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標測量資料管理

2022-12-15 09:18:05 字數 668 閱讀 3240

測量資料管理1資料轉換

資料轉換的任務和要求:

(1)將測量資料格式轉化為cad軟體可識別的iges格式,合併後以產品名稱或使用者指定的名稱分類儲存。

(2)不同產品、不同屬性、不同定位、易於混淆的資料應存放在不同的檔案中,並在iges檔案中分層分色。

資料轉換使用《三座標測量資料處理系統》完成,草作方法見軟體使用者手冊。2重定位整合2.1應用背景

在產品的測繪過程中,往往不能在同一座標系將產品的幾何資料一次測出。其原因一是產品尺寸超出測量機的行程,二是測量探頭不能觸及產品的反面,三是在工件拆下後發現資料缺失,需要補測。這時就需要在不同的定位狀態(即不同的座標系)下測量產品的各個部分,稱為產品的重定位測量。

而在造型時則應將這些不同座標系下的重定位資料變換到同一座標系中,這個過程稱為重定位資料的整合。

對於複雜或較大的模型,測量過程中常需要多次定位測量,最終的測量資料就必需依據一定的轉換路徑進行多次重定位整合,把各次定位中測得的資料轉換成乙個公共定位基準下的測量資料。2.2重定位整合原理

工件移動(重定位)後的測量資料與移動前的測量資料存在著移動錯位,如果我們在工件上確定乙個在重定位前後都能測到的形體(稱為重定位基準),那麼只要在測量結束後,通過一系列變換使重定位後對該形體的測量結果與重定位前的測量結果重合,即可將重定位後的測量資料整合到重合前的資料中。重定位基準在重定位整合中起到了紐帶的作用.

三座標測量技術小結

三座標三座標測量機,它是指在乙個六面體的空間範圍內,能夠表現幾何形狀 長度及圓周分度等測量能力的儀器,又稱為三座標測量儀或三座標量床。三座標測量機的工作原理 任何形狀都是由空間點組成的,所有的幾何量測量都可以歸結為空間點的測量,因此精確進行空間點座標的採集,是評定任何幾何形狀的基礎。座標測量機的基本...

三座標測量同軸度的方法

同軸度測量方法 產品樣圖 用三座標進行同軸度的檢測不僅直觀且又方便,其測量結果精度高,並且重複性好。1 同軸度公差 2 影響同軸度的因素 三種控制要素 軸線與軸線 軸線與公共軸線 圓心與圓心。因此影響同軸度的主要因素有被測元素與基準元素的圓心位置和軸線方向,特別是軸線方向。如在基準圓柱上測量兩個截面...

三座標檢驗圓弧

大中小上汽集團離合器總廠研發中心陳其偉 200052 摘要 本文 了以三座標測量機檢測短圓弧和短直線的方法。關鍵詞 短圓弧 短直線 所謂短圓弧,即是小於30度圓心角所對的圓弧。需要對短圓弧的測量,檢驗短圓弧的中心位置,以及短圓弧的半徑r值。這問題在精密測量界內確實是個難題,在大小雜誌上也曾多次見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