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著火

2022-12-30 21:33:02 字數 1494 閱讀 4039

現場處置方案

一、工作場所

兩江電站公升壓站、廠用變區、壩區。

二、事件特徵

發生主變、隔離變、廠用變、勵磁變、引水洞變壓器、洩洪洞變壓器內部故障短路引起**著火,因外部漏油、套管閃絡、炸裂或端頭熔斷等引起著火。

三、現場人員應急職責

1、運維值長

(1)負責人員搶救工作的組織、協調工作。

(2)維護現場秩序。

(3)穩定現場人員情緒,保護現場防止事態擴大。

(4)向主管部門負責人匯報。

2、運維值班人員

(1)做好先期急救處置工作。

(2)做好收集事件資訊。

四、現場應急處置

1、現場應具備條件

(1)配備通訊工具、照明燈具等。

(2)急救箱及藥品、擔架、防毒面具。

急救箱應配備物品:

剪刀、毛巾、脫脂棉、創可貼、紗布、醫用膠帶、止血帶、純淨水、雙氧水、碘酒、速效救心丸等。

(3)運輸車輛。

2、現場應急處置程式

(1)變壓器著火事故發生後,值長應立即向省調排程匯報,同時向應急處置管理工作小組組長匯報。

(2)由主管生產副總經理(應急處置管理工作小組組長)宣布啟動本現場應急處置方案,並匯報總經理。

(3)應急處置組成員接到通知後,立即趕赴現場進行應急處理。

(4)變壓器著火事故進一步擴大時,由總經理宣布啟動《火災事故應急預案》;造**身**時啟動《人身**事故應急預案》;造成裝置損壞啟動《電力裝置事故應急預案》。

3、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1)發生廠用電中斷事故後,值長應立即指揮當班運維值班員按照事故處理規程規定迅速、果斷、正確處理,消除故障,防止事故擴大,盡快恢復廠用電和恢復裝置的正常執行或備用裝置的投入,將事故造成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最小化。

(2)發生事故時,執行值長應採取果斷措施進行事故處理,並立即將事故情況,清楚、簡明而正確地向排程和有關領導匯報。匯報內容應包括事故發生時間及現象、跳閘開關、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動作情況。

(3)事故處理完畢後,應詳細認真檢查裝置狀況,做好有關記錄,並向排程和有關領導匯報。

(4)當班值長應確認火情,檢視火勢情況,判斷**原因,首先切斷變壓器兩側開關及刀閘,將著火變壓器停電。

(5)初**災可用1211、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在切斷已經著火的變壓器及附近的電源後,允許用泡沫滅火器滅火。

(6)油溢在變壓器頂蓋上著火時,則開啟變壓器下部事故排油閥,將油排至事故油池,使變壓器油麵低於火面。若變壓器內部故障著火時,則不能排油,以防發生嚴重**。

(7)當變壓器油流到地面著火時,可用乾燥的砂子滅火,同時要防止著火油流入電纜溝內,並對易流入著火油的電纜溝用砂子進行封堵。

(8)用水滅火時,應用水流切斷油與火焰的接觸面,絕對禁止用水澆在絕緣油上的方法進行滅火,應把水往變壓器頂蓋上澆,冷卻變壓器。

(9)當火勢無法控制時,應立即請求海溝金礦消防隊支援。值班負責人組織人員撤至安全區域,防止變壓器**傷人。消防隊到達現場後積極配合開展滅火,對影響滅火的帶電裝置進行停電和做好安全防護隔離措施。

五、注意事項

9 大型變壓器著火應急預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內蒙古京能霍林河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公司 二 0 0 九年一月 目錄1 總則 2 概況 3 應急預案內容 3.1 應急指揮機構及其職責 3.2 危急事件的預防 3.3 應急預案的啟動 3.4 危急事件的應對 3.5 生產 生活維持或恢復方案 變壓器著火應急預案 1 總則 1 1為及...

變壓器常識

變壓器常識 1 1 冷壓矽鋼板 返回目前,一般都採用晶粒取向冷軋矽鋼板作為鐵心導磁材料。由於晶粒取向冷軋矽鋼板種類與牌號較多,也不相同。所以,應較好地掌握其材料特性。晶粒取向冷軋矽鋼板包括 傳統型 高導磁型和雷射照射或等離子表面處理等。1 厚度 最常用的是 0.3mm 0.35mm 以趨淘汰。還可選...

變壓器常識

變壓器的是一種常見的電氣裝置,可用來把某種數值的交變電壓變換為同頻率的另一數值的交變電壓,也可以改變交流電的數值及變換阻抗或改變相位。變壓器的意義 發電廠欲將p 3uicos 的電功率輸送到用電的區域,在p cos 為一定值時,若採用的電壓愈高,則輸電線路中的電流愈小,因而可以減少輸電線路上的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