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錨護壁支護方案

2022-12-31 11:15:05 字數 4540 閱讀 3715

達州市新酢坊社群安置房

噴錨支護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_______

審核人 編制單位:四川新築路業發展****

編制時間: 2023年9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編制依據 3

三、編制原則 4

四、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4

五、邊坡穩定性評價 6

六、施工準備 7

七、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8

八、腳手架搭設 10

九、噴錨護壁施工工藝 14

十、施工監測及應急措施 18

十一、安全施工措施 21

一、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位於四川省達州市西外新酢坊社群,交通方便。擬建建築物規劃建設淨用地面積10387m2,規劃總建築面積41918.76m2,地上建築面積29831.

94m2,地下建築面積12086.82m2。擬建場地覆蓋層現為人工填土、粉質粘土,覆蓋層最厚5.

30m,場平後覆蓋層最厚18.0m。區原狀為山體斜坡地帶,小區場坪開挖到設計標高後,在場地東側將形成高度約為10~40m,坡向80°的岩質邊坡,場地東南側將形成高度約為10~30m,坡向80°度的岩質邊坡。

場地西北側,高差約為10m左右的粉砂土質的邊坡。場地西南側將形成回填風化巖邊坡。

本工程設有-3f地下室,基坑範圍廣,開挖深度約13.5m,基坑安全等級為**,本場地基坑坑壁土層主要由人工填土、粉質粘土及粉砂質泥岩及砂岩組成,人工填土、粉質粘土形成的坑壁土層穩定性差。

其基坑邊線位於1#、2#、3#樓中部及1#、2#樓北部。綜合分析場地地層結構、基坑與周邊建築物的距離和基坑開挖具備放坡開挖條件。基坑四周均無其它建築,建築物基坑邊坡地段可採取放坡。

二、編制依據

1、四川省興發規劃建築設計****設計的施工圖;

2、gb50330-2013《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3、gb50007-2011《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4、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5、gb50086《錨桿噴射砼支護邊坡技術規範》

6、(jgj120-2012)《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7、達州市水利電力建築勘察設計院《新酢坊社群安置房建設專案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三、編制原則

1、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和施工程式;

2、採用先進施工技術,科學組織施工,優化施工方案,確保質量、工期;

3、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合理配置資源,降低工程成本;

4、滿足環境保護要求。

四、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地層構造

根據達州市水利電力建築勘察設計院《新酢坊社群安置房建設專案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在擬建場地勘探深度範圍內的地層主要由第四系全新統殘坡積層(q4el+dl)和侏羅系中統上沙溪廟組(j2s)基岩(粉砂質泥岩和砂岩)組成。分別為粉質粘土、粉砂質泥岩、砂岩。現將各地層的分布及特徵由上至下描述如下。

人工填土(q4ml):雜色-灰褐色及紅褐色;鬆散、稍溼,由磚、瓦、混凝土塊、條石等建築垃圾及砂、泥岩碎石和粉質粘土組成。部分為民房修建及拆遷形成,混合不均勻。

粉質粘土(qal+pl):灰黃色-褐黃色,可塑,略顯光澤反應,無搖震反應,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切面較光滑,手捏有粘著感,該層分布於場地溝谷地帶,厚度變化較大,鑽探揭露厚度0.50~4.

80m,地層編號。

侏羅系中統上沙溪廟組(j2s)粉砂質泥岩:紫紅-紫灰色,粉砂泥質結構,中厚層~厚層狀構造,主要成分為粘土礦物,具失水乾裂,飽水軟化崩解的特點。根據風化程度不同將其劃分為強風化帶和中風化帶:

強風化粉砂質泥岩:岩芯為碎塊狀-短柱狀,顏色為紫紅色色,風化裂隙發育,岩體破碎,結構大部分被破壞。分布於整個場地,地層連續,鑽探揭露層厚為0.50m~3.40m。

④中風化粉砂質泥岩:岩芯呈柱狀,區域性呈碎塊狀-短柱狀,岩芯長度一般為5~20cm,岩芯採取率平均值約90%,rqd平均值約50%,岩芯完整程度較好。分布於整個場地,地層連續,鑽探揭露層厚為5.

50m~9.50m。該層厚度大,未揭穿。

侏羅系中統上沙溪廟組(j2s)砂岩:灰-灰白色,灰色;中粒結構,厚層狀構造,礦物成分主要以長石、石英為主,鈣質膠結為主,區域性為泥質膠結。

強風化砂岩:節理裂隙較發育,岩芯較破碎,多呈碎塊狀、短柱狀。分布於區域性場地,地層連續性好,鑽探揭露層厚為0.90m~3.40m。

從以上地層岩性組成可知,覆蓋層以粉質粘土為主,粉質粘土主要分布在場地低窪地帶,且厚度變化較大,尤其在溝中靠近坡邊厚度較小、溝的中部厚度較大,使基岩頂面呈「v」~「u」形。

2、場地地下水

本工程地下水主要為粉質粘土層中的上層滯水及基岩裂隙水,地下水位處於動態變化中,在施工過程中對各巖土層的地下水滲透性係數進行修正,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對基坑進行試降水試驗,進一步確定各巖土層的滲透性係數。根據場地附近基坑降水設計及施工經驗,結合本場地地質條件,若需降水,基坑開挖及基礎施工時須採取人工措施降低場地地下水位。降水工程應按照現場實際情況,山水雨水採取四周設定排水管、排水溝引流排放,基坑內設定集水坑,人工用水幫浦抽水排放。

如地下水較多,必須按照《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進行降水設計,並由有經驗的施工單位來實施,才能保證基坑降水的可靠和安全。

