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裝置日常維護及故障處理

2022-12-30 05:00:05 字數 2897 閱讀 8548

一、變送器簡介

一、名詞解釋:

1、表壓:是指以當時當地大氣壓為起點計算的壓力。

2、絕壓:絕對壓力,或稱為真實壓力,是以絕對零壓(絕對真空)為起點計算的壓力。

3、真空:真空度,當被測量的系統的絕對壓力小於當時當地的大氣壓時,當時當地的大氣壓與系統絕對壓之差,稱為真空度。

二、汽包液位變送器簡介

1. 變送器將高低壓測△p值轉換成對應的4—20ma訊號,再通過汽包壓力、主蒸汽溫度等引數修正補償即為汽包水位的真時值。

2. h為汽包水位範圍,其中aqc汽包的h值為1200mm, ph汽包的h值為1400mm。

3. 氣測p1接在變送器的 「—」 端,水側p2接在變送器的 「+」端,

4.水位粗略估算法:

paqc= ρ gh=1.0*9.8*1.2≈11.77kpa (10%120mm)

pph= ρ gh=1.0*9.8*1.4 ≈ 13.73kpa (10%140mm)

三、安裝及除錯注意事項:

(1)首先應觀察變送器安裝位置是否合理,理論上變送器安裝位置低於汽包水側取樣管即可,其次觀察汽包汽側和水測與變送器高低壓端是否相對應,如不對應,應及時修改。

(2)引壓管焊接處漏氣漏水都會影響差壓值△p的真實性,引壓管太長,沿程阻力過大都會影響差壓值的測量。

(3)正常時,冷凝罐到變送器的管道內部應該是充滿水,剛開始建立水位給冷凝罐加水時,要不停的敲打引壓管,防止加水過程中產生氣泡,影響差壓值△p的真實性;

(4)高低壓側取樣管道與冷凝灌水平高度一致,否則兩側冷凝灌高度差影響△p的真實性。

(5)系統剛開始執行時可能水質不穩定,管道易堵,應及時排汙;排汙時,可以通過汽包的高低壓側,相互反衝引壓管以及互通閥。

(6)檢查變送器的零點和量程設定是否正確,接線正負端子是否正確。如果接線端子盒內部進水,可能導致測量值為錯值或訊號故障,此時是因為接線端子連線的電路板短路,將該電路板拆除酒精清洗後基本上還能使用,若不能使用,更換該電路板或變送器,並注意進線處密封或防水。

四、引數設定

1、三個按鍵分別是m、↑、↓。m鍵是切換鍵,用於各級引數選單之間的切換,↑、↓分別是加減鍵,用於引數值大小的修改和同一級選單中不同選項的切換

2、零點設定

按m鍵進入「5」號引數,用↑、↓鍵直接修改「5」號引數到零點設定值即可,

3、滿位設定

按m鍵進入「6」號引數,用↑、↓鍵直接修改「6」號引數到滿量

二、電動執行器簡介

1、記住「長按mode進入各級選單,點按mode退出各級選單,上(↑)、下(↓)按鈕在同級選單迴圈切換或改變引數」口決

2、 模式開關置就地狀態(local)

3、 設定力矩(p1.3、p1.4)、速度(p1.5、p1.6)和

4、 設定零位(p1.1)和滿行程(p1.2)

5、 模式開關置遠端狀態(remote),投自動。

1、日常維護:

(1)、執行器安裝位置是否正確,即減速機軸中心與閥門本體的閥芯中心要對應,否則會產生過大的力矩將閥體拉變形、執行器過力矩報警、執行器不能動作、或將執行器底座連線處拉扭曲等情況。

(2)、執行器減速機90度角範圍內能否將閥門全開全關,如果不能,應將連桿與閥體脫開,適當調整連桿的位置,這一點應當在安裝執行器時特別注意。百葉閥全關、同時執行器全關,此時連線連桿固定即可。

