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施工工法

2023-01-01 13:54:04 字數 4934 閱讀 1126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法

1 前言

鑽孔灌注樁基礎在公路橋梁工程中應用比較廣泛,根據鄭州至民權高速公路沿線砂性土、粉性土的地質條件,本專案橋梁樁基施工採用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反迴圈鑽進成孔、導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2 工法特點

2.1 承載力大、穩定性好、沉降量小、沖刷的河床和不穩定的河道對它的影響小、受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高低的影響較小。

2.2 施工裝置簡單輕便,能在較低的淨空條件下設樁。

2.3 施工時基本無噪音、無振動、無地面隆起或側移,因此對環境和周邊建築物危害小。

3 適用範圍

本工法主要適用於砂性土、粉性土以及粘性土地質條件下樁徑不大於2m的鑽孔樁施工。

4 工藝原理

鑽孔樁施工採用泥漿護壁,大扭矩旋轉鑽機鑽孔,泥漿反迴圈排渣,垂直導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成樁工藝進行施工。鑽孔過程中採用泥漿淨化系統保證泥漿效能,鋼筋籠長線胎膜法加工,並採用機械連線接頭,成孔後採用孔徑儀檢測鑽孔的孔徑和傾斜度。

5 施工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

5.1 施工工藝流程

樁基施工工序和工藝:平整場地→測量放樣→埋設護筒→鑽機就位→鑽進成孔→清孔→安設鋼筋籠→下導管→灌注水下砼→清理樁頭

5.2平整場地

放樣前應先平整場地,清除表面種植物及雜物,排出地表水,挖除軟土,夯打密實,築好施工平台,以滿足鑽機、泥漿池、鋼筋籠吊裝、砼運送和灌注需要,同時在場地四周挖出排水溝,排水溝必須低於樁頂,有利於施工期間可能出現的高水位。

5.3樁位測量及放樣

樁基礎開工前,先要對樁孔的中心位置及全橋軸線進行定位放樣。現場核對地質、地下水位等與設計是否相符,如有不符,及時提出變更方案,報監理工程師和設計單位審定。場地平整完畢後進行樁位放樣,要求放出樁心位置,同時每個樁心在垂直的兩個方向放出軸線,護樁位置在離樁心三公尺以外,用白灰撒出每個樁徑界限。

5.4鑽孔施工

1、鑽機選擇:

根據設計鑽孔資料,本橋位地層結構由上而下依次為粉土、細砂,地下水位高,根據地質特點及樁長、樁徑、環保要求,選用gz200型迴旋鑽機反迴圈鑽孔作業。

3、護筒加工:

為了使護筒有其強度大、剛度大、結構簡單、施工方便、適應性強、有利於實現機械化作業,加快施工進度等優點,同時重複使用周轉次數多,成本攤銷費用低,決定採用焊接整體式鋼護筒,用壁厚8 mm的鋼板彎成,長度2m,護筒直徑為1.5 m 。

4、護筒埋設:

根據施工現場情況,根據施工放樣位置開挖基坑,再吊裝護筒,護筒周圍回填粘土,護筒高出地面0.3m,在護筒周圍1公尺範圍內用粘土夯填,夯填深度為0.5m, 埋設護筒時沿兩個垂直方向埋設護樁。

在埋設的同時用護樁檢查護筒位置是否符合要求。護筒中心豎直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平面允許誤差為50mm,豎直線傾斜不大於1%。護筒埋設完畢經報檢合格,同時測出護筒頂面高程。

5、鑽機就位:

根據測量確定的中心點位置調整鑽機就位,要求鑽尖嚴格對準樁中心點。同時在兩個垂直方向吊線或用經緯儀檢查鑽桿垂直度,調整鑽機使其垂直。

6、鑽孔:

a、泥漿要求:泥漿的相對密度、粘度、靜切力、含砂率、膠體率、失水率及酸鹼度必須滿足設計要求。護壁泥漿用紅粘土攪拌而成,粘度要求18~為提高泥漿質量,可在漿中摻入0.

1%的cmc(羧基纖維素)和0.1%~0.3%fci(鉻鐵木質素磺酸鈉鹽)或0.

1%~0.3%的煤鹼劑和0.1%~0.

4%的純鹼。泥漿中不得有大塊及其他雜物,比重以1.06~1.

1,當出現坍孔或砂質地層需要加大泥漿比重以增強護壁效果時,可加大至1.4,澆注水下砼前再清孔換漿,灌樁前要保證泥漿比重1.03~1.

