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措施

2022-12-31 11:12:04 字數 3620 閱讀 3763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雨季施工原則2

三、施工準備3

四、雨季施工技術措施4

五、安全保證措施6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頭潤恆現代農副產品物流園建設冷庫a專案。單棟建築面積為22837m2,建築高度為23.2公尺,地上四層,層高5.

5公尺。±0.00=1013.

20,室內外高差1.20公尺。單棟外皮尺寸77.

25×72.05公尺。耐火等級二級,屋面防水等級級。

本工程結構型別為框架砼結構,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基礎採用phc-500-125a-c80高強預應力混凝土管樁承臺基礎;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丙級;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建築場地類別為二類。基礎墊層用c15商品混凝土,承臺為c40商品砼,基礎厚1.

00m及1.20m,結構斷面2500*2500mm、3200*3200mm等。一層至三層採用c35商品混凝土,電梯機房、屋面及四層採用c30商品混凝土。

主體結構形式為框架結構,縱橫向均為八跨,最大軸距11.00m。結構層高5.

50m,結構樓層板厚140mm。框架柱最大斷面950*950mm,梁斷面為550*1200mm等。主要鋼筋種類hpb300及hrb400,框架柱、梁主要連線方式為鋼筋直螺紋套筒連線。

二、雨季施工原則

包頭市地區的雨季施工期為5月-8月,雨季節的廠史平均降雨量為423mm,佔包頭市年平均降雨量的74%。期間有數次的大到暴雨天氣,區域性地區可能出現洪澇災害。因此雨季施工時,應與當地氣象部門密切聯絡,注意收聽當地天氣預報,做好預防準備工作。

本工程雨季施工階段要完成主體結構和二次結構的施工。施工任務繁重,為確保工程質量,搞好安全生產,保證各項計畫指標任務的完成,必須從思想上、組織上、措施上、物資上盡早做好充分準備,做到思想落實、組織落實、措施落實、物資落實、汛期施工做到有備無患,雨季施工總的原則是「做好排水、擋水、防水工作」 總的要求是,室內工程雨季不影響施工,室外工程小雨不間斷施工,大雨期間暫停施工,大雨過後即可施工,暴雨過後不影響施工。

三、施工準備

3.1 組織準備

為了保證在雨季施工期間,在發生大雨、暴雨天氣等險情時,能夠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搶險救災,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

3.3 技術準備

雨季到來之前,組織有關人員按照方案要求進行技術交底,提出雨施計畫,為施工提供技術準備。

3.4 現場準備

雨施前,整理施工現場,由於現場施工、運輸破壞的現場排水坡度重新整好,清理施工現場的排水溝,保證排水暢通。檢查場內外的排水設施。確保排水裝置完好,以保證暴雨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排出積水。

施工現場道路進行硬化處理,做到路面堅實平整,不沉陷、不積水、行車不打滑、不顛簸。路邊設定200㎜×300㎜的排水溝,內側抹灰,溝底向市政雨水管方向設不小於5‰的流水坡度。雨水有組織排入市政雨水管網,防止地表水向土層滲漏影響邊坡穩定。

檢查木模板堆放場地,保證對方場地高於現場地面,並進行硬化處理。鋼筋堆放場地進行夯實,並高於現場地面200mm,用墊木將鋼筋架起,避固免因雨水浸泡而鏽蝕。檢查施工現場水泥庫、料具庫,加工棚等的防情況,保證現場內棚庫不滲漏。

檢查現場各種機具、裝置的防雨設施,保下機具入棚和具備防雨功能,機電裝置機座均墊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避免下雨時受淹。漏點接地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雨季施工前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做好記錄,雨施期間定期檢查。

四、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4.1 塔吊防雨與排水

1、沿基礎方向均砌築2400mm×2400mm的磚牆,高砌至±0.000m以上,內側抹灰,磚牆四周用土分層回填夯實並從磚牆頂向四周留5%坡度。塔吊下嚴禁堆放材料、雜物影響排水通暢。

4.2 回填土施工

1、 基坑回填土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注意雨情,雨前應及時夯完已填土層,並做成一定坡勢,以利排除雨水。

4.3 鋼筋工程

1、對加工好的鋼筋要用塑料布覆蓋,防止雨水對鋼筋產生鏽蝕,堆放鋼筋用250mm高木方支墊,堆放地勢高於周圍地面,防止積水浸泡和泥土汙染鋼筋。

2、 進現場的鋼筋要堆碼整齊,下雨時蓋塑料布進行保護。加工鋼筋盡量利用無雨天氣施工。

4.4 模板工程

1、 大模板存放場地必須進行硬化處理,並設定排水坡度,將雨季及時排到排水溝內,防止場地內積水。

2、 大模板堆放其自穩角要符合要求(75~80°),運輸、裝拆、存放,必須穩固可靠。

4.5 混凝土工程

1、 混凝土澆築前應及時了解天氣預報,盡量利用非雨天氣組織施工。如果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遇雨,應急時用塑料布或雨布遮蓋,因工程搶工必須澆築混凝土,應採取搭棚遮蓋措施,並合理留設施工縫。