五、邊坡穩定性評價

(1)、根據本工程地勘報告建可知:邊坡破壞後果不嚴重,邊坡工程安全等級為**。

根據工程地質調查和測繪可知,對岩質邊坡穩定起控制作用的因素是岩體結構面,場區內岩體結構面主要為層面和節理,坡向大致80°,岩質邊坡。根據結構面產狀與邊坡坡度、坡向的組合關係作赤平極射投影。

在場地東側測得兩組構造裂隙,其產狀、特徵分別為:①ⅰ組:95°∠87°,間距大於0.2m左右,張開》1cm,結合程度差,無充填,屬硬性結構面。

②ⅱ組:348°∠82°間距大於0.2m左右,張開》1cm,結合程度差,無充填,屬硬性結構面。場地層面平直,結合差。

赤平極射投影圖

邊坡為挖方岩質坡,岩體為泥岩,坡體岩體較完整,邊坡坡面與層面大角度相交,邊坡為切向坡,兩組裂隙交於坡內,與坡面形成楔形體,裂隙交線外傾,傾角80°,邊坡為ⅲ類巖質坡,邊坡切坡易發生楔形體掉塊和區域性塌落現象,邊坡欠穩定。

根據《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13),勘察場地為ⅲ類岩質邊坡,岩體結構較破碎~較完整,但岩石強度較低,同時邊坡高度較大,邊坡形成後整體基本穩定或不能長期穩定,區域性因開挖後隱蔽裂隙或外傾結構面顯現出來,可能產生坍塌、滑坡,因此必須進行治理。

六、施工準備

1、測量放線

測量組需對邊坡按設計坡率進行放樣,並用橫縱交叉廣線拉直,以便確定邊坡修整的情況,且測量組需做好書面和現場的技術交底工作。

2、電力裝置布設

架設好電力主線路(佈線按現場具體情況確定),在施工周圍布置適當數量的照明燈,保證夜班能正常進行;每批材料到達工地後,應進行質量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七、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一)、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總工期安排根據邊坡情況、現場條件及我單位機械裝置和技術裝備能力,擬定:總工期60天。

(二)、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需用計畫

(三)、勞動力需用計畫

勞動力計畫表單位:人

(四)、工期保證措施

按照總體工期要求,我司擬採取以下措施保證工期:

1、組織保證

(1)、我單位將選派年富力強、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施工、技術管理人員組成專案部領導班子。

(2)、在全公司範圍內根據以往的業績,擇優選派技術熟練、技藝水平高、能吃苦耐勞、善打硬仗、具有高度敬業精神的生產工人參與本工程的施工。

(3)、專案部根據工程進度、質量等情況與公司保持**聯絡,公司將盡全力予以組織保證,要人給人,要物給物。

2、資源保證

(1)、確保農忙季節和節日期間的勞動力。

(2)、提前作好機具**、後勤保障工作,確保順利施工。該工程由於機械化程度高,裝置是否能夠得到保證,是否能在較短時間內進場到位,是該工程是否能夠順利完成的關鍵,因此公司安排機材科專門負責裝置進場的組織工作,確保裝置按需要進場。

(3)、確保工程施工必需的資金,做到工程款專款專用,決不挪作它用。

3、管理保證

(1)、層層落實各級崗位責任制,明確其進度責任,各負其責。

(2)、制定鬥硬的經濟責任制,獎罰分明,責、權、利掛鉤。

(3)、對施工進度計畫進行動態管理,根據設計圖紙、進度要求,對資源進行合理調配,優化施工方案,對施工進度計畫進行多次優化調整,確保目標工期的實現。

八、腳手架搭設

1、腳手架選型

(1)、根據地質資料及施工現場實際情況顯示,該支護從已完成邊坡現有地平面搭設雙排扣件式腳手架,場地表面中風化岩石。故腳手架基礎中風化岩石層作持力層;

(2)、材料盡量選擇具有足夠承載力又能周轉使用的現有材料和以後能重複利用的材料。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立桿和大、小橫桿(縱、橫水平杆)、坡面掃地幹均採用φ48×3鋼管,連線扣件採用標準扣件;

(3)、根據高邊坡實際設計引數,腳手架隨坡度而設,主受力立桿間距1.5m,其餘輔助受力立桿隨坡度而調整搭設間距1.4—1.

5m,錨桿施工自下而上施工,因此腳手架施工順序也由下而上搭設。

2、腳手架搭設施工注意事項

(1)在具體施工時,根據開挖的邊坡岩石實際條件,對不同區域的連牆桿、腳錨桿入巖深度進行實際設定,邊坡兩端地質條件較差,則對固定錨桿入巖深度經技術人員和監理工程師等嚴格驗收後再進行載入作業。

噴錨護壁方案

武侯區新苗片區 新居工程 地塊b標段工程 基坑噴錨護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武侯區新苗片區 新居工程 地塊b標段工程位於成都市武侯區武侯大道與簇馬路交匯處,本工程為基坑護壁支護,從標高499.400開挖至設計基底標高。由於擬建場地地質結構多為砂夾石並含有大量的回填雜土,其自身穩定性較差,加上放坡工...

噴錨支護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編制是依據洛陽市工程地質隊的勘察報告,以及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50330 2002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範 jbj120 2012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等現行國家規範 規程編制。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洛陽市第六中學教學樓建...

豎井錨噴開挖支護方案

豎井開挖及支護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業主下發的 莞惠城際軌道交通專案工程施工總承包招標檔案 補遺書 1 東莞市有關氣象資料。2 設計提供的土建工程施工圖紙。3 現場調查及對周圍環境調查所獲得的資料。4 國家 行業及當地 有關安全 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及地產資源管理等方面的規定和要求。5 本企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