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色譜儀操作規程

2022-12-26 08:48:03 字數 1249 閱讀 8268

一載氣鋼瓶的使用規程

1鋼瓶必須分類保管,直立因定,遠離熱源,避免暴曬及強烈震動,氫氣室內存放量不得超過二瓶。2氧氣瓶及專用工具嚴禁與油類接觸。

3鋼瓶上的氧氣表要專用,安裝時螺扣要上緊。4操作時嚴禁敲打,發現漏氣須立即修好。5用後氣瓶的剩餘殘壓不應少於980 kpa。

6氫氣壓力表繫反螺紋,安裝拆卸時應注意防止損壞螺紋。二減壓閥的使用及注意事項器儀表同

1在氣相色譜分析中,鋼瓶供氣壓力在9.8-14.7 mpa。

2減壓閥與鋼瓶配套使用,不同氣體鋼瓶所用的減壓閥是不同的。氫氣減壓閥接頭為反向螺紋,安裝時需小心。使用時需緩慢調節手輪,使用權後必須旋鬆調節手輪和關閉鋼瓶閥門。

3關閉氣源時,先關閉減壓閥,後關閉鋼瓶閥門,再開啟減壓閥,排出減壓閥內氣體,最後鬆開調節螺桿。三微量注射器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1微量注射器是易碎器械,使用時應多加小心,不用時要洗淨放入合內,不要隨便玩弄,來回空抽,否則會嚴重磨損,損壞氣密性,降低準確度。

2微量注射器在使用前後都須用丙酮等溶劑清洗。

3對10-100微公升的注射器,如遇針尖堵塞,宜用直徑為0.1 mm的細鋼絲耐心穿通,不能用火燒的方法。4矽橡膠墊在幾十次進樣後,容易漏氣,需及時更換。

5用微量注射器取液體試樣,應先用少量試樣洗滌多次,再慢慢抽入試樣,並稍多於需要量。如內有氣泡則將針頭朝上,使氣泡上公升排出,再將過量的試樣排出,用瀘紙吸去針尖外所沾試樣。注意切勿使針頭內的試樣流失。

6取好樣後應立即進樣,進樣時,注射器應與進樣口垂直,針尖刺穿矽橡膠墊圈,插到底後迅速注入試樣,完成後立即拔出注射器,整個動作應進行得穩當,連貫,迅速。針尖在進樣器中的位置,插入速度,停留時間和拔出速度等都會影響進樣的重複性,操作時應注意。

四熱導池檢測器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1開啟熱導電源前,必須先通載氣,實驗結束時,把橋電流調到最小值,再關閉熱導電源,最後關閉載氣。

2穩壓閥,針形閥的調節須緩慢進行。穩壓閥不工作時,必須放鬆調節手柄。針形閥不工作時,應將閥門處於「開」的狀態。3各室公升溫要緩慢,防止超溫。

4更換汽化室密封墊片時,應將熱導電源關閉。若流量計浮子突然下落到底,也應首先關閉該電源。5橋電流不得超過允許值。五氫火焰檢測器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1通氫氣後,待管道中殘餘氣體排出後,應及時點火,並保證火焰是點著的。

2使用fid時,離子室外罩須罩住,以保證良好的遮蔽和防止空氣侵入。如果離子室積木,可將端蓋取下,待離子室溫度較高時再蓋上。工作狀態下,取下檢測器罩蓋,不能觸及極化極,以防觸電。

3離子室溫度應大於100℃,待層析室溫度穩定後,再點火,否則離子室易積水,影響電極絕緣而使基線不穩。

氣相色譜儀操作規程及注意事項

1 檢漏先將載氣出口處用螺母及橡膠堵住,再將鋼瓶輸出壓力調到0.4 0.6mpa 4 6kgf cm2 左右,繼而再開啟載氣穩壓閥,使柱前壓力約0.3 0.4mpa 3 4kgf cm2 並察看載氣的流量計,如流量計無讀數則表示氣密性良好,這部分可投入使用 倘發現流量計有讀數,則表示有漏氣現象,可用...

氣相色譜儀校準規範

1 範圍 本規範適用於大沽化工股份 中控分析使用的以熱導 tcd 火焰離子化 fid 為檢測器的氣相色譜儀的校準。2 概述 氣相色譜儀 以下簡稱儀器 是利用試樣中各組分,在色譜柱中的氣相和固定相間的分配及吸附係數不同,由載氣把氣體試樣或汽化後的試樣帶入色譜柱中進行分離,並通過檢測器進行檢測的儀器。根...

氣相色譜儀的構成

氣源和載氣的控制和測量 氣源多採用高壓瓶 氫 氮 氬等 做高純氣的儲存器,並裝有減壓閥,使高壓氣體減壓 成低壓氣體 0 1 o 5mpa 以供使用。鋼瓶供給的氣體稱為流動相,又稱載氣。載氣的作用 主要是把樣品輸送到色譜柱和檢測器中。流量調節閥 可以調節載氣的流速,常用的有穩壓閥和針形閥。流速計用以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