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早餐傷腦又傷身

2023-01-01 03:30:04 字數 3332 閱讀 5698

導語:許多人為了趕時間,就把早餐給「省略了」。其實,這是乙個很不明智的選擇。

不吃早餐,工作、學習的效率會下降,我們的胃就好像乙個食物加工的袋子,我們所吃進的食物都要經過胃,把食物一點一點地磨碎,達到消化吸收。當胃裡沒有了食物,但胃還是要不斷地摩擦,時間久了,就會感到胃痛,再加上沒有食物供給能量,常常會出現頭昏、無力、心慌、出冷汗等。即使是吃了早餐,如果只是隨便買些油條、漢堡等墊底兒,這同樣對身體健康很不利。

1.早餐越早越好=典型錯誤

建議: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乾食早餐食物中應該含有足夠水分如果當天早餐太乾可以加上一根黃瓜。建議:

相比而言早餐奶營養均衡更適於早餐飲用;純牛奶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對較低進食時最好能搭配一些澱粉類食物堅果類食品。

不少習慣早起人清早五六點鐘起床後就馬上進食早餐,認為這樣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也利於吸收,但事實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誤傷腸胃。

建議:起床後宜先喝水補充睡眠時消耗水分活動20至30分鐘後再吃早餐比較合適。

2.零食充當早餐=典型錯誤

但平時肚子餓了吃點餅乾、巧克力等零食可以但用零食充當每天三餐中最重要早餐那就非常不科學了。零食多數屬於乾食,對於早晨處於半脫水狀態人體來說不利於消化吸收,而且餅乾等零食主要原料穀物雖然能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飢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足導致體質下降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入侵。

建議: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乾食早餐食物中應該含有足夠水分如果當天早餐太乾可以加上一根黃瓜。

3.「油條加豆漿」作為早餐=典型錯誤

相比較為西化「牛奶加雞蛋」,中國傳統「油條加豆漿」受到更多人喜愛。但「油條加豆漿」吃法同樣不利於健康,油條高溫油炸過程中營養素被破壞並產生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不利。此外油條跟其煎炸食品一樣都存油脂偏高、熱量高問題,早上進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早餐組合油脂量明顯超標不宜長期食用。

建議:早餐最好少吃豆漿加油條一星期不宜超過兩次;進食當天午、晚餐應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食物並注意多補充蔬菜。

4.剩飯菜當早餐=典型錯誤

不少家庭「媽媽」都會做晚飯時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給孩子和家人做炒飯或者把剩下飯菜熱一下,這樣早餐製作方便,內容豐富基本與正餐無異,通常被認為營養全面但其實剩飯菜隔夜後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鹽,吃進去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建議:吃剩蔬菜盡量別再吃;把剩餘其食物做早餐一定要儲存好以免變質;從冰箱裡拿出來食物要加熱透。

5.路邊餐當早餐=典型錯誤

路邊購買早餐邊走邊吃,手動腳動嘴動全身運動,上班一族早晨都匆忙中度過,尤其住處離單位遠早餐往往都路上解決,小區門口、公交車站附近賣包子、茶蛋、肉夾饃、煎餅果子等食品。

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另外街頭食品往往存衛生隱患有可能病從口入。

建議:如果選擇街邊攤食品做早餐一要注意衛生二最好買回家或者到單位吃盡量不要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損害健康。

6.早餐吃得過於營養=典型錯誤

很多人因為意識到早餐重要性因此早餐食物重要性因此早餐食物選擇上盡量豐富大量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食品比如乳酪、漢堡、油炸雞翅、煎炸食品等但過於營養早餐只會加重腸胃負擔對身體有害無益。

建議:早餐應該把握營養均衡原則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低脂低糖食物為主如粥、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食物、也不宜吃得過飽。

7.純牛奶混淆「早餐奶」=典型錯誤

牛奶很多人早餐必備之選:純牛奶和早餐奶。雖然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營養成分都不同。

純牛奶就只鮮牛奶,而早餐奶配料包括牛奶、水、麥精、花生、蛋粉、燕麥、穩定劑、鐵強化劑、鋅強化劑等;早餐奶蛋白質含量一般為2.3百分號以上,而純牛奶蛋白質含量通常2.9百分號―3.