10,工地可用泥漿粘度計簡易測定泥漿質量,泥漿迴圈過程當中必須做淨化處理。

b、泥漿池:根據平均孔深和樁徑計算,同時加上鑽進過程中的損耗,泥漿池設在兩個墩柱之間,每個泥漿池容積不小於80 m3;

c、泥漿迴圈:泥漿池和孔口挖溝槽連線,鑽進時泥漿從泥漿池流入孔內,泥漿幫浦利用鑽桿從孔底抽出泥漿,通過管道流入泥漿池。泥漿中攜帶的砂、土在泥漿池沉澱,泥漿再通過溝槽流入孔內。

當砂、土在泥漿池沉澱到一定量,用挖機挖出。

e、鑽機就位後即調整管線聯接開始試鑽,先用小功率開孔就位,入土50cm後方可開始加大功率全速鑽進,並同時向孔內注入泥漿;

f、在鑽碴的周圍設擋水埝,防止汙水四流並且利於**泥漿;

g、鑽進過程中,應隨時注漿,保證孔內漿位在護筒溢流孔下20㎝;

h、孔口周圍泥漿、虛土清理乾淨,防止其掉入孔內;

i、鑽進過程中注意觀察鑽進速度、泥漿情況、鑽機聲響及擺動情況,通過整理分析判斷成孔情況,用以指導後續工程施工;

j、鑽孔作業應連續進行,鑽孔過程中始終要保持孔的垂直度,同時注意各個環節的配合施工,作業過程中要注意處理好各孔之間的差異;

k、鑽孔過程中填寫的鑽孔施工紀錄,交**時應交待鑽進情況及下一班應注意事項。應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試驗,不合格時,應隨時改正;

l、應經常注意地層變化,在地層變化處均應撈取渣樣,判明後記入記錄表中並與地質剖面圖核對。

鑽孔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①坍孔:鑽孔過程中如發現鑽機運轉吃力,或漿面上發現大面積冒泡等現象,即可初步判定發生了坍孔。這時可放慢鑽進速度,同時加大泥漿比重,增強護壁效果。

②偏孔或喇叭孔:鑽進過程中如發現鑽機搖晃且鑽桿向乙個方向傾斜,即可判定出現了偏孔或喇叭孔。可上下提公升鑽頭,用鑽頭牙齒掃掉偏離部分後繼續鑽進。

③漏漿:鑽進過程中如出現護壁泥漿突然消失的情況,即發生了漏漿。多系古墓、溶洞、地下裂縫等原因造成,應停止鑽孔作業,仔細核對設計資料,並對橋址處的地質變遷情況進行調查,綜合分析漏漿原因。

可採用回填孔至漏漿面以上重新鑽孔,或向孔中拋入塊石用衝擊鑽鑿孔。

5.5清孔

1、成孔檢查:

鑽孔深度達到設計標高後,應對孔深、孔徑進行檢查,符合規範要求的成孔質量標準後立即進行清孔作業。

2、清孔:

清孔目的有二:一是降低孔內的泥漿比重,為順利灌注水下砼做準備;二是清除孔底沉碴使其符合規範要求,同時降低沉碴荷重,減少斷樁出現的可能。方法有:

用清孔器(即撈碴筒)把孔內沉碴及較稠的泥漿撈出,同時向孔內注入較稀的泥漿;或用大功率泥漿幫浦將孔內較稠的泥漿吸出,同時注入較稀的泥漿;清孔後要求達到:泥漿比重為1.03~1.

10,沉碴厚度不大於30cm。

3、清孔後用探籠檢查成孔情況:

探籠係用鋼筋比設計樁基鋼筋籠大100mm焊接而成,其長度為6公尺,為保證沉入重量。檢查時用吊車將探籠吊起放入孔中,如順利通過並沉至孔底,即認為合格,反之則用鑽機修整。

5.6鋼筋製作及就位

1、鋼筋加工前處理:

①鋼筋表面潔淨,使用前應將表面油漬、磷鏽等清除乾淨;

②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折,盛盤的鋼筋和彎曲的鋼筋均應調直;

2、鋼筋籠製作:

根據設計樁長和現場吊車能力,鋼筋籠加工成兩節14公尺和12.3公尺。在現場採用單面搭接焊連線,所有焊條採用502系列。

鋼筋的焊接與綁紮接頭必須符合規範要求,主筋連線採取閃光對焊,同一斷面內接頭不超過50%;加勁箍採取雙面焊,其焊長為10cm,定位鋼筋隨加勁筋布置,每道均布4根,聲測管均布3根,每根長度27公尺。鋼筋採用人工彎制,採用加勁成型法其具體步驟為:

①按設計尺寸作好加勁筋圈,並在其上標出主筋位置;

②把主筋擺在平整的工作台上,在其上標明加勁的位置;

③使加勁筋上任一主筋的標記對準主筋中部的加勁筋的標記,扶正加筋筋並使其與主筋垂直後進行點焊,依此在一根主筋上焊好全部加勁筋;

④在骨架兩端各站一人轉動骨架,將其餘主筋逐根照上法焊好;

⑤將骨架擱於支架上,圈上盤筋,按設計位置佈好螺旋筋,並綁紮於主筋上,然後點焊牢固;

