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標測量同軸度的方法

2022-05-06 15:21:03 字數 621 閱讀 8515

同軸度測量方法

產品樣圖:

用三座標進行同軸度的檢測不僅直觀且又方便,其測量結果精度高,並且重複性好。

1.同軸度公差

2.影響同軸度的因素

三種控制要素:①軸線與軸線;②軸線與公共軸線;③圓心與圓心。

因此影響同軸度的主要因素有被測元素與基準元素的圓心位置和軸線方向,特別是軸線方向。如在基準圓柱上測量兩個截面圓,用其連線作基準軸。在被測圓柱上也測量兩個截面圓,構造一條直線,然後計算同軸度。

假設基準上兩個截面的距離為10 mm,基準第一截面與被測圓柱的第一截面的距離為100 mm,如果基準的第二截面圓的圓心位置與第一截面圓圓心有5μm的測量誤差,那麼基準軸線延伸到被測圓柱第一截面時已偏離50μm(5μmx100÷10),此時,即使被測圓柱與基準完全同軸,其結果也會有100μm的誤差(同軸度公差值為直徑,50μm是半徑),測量原理圖如圖1所示。

對於基準圓柱與被測圓柱(較短)距離較遠時不能用測量軟體直接求得,通常用公共軸線法。

在被測元素和基準元素上測量多個橫截面的圓,再將這些圓的圓心構造一條3d直線,作為公共軸線,每個圓的直徑可以不一致,然後分別計算基準圓柱和被測圓柱對公共軸線的同軸度,取其最大值作為該零件的同軸度。這條公共軸線近似於乙個模擬心軸,因此這種方法接近零件的實際裝配過程。

關於三座標和量棒檢驗同軸度的問題

8.按照上面所說,可以知道同軸度棒是按照孔最大實體尺寸和按零件圖面的同軸度要求計算出量棒的尺寸及公差,因此在孔的尺寸和量棒都檢測合格的情況下,當同軸度量棒測量時在孔中比較輕 順滑的時候,被測孔的同軸度一定在圖紙要求之內,而當同軸度棒在孔中較緊時,不能斷定被測孔的同軸度就一定不合格,因為此時的孔可能處...

三座標測量技術小結

三座標三座標測量機,它是指在乙個六面體的空間範圍內,能夠表現幾何形狀 長度及圓周分度等測量能力的儀器,又稱為三座標測量儀或三座標量床。三座標測量機的工作原理 任何形狀都是由空間點組成的,所有的幾何量測量都可以歸結為空間點的測量,因此精確進行空間點座標的採集,是評定任何幾何形狀的基礎。座標測量機的基本...

三座標測量資料管理

測量資料管理1資料轉換 資料轉換的任務和要求 1 將測量資料格式轉化為cad軟體可識別的iges格式,合併後以產品名稱或使用者指定的名稱分類儲存。2 不同產品 不同屬性 不同定位 易於混淆的資料應存放在不同的檔案中,並在iges檔案中分層分色。資料轉換使用 三座標測量資料處理系統 完成,草作方法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