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5 三座標 及複習

2022-12-29 09:18:04 字數 1702 閱讀 3059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題

三座標測量儀目前在機械、汽車、航天航空、國際軍工等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今天我們來了解三座標測量儀的用途、結構和原理。

二、教學內容

三座標測量儀主要用於機械、汽車、航空、軍工、家具等到中小型配件、模具等到行業中的箱體、機架、齒輪、渦輪、葉片、曲線、曲面等的測量,還可用於電子、五金、塑膠等到行業中,可以對工件的尺寸、形狀和形位公差進行精密檢測,從而完成零件檢測、外形測量、過程控制等任務。

簡單地說,三座標測量機就是在三個相互垂直的方向上有導向機構、測長元件、數顯裝置,有乙個能夠放置工件的工作台(大型和巨型不一定有),測頭可以以手動或機動方式輕快地移動到被測點上,由讀數裝置和數顯裝置把被測點的座標值顯示出來的一種測量裝置。顯然這是最簡單、最原始的測量機。有了這種測量機後,在測量容積裡任意一點的座標值都可通過讀數裝置和數顯裝置顯示出來。

三座標測量儀的工作原理:將被測物體置於三次元測量空間,可獲得被測物體上各測點的座標位置,根據這些點的空間座標值,經計算求出被測物體的幾何尺寸,形狀和位置。 基本原理就是通過探測感測器(探頭)與測量空間軸線運動的配合,對被測幾何元素進行離散的空間點位置的獲取,然後通過一定的數學計算,完成對所測得點(點群)的分析擬合,最終還原出被測的幾何元素,並在此基礎上計算其與理論值(名義值)之間的偏差,從而完成對被測零件的檢驗工作。

三、小結

三座標測量儀的用途、結構和原理

一、判斷題(共30分,正確的打√,錯誤的打×,每小題3分)

二、選擇題(單選或多選,共15分,每小題3分)

三、分析題(3題共10分)

四、計算題(共30分,每小題10分)

五、綜合分析題(共15分)

(一)常用量具的選擇步驟

1. 型別、規格選擇:與工件外形、位置、尺寸、被測引數特徵相適應

2. 精度選擇及計量器具選擇:計量器具的不確定度u≤測量不確定度的允許值u1

3. 確定驗收極限。

例:測,請選擇適當的計量器具。

解: 1. 型別、規格選擇:與工件外形、位置、尺寸、被測引數特徵相適應。該尺寸是外尺寸, 應選測外尺寸的量具。

2. 精度選擇:計量器具的不確定度u≤測量不確定度的允許值u1(又最接近u1 )

(1)確定工件公差值 it=0.052mm

(2)確定安全裕度a和計量器具的不確定度允許值已知工件的公差it=0.05mm,查課本表2-8,選ⅰ檔,查得計量器具的不確定度的允許值u 1 = 4.7μm = 0.

0047mm。

(3)選擇計量器具工件尺寸為φ25mm,查課本表2-9,得分度值為0.01的外徑千分尺的不確定度u = 0.004mm。

比較:u < u1 ,所以分度值為0.01的外徑千分尺滿足測量要求。

(二)工序能力的計算

1、某零件內徑尺寸公差為mm ,現抽取1個樣本,經計算得樣本均值

mm,標準偏差為s=0.0025mm。試計算其工序能力指數,並判斷工序能力。

解:tl=45.995mm、tu=45.008mm

t=tu-tl=45.008-45.995=0.013mm

m=(tu+tl)/2=45.0015mm≠

ε=cpk=(t-2ε)/6s=(0.013-2*0.0017)/(6*0.0025)=0.64

根據計算結果cpk=0.64,查工序能力判斷標準,由於cpk≤0.67,屬於4級工序能力,說明工序能力過低。

(三)三針測量法

(四)排列圖

(五)直方圖

(六)控制圖

三座標檢驗圓弧

大中小上汽集團離合器總廠研發中心陳其偉 200052 摘要 本文 了以三座標測量機檢測短圓弧和短直線的方法。關鍵詞 短圓弧 短直線 所謂短圓弧,即是小於30度圓心角所對的圓弧。需要對短圓弧的測量,檢驗短圓弧的中心位置,以及短圓弧的半徑r值。這問題在精密測量界內確實是個難題,在大小雜誌上也曾多次見到過...

三座標測量技術小結

三座標三座標測量機,它是指在乙個六面體的空間範圍內,能夠表現幾何形狀 長度及圓周分度等測量能力的儀器,又稱為三座標測量儀或三座標量床。三座標測量機的工作原理 任何形狀都是由空間點組成的,所有的幾何量測量都可以歸結為空間點的測量,因此精確進行空間點座標的採集,是評定任何幾何形狀的基礎。座標測量機的基本...

三座標基礎知識培訓

光柵系統 光柵 讀數頭 零位片 是基準 光柵系統是測量機的測長基準。光柵是刻有細密等距離刻線的金屬或玻璃,讀數頭使用光學的方法讀取這些刻線計算長度。為了便於計算由於溫度變化造成光柵長度變化帶來的誤差,採用光柵一端固定,另一端放開,使其自由伸縮。另外在光柵尺座預置有溫度感測器,便於有溫度補償功能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