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標檢驗圓弧

2022-12-19 20:12:05 字數 2523 閱讀 2958

大中小上汽集團離合器總廠研發中心陳其偉(200052)

[摘要]本文**了以三座標測量機檢測短圓弧和短直線的方法。[關鍵詞]短圓弧、短直線

所謂短圓弧,即是小於30度圓心角所對的圓弧。需要對短圓弧的測量,檢驗短圓弧的中心位置,以及短圓弧的半徑r值。這問題在精密測量界內確實是個難題,在大小雜誌上也曾多次見到過專家們對此問題的高見。

在不同測量儀器上有不同測量方法。例如有弦高法、函式逼近法、優化最小二乘法等等。各有其特點,也各有其限制的條件。

對不同的測量物件測量條件,有其各自適應的用處。

經分析,短圓弧(圓心角小於30度以下)之所以成為難題,就是無論你用什麼測量儀器,用什麼測量方法,都必須在被測的短圓弧上取點。由於各種因素,也就必然會產生取點誤差。例如被所對測的短圓弧在由100mm左右。

在一般測量儀器上正常的採點誤差,假設為0.003mm,然後還用通常的計算方法。那麼最後反映到圓心座標和r值上,誤差就會擴大100倍而成了0.003×100=3mm。這無論是通過計算分析,還是實踐經驗都能證明這事實,並己在精密測量界得到了確認。

那麼這擴大了l00倍後的誤差結果顯然是無法接受的。所以短圓弧是無法用通常測量圓的方法來進行。

經過我在三座標測量中長時間的實踐,也找到了適合我廠測量物件的實際以即簡單方便,又實用的解決方法。短圓弧的圓心座標與r值,雖然在圖紙上都標有名義值和公差值。以數學角度講,零件上那短圓弧己設計確定。

這圓心座標與r值是一對完全相關量,只要確定了圓心座標值,就有相應確定的r值。無論從設計者講對短圓弧的使用功能特性,還是從加工短圓弧的工藝角度也都是以圓心座標為其準值來計算、加工圓弧。站在這個角度,對被測量的短圓弧其圓心座標值應該是乙個理論值,誤差只是產生在短圓弧半徑r值的加工上。

基於上述這乙個推理的成立,我就產生了在三座標上測量短圓弧的方法。其原理很簡單,先按圖紙建立被側工件的零件座標系,根據圖紙資料在零件座標系

中建立短圓弧的圓心點,然後用三座標測頭對短圓弧上採點,每採一點就計算出到圓心點到該點的二點距離,輸入圓弧r名義值及其公差來判斷是否合格。用同樣的方法在短圓弧的起點、終點和中間點,分別測出其半徑值都在公差範圍內為合格,只要有超差,就判不合格。

有一中心孔由φ20±0.03的上方有一異形窗孔,要求測量上口圓弧r值和圓心位置。根據上述方法。

首先以中心孔φ20建立零件座標(即上頁圖示座標),第二創建立乙個名義點,該座標為(o,9.9),第三就測量名義點到圓弧輪廓點的距離等於r值,根據需要可在圓弧上取若個點,求若干個距離來判斷值。如圖二,是乙個沖孔件的專用量具共有7個園銷,需測量其位置度。其實質也是對由5、6、7園銷構成的短圓弧的測量有困難。

根據上述方法,首先通過對1,2,3,4園銷的測量來建立零件座標,然後檢測座標原點到5,6,7園銷的距離為r值,以及二點連線與中心線的夾角二要素判斷其位置度值,很方便能解決。

反之,用通常測圓的方法,以5,6,7三點來描述圓,那圓心座標和r值就會差之公釐,根本無法相信。另外從加工角度分析,在數控線切割和數控立磨上要加工圖2的7個孔,編制加工程式,也是先建立零件座標,然後再計算各點的座標。圖示的r值只是作為計算加工孔中心座標值之用,無所謂是直線還是短圓弧上的孔。

