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測試卷

2022-12-25 13:03:06 字數 3884 閱讀 8579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測試卷 2013.1

一、選擇題(本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一輛汽車以30m/s的速度從a地開往b地,然後立即返回,速度是20m/s。 則汽車往返的平均速度是 ( ) a.24m/s b.25 m/s c.

26 m/s d.無法判斷

2.學習、生活中所涉及到的下列數值最接近實際情況的是( )

a.人體正常體溫約為40b.八年級物理課本的長度約為2.6cm

c.教室中的空氣質素大約是208kg d. 李華同學百公尺賽跑的成績為8秒

3、古代的偵察兵為了及早發現敵人騎兵的活動,常常把耳朵貼在地面上聽,以下解釋錯誤的是 ( )

a.馬蹄踏在地面時,使土地振動而發聲 b.馬蹄聲可以沿著土地傳播

c.馬蹄聲不能由空氣傳到人耳d.土地傳播聲音的速度比空氣快

4、如圖1所示,表示晶體凝固圖象的是( )

5、一束光線由空氣斜射入水中,當入射角逐漸增大時,折射角的大小將 ( )

a.不變b.逐漸減小

c.逐漸增大,但總小於入射角d.逐漸增大,可能大於入射角

6、入射光線與平面鏡成60°角,那麼反射角是( )

a.30b.60c.90d.40°

7、下列四種現象中,屬於光的直線傳播現象的是( )

a.日食和月食b.用潛望鏡**海面上的船隻

c.看到斜插入水中的筷子向上彎折 d.平靜的水面能形成岸上景物清晰的像

8、如圖所示,光通過乙個玻璃三稜鏡,光路圖正確的是( )

9、寒冷的冬季,我們坐空調車會發現汽車擋風玻璃上出現「哈氣」。關於「哈氣」,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哈氣」出現在擋風玻璃外壁 b.「哈氣」的出現是液化現象

c.「哈氣」的出現是汽化現象d.「哈氣」的形成要吸收熱量

10、小丑在平面鏡前欣賞自己的像,那麼他看到的像應該是右邊四幅圖中的哪乙個

11、下列現象中屬於凝華現象的是

a.衛生球變小b.曬在太陽下的溼衣服變乾

c.加在飲料中的冰塊化為水d.冰箱冷凍室內壁出現白色的「霜」

12、如圖是乙個在**凸透鏡成像規律實驗中,當燭焰位於距離凸透鏡一倍焦距以內時,人眼觀察到燭焰成像的情形是下圖中的

abcd

13.為了使學生在教室上課時免受周圍環境雜訊干擾,下列措施中合理有效的是 ( )

a.教室內保持安靜,不講話b.在教學樓周圍植樹

c.每個學生都戴乙個防雜訊的耳罩 d.在教室裡安裝雜訊監測裝置

14、有三個完全相同的杯子裝滿了水,將質量相同的實心銅球,鐵球和鋁球分別放入三個杯中,使水溢位質量最多的是:(已知ρ銅>ρ鐵>ρ鋁)

a、銅球 b、鐵球 c、鋁球 d、不能確定

15.物體s經透鏡l成清晰的像於m處的光屏上.則下列判斷不正確的是( )

a.透鏡l一定是凸透鏡

b.若透鏡不動,而將物體和光屏的位置互換,則屏上仍能成清晰的像

c.光屏上的像一定是倒立的 d.透鏡l對光線一定起發散作用

二、填空題(本題共10小題,每空1分,共28分)

1.在下列資料後面填上合適的單位:(1)一張紙的厚度約為75 ______;

(2)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勻速行駛的速度約為38 _______。

2.單位換算: (1)2.54m=____ cm=____μm; (2)72 km/h=_____ m/s ;

3)2.7g/cm3kg/m3。

3.如圖所示,小華用刻度尺測量某鐵棒的長度,該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測量的結果應為cm.

4.2023年2月,首批「長鼻子」校車在南京投入使用,如圖所示。

(1)校車行駛過程中,以司機為參照物,路邊的樹是____(選填「運動」或「靜止」)的。

(2)《校車駕駛員安全管理規定》中明確指出車速不得超過40km/h,「40km/h」是指校車在行駛過程中的_______(選填「平均速度」或「最大速度」 )。

(3)小明早晨7點乘校車去上學,7點24分到達學校,設小車行駛的平均速度為30km/h,則小明乘車地點到學校的路程是______

5.甲同學把耳朵貼在長鋼管的一端,乙同學在長鋼管的另一端敲擊一下,甲同學聽到了兩次響聲,這兩次響聲是聲音分別通過傳入甲同學耳朵的。

6.北方寒冷的冬天,居民樓的玻璃窗上會結「冰花」,「冰花」是水蒸氣_______(填物態變化的名稱)生成的,出現在玻璃窗的____ 表面(選填「內」或「外」),此時小芳拿起溼抹布去擦時,抹布卻粘在了玻璃上,這是因為發生了___(填物態變化的名稱)現象.