1百分號之間。

建議:相比而言早餐奶營養均衡更適於早餐飲用;純牛奶碳水化合物比例相對較低進食時最好能搭配一些澱粉類食物堅果類食品。

8.「牛奶加雞蛋」代替主食=典型錯誤

「牛奶加雞蛋」不少人早餐主要內容,但這樣早餐搭配並不科學,早晨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早餐來重新補充能量,而牛奶和雞蛋本身雖然富含高蛋白但它們提供優質蛋白主要供給身體結構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能量,人進食後很快會感到飢餓對腸胃有一定影響並會間接影響人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對兒童影響尤其大。

建議:早餐主食一定不能缺吃牛奶、雞蛋同時應搭配稀粥、麵包、饅頭等主食補充能量這類穀物類食物可以使人體得到足夠碳水化合物並有利於牛奶吸收。

營養早餐的8條金標準

早餐是每個人一天活力的重要**,但在快節奏的今天,它的重要性卻頻頻被忽視。其實,想要吃好早餐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遵循下面這8個條件,你就能輕鬆做出100分的營養早餐!

1、蛋、奶、豆類任選其二

食物中蛋白質的質和量、各種氨基酸的比例,關係到人體各種蛋白質的合成與組織更新。

因此,早餐中最好要有奶類、蛋類、豆類中的兩種,它們不僅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還可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延長餐後的飽腹感。

2、包含澱粉類主食

富含澱粉的食物在身體中都能轉化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

因此,饅頭、麵包、燕麥片、麵條、包子、雜糧粥等澱粉類主食能保證一上午的工作效率,而且對胃有保護作用。

3、適量吃點「油」

膽汁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而膽囊需要小腸內有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時,才會分泌膽汁。因此,若早餐缺乏脂肪和蛋白質,膽囊就無法排出膽汁,久而久之,可能會誘發膽囊炎。

因此,早餐應該吃點「油」,比如切幾片肉佐餐,或者在菜中拌勺橄欖油,都是幫助膽汁排出的好方法。專家推薦,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吃個雞蛋。

4、要有水果蔬菜

水果是人民膳食生活中維生素a和c的主要**。水果中所含的果膠具有膳食纖維的作用,同時水果也是維持酸鹼平衡、電解質平衡不可缺少的。

早餐吃點果蔬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可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腸道正常功能。因此,好的早餐中,水果蔬菜至少要有一樣。

5、吃少量堅果

堅果中富含鉀、鈣、鎂、鐵、鋅等礦物質,還有極其豐富的維生素e,能夠降低慢性病的危險。

此外,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心臟健康。因此,每天早晨一小把堅果,能讓早餐的營養公升級。當然,堅果還是高脂肪食品,不能吃過量。

6、要攝入足夠多的水分

早餐要攝入至少500毫公升水分,既可幫助消化,又可為身體補充水分、排除廢物、降低血液粘稠度。

起床後先喝一杯淡蜂蜜水或白開水滋潤腸胃是養生的秘訣之一。如果早晨進行體育鍛煉,最好先喝水,然後出門鍛鍊。

7、不宜經常食用油炸食物

油炸類食品脂肪含量高,胃腸難以承受,容易出現消化不良,還易誘發膽、胰疾患,或使這類疾病**、加重。

此外,多次使用過的油裡往往會有較多的致癌物質,如果常吃油炸食品,可增加患癌症的危險。

8、食物應當容易消化

早晨起床之後,多數人食慾不強,消化能力也比較弱。所以,早餐食物必須容易消化、營養豐富又不過於油膩。

特別要注意食物不宜太涼,因為涼食物會降低腸胃的消化能力,而且容易引起腹瀉等問題。

早餐經典京味滷汁兒豆腐腦

作者 滷煮鮑魚 檢視原文 原料 內酯豆腐1 2盒,水發黃花菜20克,水發木耳30克 4 5小朵 水發香菇20克 3個 雞蛋1個,清水500克,香菜適量。香料油調料 香菜1棵 帶根 蔥2段,大料 八角 2小瓣,姜2 3片,色拉油40克。調料 鹽3克,生抽10ml,老抽10ml,糖1勺,水澱粉適量,香油...

6種早餐太可怕

6 種早餐太可怕,天天吃等於自殺!俗話說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的質量不僅影響人一天的思維能力,吃不好竟然還會造成胃炎 肥胖 膽結石等一系列的健康問題,甚至有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壽命平均縮短2.5歲!下面減壽的不健康早餐習慣你中了幾條?怎樣吃才最健康?1 早餐吃太快,患癌風險高 專家指出,狼吞虎...

8種定價技巧

8種定價技巧 玩轉 陷阱 賺足利潤 網商 2014 5 14 商品定價不是越便宜越好,那樣不但賺不到應得的利潤,還可能費力不討好,讓顧客低估了商品價值。現在商家多注重產品定位 品牌塑造 傳播方式等,卻忽視了商品 的制定,其實,商品定價是很有學問的,合理的定價可以讓你獲得更高的利潤與市場認同。那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