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資料類試題

2022-12-29 08:30:02 字數 3927 閱讀 3544

2023年資料型中考題整理

1.(2023年·廣西玉林市)觀察下面我國糧食人均變化圖,其中促使2023年至2023年糧食人均產量提高的主要原因是( a )

a.土地所有制改革完成 b.對外開放擴大 c. 農村產業結構調整 d.大躍進

2、(2023年·山東省泰安市)下圖反映了某時期我國公私經濟成分的比例情況,這種情況最早應出現於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3.(2023年·山東省煙台市)下圖反映的是新中國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農業經濟發展狀況,出現圖中b點到c點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a.經濟建設沒有計畫性b.自然災害迅速蔓延

c.「左」傾錯誤嚴重氾濫d.「文革」擴充套件到經濟領域

4.(2023年·江蘇省蘇州市)讀「全國農民家庭人均純收入抽樣統計曲線圖」,從圖上看出,全國農民家庭人均純收入(抽樣份數:18529戶)從2023年到2023年呈現上公升趨勢,出現這種趨勢的主要原因是

a.農村土地改革 b.大躍進運動

c.人民公社化運動

d.農村逐步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5.(2023年·安徽省蕪湖市)下表反映了我國人均居住條件的變化,產生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三大改造的完成b.人民公社化運動的開展

c.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d.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行

6.(2023年·山東省濱州市)以下圖表是**同學在歷史課上製作的「航海情況對比表」。你認為在「●」處應當填寫是航海家是

a.鑑真b.馬可波羅 c.麥哲倫 d.哥倫布

7.(2023年·山東省淄博市)分析下表,推動英國工農業比例變化的主要因素是

a.新航路的開闢 b.早期殖民掠奪 c.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d.英國工業革命

8.(2023年·廣東省)仔細觀察右圖並分析,推動十九世紀初期英國經濟結構發生變化的主要因素是

英國農業和工業在國民總收入中的比重

a.新航路的開闢 b.早期殖民掠奪

c.第一次工業革命 d.第二次工業革命

9.(2023年·江蘇省蘇州市)下表反映了英國農業人口的變化,導致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a.海外殖民戰爭 b.工業化及城市化 c.資產階級革命 d.第一次世界大戰

10.(2023年·山東省東營市)下面是二戰後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率變化表。

對該錶反映的美國經濟發展狀況的描述,較為正確的是

a.一直萎靡不振 b.保持繁榮穩定 c.起伏變化明顯 d.保持攀公升勢頭

11.(2023年·江西省)如下《1950~2023年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增長率統計表》不能反映的資訊是( )

a.日本的經濟增長率居首位b.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都有增長

c.聯邦德國經濟增長率超過美國d.美國喪失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地位

12.(2023年·河北省)由下圖得出的結論,不正確的是

a.日本經濟增長速度最快 b.聯邦德國在西歐四國中經濟增長速度最快

c.各國經濟增長速度不均衡 d.美國失去了世界經濟霸主的地位

13.(2023年·廣東省佛山市)下面是19世紀六七十年代**機器製造業統計表,導致其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a.贏得了克里公尺亞戰爭b.解放了黑人奴隸

c.廢除了農奴制d.實行了五年計畫

14、(2023年·福州市)右圍反映了安徽省鳳陽縣農業生產的變化情況,這一變化主要得益於

a、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施

b、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實行

c、「一國兩制」構想的實現

d、義務教育制的推行

15.(2023年·四川省綿陽市)下圖是2023年和2023年農業生產情況對比表

分析上表資料變化的情況,結合所學知識,你認為中國農業生產發生重大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b

a.抗美援朝戰爭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b.「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影響

c.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d.「*****」的影響

16.(2023年·四川省樂山市)運用資料進行分析是歷史學習的一種重要方法。導致下表1921~2023年蘇聯(蘇俄)糧食產量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

蘇聯(蘇俄)糧食產量變化表

a.戰時共產主義政策的實施b.新經濟政策的實施

c.史達林模式的推動d.農業集體化政策的實施

17.(2023年·湖南省婁底市)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1853—2023年,美國海軍准將培理兩次率艦隊駛入日本江戶灣。日本在未作武裝抗擊的情況下,簽訂了不平等條約,開啟了緊鎖的國門。然而日本沒有像中國一樣淪為半殖民地社會,而是發展成為亞洲強國。

材料二 1950—2023年,美、日在世界工業生產的比重(%)

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根據材料一,十九世紀六十年代使日本「脫亞入歐」,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重大歷史事件是什麼?(2分)這一事件中,日本在經濟上採取了什麼重大措施?(3分)