⑥在鋼筋骨架下端主筋的端部應加焊加強箍一道,以防止下端鋼筋在骨架入孔時插入孔壁或在導管提公升時卡掛導管。

⑦鋼筋閃光對焊接頭要求及注意事項: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電極接觸處的鋼筋表面不得有明顯燒傷;接頭處的鋼筋彎折度不得大於3;接頭處的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且不得大於2mm。

⑧電弧焊接頭外觀檢查應符合下列要求:焊逢表面應平整,不得有凹陷或焊瘤;焊接頭區域不得有肉眼可見的裂紋;咬邊深度氣孔夾渣的缺陷允許及接頭尺寸的允許偏差、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1倍,接頭處彎折角不得大於3。

⑨鋼筋骨架保護層控制的方法:為使鋼筋籠骨架沉入樁孔後擺放居中,在鋼筋籠上設定定位鋼筋環。

⑩根據設計樁長和現場吊車能力,鋼筋籠加工同時,要固定好聲測管,入孔後再焊接聯成整體。

3、鋼筋籠就位:

鋼筋骨架用平車運入場地,可利用汽車吊吊裝。為了保證骨架起吊時不變形,宜用兩點吊,第一點設在骨架的下部,第二點設在骨架長度的中點到三分點之內,起吊時,先提第一點,使骨架稍提起,再與第二點同時起吊,待骨架離開地面後,第一點停止起吊,繼續提公升第二吊點,隨著第二點不斷上公升,慢慢放鬆第一吊點,直到骨架同地面垂直,停止起吊,解除第一吊點,檢查骨架是否垂直,如有彎曲應調直。當骨架進入孔口後,應將其扶正徐徐下降,嚴禁擺動碰撞孔壁。

依次吊裝下節鋼筋籠,使上下兩節骨架位於同一豎直線上,進行焊接,定位鋼筋定位,整個骨架定位於護筒上。

5.7灌注水下砼

1、導管:

為了保證導管的強度和剛度,導管採用鋼製無縫管,導管壁厚為5mm,導管內徑為30cm,每套總長度為60m,採用絲扣連線,底節長4m,中間節長為2.5m, 調整節1m和0.5m。

導管製作應力求堅固,內壁光滑、順直、光潔和無區域性凹凸,各管節內經大小一致,偏差不大於2mm。導管在使用前和使用乙個時期後,除應對其規格、質量和拼接構造進行認真地檢查外,還需做拼接、過球和水密、承壓、接頭、抗拉等試驗,進行水密試驗時水壓不應小於孔內水深的1.3倍的壓力,也不應小於管壁和焊縫可能承受灌注砼時最大內壓力p的1.

3倍。2、漏斗:

導管頂部設定漏斗,漏斗用5mm厚的鋼板製成,在距漏斗上口約15cm處的外面兩側,對稱地各焊吊環乙個。圓錐型漏斗上口直徑為2 m,高為1.5m,插入導管段長度為50cm,漏斗底口位置、高度及最小容量必須滿足要求。

3、砼的配製:

水泥、粗集料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同時為了保證灌注時間長於砼初凝時間,應摻入緩凝劑;砼配合比嚴格按照實驗室施工配合比,砼在拌和站集中攪拌或採用商品砼。

4、砼的運輸和導管的公升降:

砼採用幫浦送罐車運輸,運輸時間為25~30分鐘,運輸時間和距離盡量縮短,以迅速、不間斷為原則,防止在運輸中產生離析。導管的吊掛和公升降用汽車吊起吊。

盾構施工工法大全

第五章盾構法施工 第一節概述 盾構法是暗挖隧道的專用機械在地面以下建造隧道的一種施工方法。盾構是與隧道形狀一致的盾構外殼內,裝備著推進機構 擋土機構 出土運輸機構 安裝襯砌機構等部件的隧道開挖專用機械。採用此法建造隧道,其埋設深度可以很深而不受地面建築物和交通的限制。近年來由於盾構法在施工技術上的不...

盾構施工工法大全

第五章盾構法施工 第一節概述 盾構法是暗挖隧道的專用機械在地面以下建造隧道的一種施工方法。盾構是與隧道形狀一致的盾構外殼內,裝備著推進機構 擋土機構 出土運輸機構 安裝襯砌機構等部件的隧道開挖專用機械。採用此法建造隧道,其埋設深度可以很深而不受地面建築物和交通的限制。近年來由於盾構法在施工技術上的不...

施工工法激勵措施

新疆吉音水利樞紐表孔溢洪洞工程 編制複核 審批日期 新疆兵團水利水電工程集團 吉音水利樞紐表孔溢洪洞工程專案部 吉音水利樞紐表孔溢洪洞工程施工工法激勵措施 一 目的 建立公平 公正的技術成果獎勵機制,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公司的各項技術創新與改進活動,促進公司技術進步與產品質量的穩步提公升,特決定對新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