對測量來講所,不同的只是無法憑空先建乙個零件座標系,而是必須通過對實際圓的測量結果來建立零件座標系,對r值的測量也同樣避開了短圓弧測量難點,以二點距離法來解決。

當然手動採點時要盡量注意沿圓弧的法向方法採點,以免測頭半徑的補償時帶來誤差。如圓弧半徑大於r50mm,圓心角也大於25度,能輸入起始角和終止角進行自動採點,就能消除法向測點誤差,從而提高對該短圓弧的測量精度。

上述對短圓弧的測量方法確實是很簡單。測量精度與短圓弧的圓心角大小無

關,而且圓心角越小越顯示其優點。同時,根據短圓弧的起始、中間、終止r值不同的誤差值,經與加工時的同定位分析,還能正確地得出加工中產生誤差的原因,能指導採取措施,從面在現階段先進的「過程質量控制」發揮作用。在實際工作中還經常碰到要對短直線的測量問題。

有的要測二短直線的夾角,有的要測短直線到某一點的距離。在三座標機上,通常方法測量,結果往往把誤差放大使人不可相信,經多次實踐,我們也找到較好的解決方法,在此作淺薄介紹。

圖三、有一中心孔上方有一異形窗孔,要測窗子l二側短直線到中心的距離,如按通常測短直線,然後直接問中心點的距離,其誤差大的不大可相信,短直線本身因加工而產生角度誤差,那麼經過延長到與中心點能垂直相關的程度,就可能把誤差放大。我們採取把座標y軸轉5.6使理論上與短直線平行。

然後在短直線打一點,求該點到y軸的距離,這就不同於延長短直線後,取點到延長線的距離,應該反映實際值。

例二、在中心孔右上方有乙個多腳,要測多腳二側短直線的角度,為了不擴大測量誤差,不能用常規直測二短直線求夾角的方法,經產品設計工程師的確認,多腳的二短直線延長是經過中心點的,這樣就找到解決的方法。把中心點與短直線上打一點,二點建一直線,同樣在一另短直線上打一點與中心點建一直線,求這樣二直線夾角就能解決問題。

總之,短直線的測量要盡量避免將短直線延長後在求值,就不會放大誤差的錯誤結果,而測量思路是①要麼把短直線縮小為乙個點來處理(例一)②要麼把短直線和理論上與短直線同一直線的點,虛擬成長直線來處理,當然具體方法可多種多樣,要就事論是來分析,提出切合實際的方法。

以上淺薄介紹在三座標測量機上解決短圓弧和短直線的測量方法,是我在實際測量工作中摸索出來的體會,也確實解決些問題,供同行們參考。

三座標測量技術小結

三座標三座標測量機,它是指在乙個六面體的空間範圍內,能夠表現幾何形狀 長度及圓周分度等測量能力的儀器,又稱為三座標測量儀或三座標量床。三座標測量機的工作原理 任何形狀都是由空間點組成的,所有的幾何量測量都可以歸結為空間點的測量,因此精確進行空間點座標的採集,是評定任何幾何形狀的基礎。座標測量機的基本...

三座標基礎知識培訓

光柵系統 光柵 讀數頭 零位片 是基準 光柵系統是測量機的測長基準。光柵是刻有細密等距離刻線的金屬或玻璃,讀數頭使用光學的方法讀取這些刻線計算長度。為了便於計算由於溫度變化造成光柵長度變化帶來的誤差,採用光柵一端固定,另一端放開,使其自由伸縮。另外在光柵尺座預置有溫度感測器,便於有溫度補償功能的系統...

三座標測量資料管理

測量資料管理1資料轉換 資料轉換的任務和要求 1 將測量資料格式轉化為cad軟體可識別的iges格式,合併後以產品名稱或使用者指定的名稱分類儲存。2 不同產品 不同屬性 不同定位 易於混淆的資料應存放在不同的檔案中,並在iges檔案中分層分色。資料轉換使用 三座標測量資料處理系統 完成,草作方法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