要求。閱卷老師在試卷評判時肯定也不是主觀臆斷,是在規範要求的基礎上去判定你的試題作答情況。所以,如果不複習不思考不練習,想要在考場上得到高分是很難做到的。我們應摒棄這一錯誤想法,認真備考,不斷去學習申論不同試題的解題思路,提高文章寫作水平,從而提高申...

「十二五」區域協調有5大新內涵

2010 12 21 9 59 09 中國經濟導報 對於區域協調發展,由於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和重點任務也各不相同,對區域協調發展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十七屆五中全會從以下五個方面對區域協調發展的特點進行了概括,可以說是 十二五 時期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內涵。一 區域經濟優勢互補 我國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