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2-12-31 11:15:02 字數 3043 閱讀 3555

目錄目錄1一、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2

二、 應急救援機構職責2

三、 安全事故的應急裝置3

四、 安全事故排險救助的基本原則4

五、 安全排險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6

本方案編制目的是為了全面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防止生產安全事故的頻繁發生,專案部必須建立專業化的應急救援組織,有了應急救援組織的準備,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才能進行及時專業的救援,同時也才能有效地避免事故施救過程中的盲目性,減少事故救援過程中的**和損失,降低生產安全事故的救援成本。

一、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1、 公司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謝直誼

副組長:李宗銳謝信

組員:周化龍樊增宣賴文龍劉文平錢永生

2、 綜合協調小組,由經理辦公室組成,謝直誼任組長,周化龍

任聯絡員。

現場搶險組,由質安部和安裝隊組成,周化龍任組長,組員

35人,主要由電工、焊工、安裝工和機修工組成。

善後處理組,由政工、勞資、財務和後勤部門組成,李宗銳任組長。

二、 應急救援機構職責:

(1)、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職責

1、 組員必須有暢通的通訊方式,保持24小時暢通,接報後

立即赴事故現場,並指揮救援小組展開搶救。

2、 根據事故事態發展情況,迅速調整救援方案。

3、 及時將事故情況向上級報告,必要時向外部救援機構(110、119、120)求助。

(2)、應急小組職責:

①、綜合協調小組職責:

在組長的領導下負責與上級部門和公司各救援小組以及外部救援機構的聯絡協調工作。

②、現場搶險組職責:

在組長領導下組織救援小組成員,調配救援物資,按方案要求實施久遠活動,並根據事故發展情況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事故損失。

③、善後處理小組職責:

在組長的領導和指揮下,負責對現場情況進行拍照、取證,配合事故處理,做好**人員的善後和安撫工作。

三、 安全事故的應急裝置

1、 手機8部

2、 固定**1部

3、 對講機8部

4、 應急車輛1輛

5、 急救氧氣袋2個

6、 一般急救器材1套

7、 急救箱2個

四、 安全事故排險救助的基本原則:

1、 安全排險救助的內容:

安全排險救助包括安全排除重大險情、安全制止事故擴大、安全救助受傷人員和安全清理事故(或災害)現場。

重大險情是指已經蘊育、即將發生的可能招致**事故的險情。安全排除重大險情即在**事故發生之前安全的予以制止和排除。安全制止事故擴大,即在事故發生時及時安全地制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大、包括不使在場人員繼續遭受傷害和迅速搶救傷員,最大限度地減小事故的傷害後果。

在實施緊急救助以及事故調查完畢的清理事故現場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發生新的傷害的危險,因此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並有妥善安全的救助和清理現場措施。

2、 安全排險救助的基本原則:

(1)、及時的原則:

包括及時撤離人員、及時報告(上級、有關主管部門)、及時通知保險公司(當已投保建築施工安全保險時)和及時進行排險救助工作。

(2)、「先撤人、後排險」的原則:

即在發生事故或出現緊急險情之後,應首先將處於危險區域內的一切人員先撤出危險區域,然後在有組織地進行排險工作。

(3)、「先救人、後排險」的原則:

當友人受傷或死亡,應先救出傷者和撤出亡者,然後進行排險處理工作,以免影響對傷者的及時搶救和對傷者、亡者造成新的傷害。

(4)、「先防險、後救人」的原則:

在險情和事故仍在繼續發展或險情仍未消除的情況下,必須先採取支護等安全保險措施,然後救人,以免使救護者受到傷害和使傷者受到新的傷害。救人要求「急」,同時也要要求「穩妥」,否則,不但達不到救人的目的,還會使救助者受傷,增加新的搶救難度。

(5)、「先防險、後排險」的原則:

在進行現場排險作業時,必須先採取可靠支護等適合的保安全的措施,以避免排險人員受到傷害。

(6)、「先排險、後清理」的原則

只有在制止事故繼續發展和排除險情以後,才能進行事故現場的清理工作。但這一切,都必須遵守事故的處理程式規定和得到批准以後,才能進行。

(7)、保護現場的原則:

在事故調查組未決定結束事故現場原狀之前,必須全力保護好現場的原狀以免影響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保護現場是在場所有人的責任,破壞事故現場是違法行為。當然,為了進行救人和排險工作,允許採取以下的做法:

①、在不破壞現狀的要求下,為了確保救人和排險工作的安全,可以設定臨時支護一阻止破壞的繼續發展和穩定破壞時的狀態。在設定支護措施時前,應先拍下當時的現場全貌和區域性情況**,以免因在實施支護時對其狀況的可能擾動,造成以後調查分析工作的困難。

②、當為了阻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大,而僅採取支護措施不足以阻止其進一步發展時,或為了搶救傷員的需要,而必須拆除,搬走一部分結構件或物品時,必須首先拍照(包括全貌、區域性以及不同角度的狀態),詳細記錄下當時的現狀情況,並撤出人員、構件、物品的原位上作出明顯的和準確的標記(輪廓線、交疊位置等)。

此外、從事故地點撤出的構件和物品應存放在現場的合適部位並堆放整齊(不要疊放、混放)和作出標牌,避免在吊運堆放過程中改變其拆下時的原狀。

五、安全排險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

安全排險救助工作是一項對時間性、政策性、技術性和安全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工作,各種要求和困難交織在一起。既要救人、又要護人;既要排險,又要保護現場;既要快速,又要穩妥。矛盾很多,常會在事變到來時,出現手忙腳亂、顧此失彼的情況。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對排險和急救技術的日常教育和培訓的不足,是發生混亂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排險「戰時」的表現,取決於「戰前」的訓練,在這方面,和部隊打仗訓練的關係是很相似的。因此,必須認真研究安全排險技術。

儘管,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是放在預防上,但自然性強力因素引起的事故,往往是較難預防的。有了排險的技術準備,就可以緊急應付突發的事變。

安全排險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如下:

(1)、遵守安全排險措施救助的基本原則;

(2)、及時的研究和制訂安全排險救助的技術措施;

(3)、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各盡其責、搞好協作配合;

(4)、及時觀察和研究排險救護工作進行的情況,發現問題時應及時研究解決,必要時,對原先不適合的措施作出修改。但應盡量避免在對情況判斷不清的情況下作出草率的決定。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修訂版 鴻安建築集團一公司 2011年1月10日 在生產過程中,由於安全預防措施沒有落實到位或違章指揮,違章操作沒有得到有效制止,以及發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和人為破壞等,意外事故發生是不可避免的。為了在安全事故發生後,使負傷人員和財產能及時得到救援,防止事故傷害及損失進一步擴大,並能保護好現場,為以...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目錄一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審批表 二 建築工程專案部安全管理組織網路及管理人員證號 三 建築工程專案部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名單及工作職責 四 本工程專案部安全潛在事故範圍和重點 五 本工程專案部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器材 裝置配備名單 六 安全事故應急響應流程圖 七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單位名稱...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預防施工現場意外傷害事故發生後,防止事故進一步發展和蔓延,專案部特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一 應急救援的組織和人員安排由周祥生同志組長,石興文 馬成海同志任組員 二 應急救援器材與裝置的配備1 施工現場配備簡易擔架2副 臨時醫務室一間 野外搶救箱乙個 止血紗布。手機2部,並24小時開通,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