1、 電池不足或空--換電池

2、 無控制訊號---檢查指令訊號

3、 過力矩報警—力矩是否設小、霍爾感測器故障

4、 手輪報警--手輪感測器故障

5、 電子單元故障—變頻板壞、缺相電源、濾波板保險斷

6、 不能設定零、滿位—電機相序反、霍爾感測器故障、cpu板故障

7、 通電無任何顯示--變頻板壞、 cpu板故障、電池低壓、排線接觸不良

三、電導率分析儀(e+h)

1、選單結構

(1)組態和標定都被安排在選單結構的功能組內;

(2)在設定狀態可通過「+」、「-」鍵選擇功能組;

(3)在乙個功能組內可通過「e」鍵選擇各功能,然後用「+」、「-」鍵作選擇或編輯。每乙個選擇都需用「e 」確認,同時也由此跳到下乙個功能;

(4)同時按下「+」、「-」鍵結束程式設計(回到主選單位置)。

3、基本引數設定:

(1)、按cal鍵,輸入密碼22,即可對各功能組資料進行修改;

(2)、用e鍵和+鍵找到功能組o(電流輸出),再按e鍵選擇out1,再e鍵選擇lin,再e鍵選擇4—20毫安電流範圍;

(3)、再按e鍵選擇4毫安對應的電導率零點值,可通過+、﹣鍵調整為設定零點值;再按e鍵選擇20毫安對應的電導率量程值,同樣通過+、﹣鍵調整為設定量程值,同時按﹢、﹣鍵退出;

(4)、用e鍵和+鍵找到功能組a (setup1功能組),再一直按e鍵找到a5電極常數,輸入該探頭的電極常數值(此值每個探頭上都有標明),如更換探頭此數值要更改;

(5)、同時按﹢、﹣鍵退出,返回測量狀態;

(6)、這樣基本設定完成,電導率就可以投入使用。

4、維護及注意事項:

(1)執行時要開啟儀器外接管路進樣閥門,確保有適量的樣液流過流通池;

(2)經常清潔探頭表面汙垢以及取樣池內汙垢;

(3)定期檢查連線電纜是否完好。

五、ph計分析儀

1、選單結構

(1)組態和標定都被安排在選單結構的功能組內;

(2)在設定狀態可通過「+」、「-」鍵選擇功能組;

(3)在乙個功能組內可通過「e」鍵選擇各功能,然後用「+」、「-」鍵作選擇或編輯。每乙個選擇都需用「e 」確認,同時也由此跳到下乙個功能;

(4)同時按下「+」、「-」鍵結束程式設計(回到主選單位置)。

3、維護及注意事項:

(1)執行時要開啟儀器外接管路進樣閥門,確保有適量的樣液流過流通池;

(2)經常清潔探頭表面汙垢以及取樣池內汙垢,防止測量資料失真;

(3)始終保證ph探頭浸泡在液體中,長期檢修時可將探頭取出浸泡在水中,以防探頭損壞。

陳茂源2011-6-7

自動化控制裝置維護保養標準

為使各熱力站工控裝置保持良好工作狀態,保證供暖期正常供暖執行,及時消除裝置缺陷,保證檢修質量,延長裝置使用壽命,節約檢修時間,降低檢修成本,特制訂該裝置維護保養標準。1 實行科學文明檢修,認真執行檢修技術規程,按照裝置使用說明,制定合理的檢修定額,提高檢修技術水平,逐步延長裝置使用週期 2 檢查溫度...

自動化通訊裝置的故障分類及檢修方法

作者 王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4期 摘要 在當前我國自動化通訊技術發展的過程中,其裝置系統在執行時由於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使其出現許多的故障問題,因此在自動化通訊裝置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就要對這些故障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而採用相應的檢修方法,來對其進行處理,以確保自動化體系裝置的正常執...

自動化儀表及測量裝置維護管理制度

1.目的 為了進一步完善裝置預知性維修管理體系,及時了解裝置執行的技術狀態,盡早發現和消除裝置隱患,及時有效監控裝置的穩定執行,預防和減少突發故障和裝置事故的發生,從而提高裝置 工藝執行的可靠性和測量系統的準確性而制訂本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各車間和部門 3.定義 自動化儀表 測量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