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語語法非謂語動詞複習

2022-12-30 12:06:03 字數 2801 閱讀 3864

隨著各大考試中語法題的減少甚至取消,以及對語言的運用要求的偏重,語法在很多人看來是沒有用的,學語法被認為是過時的,取而代之的是對口語和語感的強調。經常我們聽到的論調就是:國外的小孩子沒有接受過正式的語法學習,他們的英語不是一樣很正宗嗎?

但是這種論調裡忽視了乙個很重要的問題:完整和良好的語言環境可以使我們在長時間的語言實踐過程中產生語感,而不需要專門系統的語法學習,英文一樣可以很地道。但是要注意:

完整和良好的語言環境以及長時間的語言實踐。在目前的中國這兩點是很難做到的。周遭不絕於耳的chinglish(「給你」說成give you)以及公共場合令人啼笑皆非的英文標識就是最好的證明(將「小心墜河」居然翻譯成careful falling)。

再者,尤其對於中學同學來說,英語只是眾多科目中的一門,不可能要求大家將絕大部分精力用於長時間的語言實踐去產生語感,這是不科學的(除了少數特別愛好英語的同學,但這又會造成偏科的擔心)。於是語法就彌補了氛圍不足,難以在短期內培養一定語感的缺憾,比較經濟地獲得英語整體的感覺。在英美國家,書面或者口頭表達時所犯語法錯誤的多少也是衡量乙個人受教育程度高低的標準.

在語法學習中大家要持之以恆,有一句話可以用來描述語法學習的過程,叫dripping water wears through rock(滴水穿石)。

中學階段語法的學習分為兩塊:高考語法題和語法的運用(尤其是在寫作中)。下面分別來談,首先來看如何解決語法題:

單純地學習語法理論知識或是在題海中遨遊都是不正確的。理論知識必不可少,但掌握理論知識只是基礎,在此基礎上,做一定量的真題和高質量的模擬題(對於高考的同學真題是不二聖經),接下來是關鍵的步驟:從做過的題目中找出共通的考點,題目是做不完的,但細心總結的同學就會發現考點是重複出現的,只不過今年是john,明年是helen;今年是看電視的時候怎麼樣,明年又是看報紙。

一言以蔽之:萬變不離其宗。這個「宗」就是考點。

而且大家會發現自己做錯的總是那些語法點的題目,於是這些語法點就是你的盲區,要重點花力氣攻克它。比如非謂語動詞考題在湖南卷歷年真題中反覆出現:

34.i send you 100 dollars today , the rest in a year .《05』湖南卷》

a.follows b.followed c.to follow d.being followed

21. the wild flowers looked like a soft orange blanket______the desert.《06』 湖南卷》

a. covering b. covered c. cover d: to cover

34. 「thingsnever come again!」 i couldn』t help talking to myself. 《07』 湖南卷》

a. lost b. losing c. to lose d. h**e lost

仔細觀察會發現在這些題目中有共通的考點:選謂語還是非謂語動詞;選主動還是被動語態;選不定式還是分詞。從考點我們就可以得出解題的步驟:

step1、去除選項中的謂語動詞《因為乙個英文簡單句中只能有乙個謂語動詞;

step2、根據句意判斷應該用主動還是被動;

step 3、判斷to do / doing/done的選擇(不定式表將來,v-ing表進行或常態存在,v-ed表被動、完成)。所以答案分別是c/ a / a /

我一直強調,如果你可以比較穩定地在15個語法題中正確12個,這部分的學習就不需要再大規模地做題了,為了剩下的3分而花大量的精力去做語法題,價效比很低,我經常開玩笑說還不如拿這些時間和精力去練字,在寫作中字跡清楚給老師留下乙個好印象,分數都不止3分。那麼這時候還可以針對語法做些什麼呢?就是語法的運用了。

語法在英文中是」grammar」,來自於希臘文,從詞根上去分析它的含義就是:文字的技巧。也就是具體體現在寫作中的運用(閱讀中不存在很多含有高階語法結構的所謂長難句)。

中國同學語法題做得很優秀的比比皆是,但是在寫作中能夠靈活運用語法寫出漂亮句子的卻相對來說要少得多,這是乙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比如有多少同學真正在寫作中使用非謂語動詞呢以及獨立主格呢?我一直說會寫狀語從句的同學就一定會寫非謂語動詞作狀語,甚至是大家比較迷糊的獨立主格。

下面給大家簡單地進行講解:

如果狀語從句與主句主語一致,從句若是主動句,去除從句連詞和主語,và v-ing

when he saw the long-lost friend, he exclaimed with joy

seeing the long-lost friend, he exclaimed with joy.

如果狀語從句是被動句,去除從句連詞和主語,vàv-ed

while he was wounded seriously, the soldier continued to fight courageously.

wounded seriously, the soldier continued to fight courageously.

如果狀語從句與主句主語不一致,除從句主語保留外,其他變化同上(也就是獨立主格)。

when she looked at her father, her tears rolled down her cheeks.

she looking at her father, her tears rolled down her cheeks.

though the hotel was crowded, we managed to find a room.

the hotel crowded, we managed to find a room.

久而久之熟悉了以後,就不需要從狀語從句再進行轉換了,在學習運用過程中,我認為每個語法點背誦一到二個經典的例句再仿寫,這是很重要的。只有如此才能達到融會貫通,這才能算作是live up to its name-grammar!

高考英語語法動詞類複習

2014年高考英語語法動詞類複習學案彙總 一 動詞詞義辨析 動詞是 的重點,高考試題中,單項填空 完形填空和改錯等三項題型中,動詞辨義的比重較大,並逐年增加。動詞辨義主要指 1 形狀相同的動詞之間辨義。如 lie,lay hanged,hung rise,raise sit,seat等。2 意義相近...

高一語法非謂語動詞

動名詞一 動名詞的基本特徵 表主動的,抽象的,無時間概念。二 色普 瑪爾格 菲克斯 色普 瑪爾格 菲克斯 是指後面只能用動名詞作賓語的動詞。c consider,can t help,can t stand complete e enjoy,excuse,escape p practise,put ...

高考英語語法複習專題八

語法系列複習專題八 非謂語動詞 非謂語動詞 非謂語動詞 不能作謂語用 包括不定式 分詞及動名詞。一 動詞不定式 1 常用形式 一般主動式to do,一般被動式to be done 完成主動式to h e done,完成被動式to h e been done 進行式to be doing 2 語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