2、 雨後接縫時應鑿掉被雨水浸泡沖刷過的鬆散混凝土,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按施工縫處理。

3、 混凝土澆築後,未達到初凝如遇下雨應及時用塑料布遮蓋,防止雨淋。

4、 如果澆築的混凝土在終凝前受到雨水沖刷或浸泡,使其表面遭到破壞,應將這部分混凝土及時砸至密實層,再進行修補處理。

4.6 防水施工

1、 雨季期間防水施工,要經常注意當地近期天氣預報,利用晴好天氣施工。下雨時應停止防水施工,對已施工部位用塑料布進行覆蓋;雨後發現防水層被雨水沖刷破壞時,應返工重做。

2、 找平層施工過程中或施工完做防水層前,遇雨天(包括小雨天氣)必須用塑料布進行覆蓋;雨後發現防水層被雨水沖刷破壞時,應返工重做。

4.7架子工程

1、 雨季施工期間,應特別注意架子的搭設質量和安全要求,應經常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 搭設架子的地面要求夯實,並注意排水,立桿下端應墊通長厚木板,架子應設掃地杆、斜撐、剪刀撐,並與建築物拉結牢固。

3、 上人馬道的坡度要適當,釘好防滑條,防滑條間距不大於300mm,並定期派人清掃馬道上的積泥。

4、 雨後高空作業人員應穿膠底鞋,注意防滑。

5、 雨季施工期間對架子工程安排專人巡查維修,特別是雨後地面容易下沉,防止架子懸空及下沉、確保使用安全。

6、 外防護的腳手架高於建築物應做好防雷接地。

7、 雷雨天氣應注意安排工作,避免作業人員直接暴露在建築物最高處,防雷電鄰接傷人。

4.8、砌體工程

1、磚在雨季必須集中堆放,不宜澆水。砌牆時要求乾濕磚塊合理搭配,磚濕度較大時不可上牆。一次砌築高度不可超過1公尺,遇大雨必須停止砌體施工。

2、砌磚收工時應在磚牆頂部蓋一層幹磚,避免大雨沖刷灰漿。大雨過後受雨水充沖刷過的新砌牆體,應翻砌最上面兩層磚。

3、砌體施工時內外牆要同時砌築,並應注意轉角及丁子牆間的連線要同時跟上,遇大風時,應在風向相反的方向加臨時支撐。

4、砌體砂漿的拌合量不宜過多,以能滿足砌築需要為宜。拌好的砂漿要防止雨水沖刷。

5、雨後繼續施工,必須複核已完工的垂直度和標高,如有偏差的及時校正,並檢查砌體灰縫,受雨水沖刷嚴重之處要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

五、安全保證措施

1、 雨季前對在建房屋、試塊房等例行檢查和處理,防止漏水、漏電等不安全因素存在。

2、 現場電焊機要搭建雨棚,電氣裝置要有可靠接地措施,對電焊機把線、電纜線等檢查是否老化、破壞,如有應調換或修理,防止漏電事故發生。

3、 現場臨時電源應全面檢查,對各線路檢查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規程的事項,凡普通聶皮線,普通塑料線,只准架稺鋪設,不准隨地鋪設。

4、 雷雨時人不要走近架子、架空電線周圍10m以內區域,人若遭受雷擊觸電後,應立即採用人工呼吸急救並請醫生採取搶救措施。

5、雨季施工期間按照有關要求,應乾立以專案經理為負責人的抗洪防汛指揮部詳見防洪領導小組名單,組織精幹抗洪搶險隊伍,汛朝內主要領導要執行輪流值班月,發現險情立即指揮搶救和上報。

雨季施工措施

大唐略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6號機組 煙氣脫硝scr改造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檔案編號 gxly t c a.4 003 檔名稱 雨季施工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北京國信恆潤能源環境工程技術 大唐略陽脫硝專案部 二零一三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氣象情況 三 組織管理機構及職責分工 四 排水方式及平面布...

雨季施工措施

在雨季到來前,合理安排各項施工防雨措施,做好在雨季的人工調配,機械的檢修 維護,材料的保管 防水,安全隱患的檢查,施工質量的監控。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及時採取有效的應急措施,把雨季對重要結構物影響壓縮到最低程度,確保工程質量優良。做到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1 土方施工 1 土方開挖前要備好防洪器材和排水...

雨季施工措施

目錄一 現場部署 二 原材料的儲存和堆放 三 混凝土施工 四 鋼筋工程 五 模板工程 六 土方回填 七 機電安裝 八 雨期施工的一些具體措施 雨期施工措施 一 現場部署 1.雨期施工前,要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雨期施工生產,根據雨期施工專案,編制雨期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期施工前準備好。2.成立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