7.用質量相等的o℃的水和o℃的冰來冷卻物體,_______的冷卻效果較好。因為它在_______過程中要_______熱量。

8.如圖所示,小明將一枚硬幣放在碗的底部,眼睛在a處恰好看不到它。

(1)小明看不到硬幣,這是因為光在均勻介質中沿_______傳播;

(2)將平面鏡放到碗邊適當的位置,小明在a處通過平面鏡看到了硬幣的虛像,這是利用了光的_______現象;

(3)沿碗壁緩緩向碗中加水,小明在a處也能看到硬幣的虛像,這是利用了光的_______現象,所看到的是_______(填「實像」或「虛像」)。

9.把乙隻充了氣的氣球放在陽光下曬,經過一段時間後,氣球的________保持不變,它內部的氣體的密度

10. 在測定液體密度時,某同學測出了液體的體積,容器和液體的總質量,實驗共做了三次;記錄結果如下表:

(1)該液體密度是_______ kg/m3;

(2)容器的質量是_______g;

(3)m=_______ g。

三、解答題(本題共3小題,共33分)

1.(9分)按要求完成下列光路圖.

(1)如圖甲所示,有一束與水平面成30°角的光斜射入魚缸的水中,發生反射和折射現象,請你畫出反射光線並標出反射角度,並大致畫出折射光線的路徑.

(2)如圖乙所示,畫出物體ab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

(3)如圖丙所示,兩條入射光線分別過凸透鏡的焦點f和光心o,分別畫出這兩條光線經過凸透鏡折射後的光線.

2.(12分)小明在「**凸透鏡成像特點」的實驗過程中,進行了以下實驗步驟:

(1) 讓一束平行光正對凸透鏡照射,在凸透鏡後的光屏上接收到乙個最小、最亮的光斑,由此可以測出凸透鏡的 .

(2)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並使燭焰、凸透鏡、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同一上.

(3)當燭焰、凸透鏡位於圖甲中刻度對應的位置時,調節光屏得到乙個清晰的倒立選填「放大」或「縮小」)的實像.在照相機和投影儀中,成像情況與此類似的是

(4)實驗一段時間後,蠟燭變短了,要使燭焰的像仍然成在光屏的中心,應該將光屏向移動.

(5)把圖甲中的凸透鏡看作眼睛的晶狀體,光屏看作視網膜.給「眼睛」戴上近視眼鏡,使燭焰在「視網膜」上成一清晰的像,如圖乙所示.若取下近視眼鏡,為使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應將光屏選填「遠離」或「靠近」)透鏡.

3.(12分)張華和同學到鋼鐵基地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張華拾到乙個小金屬零件,他很想知道這個零件是什麼材料做成的,就把它帶回學校利用天平和量筒來測定這個零件的密度.具體操作如下:

(1)把天平放在_____上,並將遊碼移至標尺左端零刻線處;調節天平橫樑平衡時,發現指標在分度盤標尺上的位置如圖甲所示,此時應將平衡螺母向_____(填「左」或「右」)調節。

(2)天平平衡時, 砝碼的質量及游碼在標尺上的位置如圖乙所示,則零件的質量為__ __g,用量筒測得零件的體積如圖丙所示,則零件的體積為cm3,由此可算得小金屬零件的密度為 g/cm3。

(3)若該零件磨損後,它的密度將填「變大」、「變小」 或「不變」).

四、計算題(9分)

1(4分) 一輛汽車在平直公路上行駛,在10min內前進6km,停車10min後又以72km/h的速度勻速行駛20min,求(1)汽車停車前的平均速度;(2)汽車在全程中的平均速度.

2(5分) 質量為158g的空心鋼球,體積是30cm3,在空心部分注入某種液體後質量為166g,求注入液體的密度。

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複習計畫

今年的複習時間緊 任務重 對老師的要求更高,如何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提高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我一直深思的問題。為了更好地完成本學期的物理教學任務,進一步提高物理教學質量,特制定複習計畫如下 複習目的 1 查缺補漏,加強基礎知識,提高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 2 抓住基本知識與技能,提高中 下等學生的成績 3...

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末複習計畫

由於今年亞運放假多,所以今年的複習時間緊 任務重 對老師的要求更高,如何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提高複習的質量和效益,是我們每一位老師一直深思的問題。為了更好地完成本學期的物理教學任務,進一步提高物理教學質量,特制定複習計畫如下 複習目的 1 查缺補漏,加強基礎知識,提高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 2 抓住基本知...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期末測試

201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八年級物理 說明 全卷滿分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45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在題後的答題卡上作答,用鉛筆在你認為正確的答案上塗上橫線 1 關於對如圖1所示的實驗裝置,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它主要是 聲音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