(2)材料二中,日本在世界工業生產中所佔比重呈怎樣的變化趨勢?(2分)日本出現該趨勢的原因是什麼?(3分)

(3)借鑑二戰後日本經濟發展的經驗,你認為怎樣做才能使我國走上繁榮富強的道路?(3分)

18.(2023年·安徽省蕪湖市)閱讀下列材料後回答問題。

材料一:三大戰役示意圖材料二:淮海戰役人民支前統計

材料三:2023年4月20日晚,中路大軍的突擊隊首先發動渡江戰役,一聲令下,在水面待命的解放軍部隊千船競發。第27軍某團5班的渡船衝在最前面,他們不怕犧牲,迎著敵人的火力衝鋒,第乙個在繁昌縣保定鄉夏家湖登上長江南岸,成為「渡江軍一船」。

綜合人教版《中國歷史》八年級上冊和《二十七軍軍史》

(1)根據材料一完成下列問題:

①解放東北全境,使人民解放軍在數量上取得優勢的戰役是2分)

②淮海戰役中解放軍的主要殲敵地點有2分,填兩個即可)

③三大戰役的歷史意義是2分)

(2)結合材料二,聯絡自己所學知識,分析人民群眾在解放戰爭中的作用。(3分)

(3)「渡江第一船」精神一直激勵著蕪湖人。請你根據材料三歸納出「渡江第一船」的精神。(2分)

19.(2023年·重慶市)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當此國難極端嚴重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為著挽救祖國的危亡,在和平統一團結禦侮的基礎上,已經與中國國民黨獲得了諒解,而共赴國難了……在民族生命危急萬狀的現在,只有我們民族內部的團結,才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

——《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2023年7月15日)

材料二重慶談判的老**內戰時期全國經濟狀況圖表(設戰前工農業產量為100%)

材料三今天,兩岸同胞往來之頻繁、經濟聯絡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躍、共同利益之廣泛是前所未有的,****展現出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全國政協主席***在海峽論壇大會上的講話(2023年5月19日)

請回答:

(1)根據材料一,說明中華民族怎樣才能「挽救祖國的危亡」。結合所學知識,回答這次國共合作的重要作用。(2分)

(2)根據材料二中的老**,指出重慶談判國共雙方的代表是誰。結合所學知識,指出國共雙方在重慶的什麼地點簽訂了「雙十協定」。後來國民黨撕毀這一協定,發動了內戰。

根據材料二中的圖表,說明內戰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4分)

(3)綜上所述,你得到什麼啟示?(1分)

17.答:(1)明治維新(2分)。經濟方面的措施:引進西方先進技術、裝置和管理方法,扶植資本主義工業的發展;廢除封建土地制,允許土地自由買賣。(3分)

(2)迅速增長的趨勢(含此意即可)(2分)。原因:美國扶持;制定適當經濟政策;引進先進科學技術;大力發展教育(3分)。

(3)抓住機遇,改革開放;根據我國國情制定適當經濟政策,學習外國先進科學技術,重視教育(3分)(任答三點可得滿分)。

18.(1)①遼瀋戰役。(2分)②碾莊,雙堆集,陳官莊。(2分。

答其中兩個即可) ③國民黨軍隊主力基本被消滅,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2分)(2)人民群眾踴躍參軍,支援解放戰爭,使人民解放軍獲得雄厚的兵源;人民群眾組織民兵,保衛後方;人民群從大力支前。(3分,每點1分)

資料庫類題目

1 請畫出部門 員工,兩個物件的資料庫物理模型圖,要有必要的屬性和表間關係?答 觸發器是一中特殊的儲存過程,主要是通過事件來觸發而被執行的。它可以強化約束,來維護資料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可以跟蹤資料庫內的操作從而不允許未經許可的更新和變化。可以聯級運算。如,某錶上的觸發器上包含對另乙個表的資料操作,而...

2023年常規類培訓試題

部門姓名分數 一 填空題 每題1.5分,共45分 1 三七灰土指與均勻拌合起來,叫三七灰土。2 土的密度試驗方法有 3.卵石 碎石的進場複試必檢專案有 4.目前,用於牆體的材料主要有三大類。5.燒結多孔磚出廠檢驗專案包括 6.天然砂的出廠檢驗專案 顆粒級配泥塊含量 鬆散堆積密度。7.蒸壓加氣混凝土砌...

資料培訓試題

姓名 一 填空題 20分 1.本地連線中ip位址的組成 2.檢查網路是否連通使用那個命令 3.無線路由的登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分別是 4.一般家庭網路上網方式是 5.無線路由器設定中ssid代表是 6.配置家庭路由器時需要在ie瀏覽器中輸入ip位址 或二 選擇題 30分 1.二進位制 轉換成十進位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