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名詞解釋

2022-12-25 00:15:03 字數 4851 閱讀 8893

一、大木結構:

1、大木形制:大木是指建築物一切骨幹木架的總稱。

大式:有斗拱的。小式:沒有斗拱的。

2、大木結構:豎的支重的部分k k柱。橫的被支的部分k k梁桁椽。兩者過渡部分k k斗拱。

3、大木造型:單簷與重簷、起脊與卷棚的區別,但無論如何造型都離不開檁數,檁數越多房間越大,一根檁為一架,它們有加架、五架、六架、七架、***xx架。

二、柱和梁的功能

1、柱:有五種位置

簷柱:凡是簷下最外一列的柱子都叫簷柱。

金柱:在簷柱以內的柱子,除在建築物縱中線上的都是。

裡外金柱:金柱有裡外之列,離簷柱近的叫外金柱,遠的叫裡金柱。

重簷金柱:重簷大殿裡,在普通金柱的地位上,支著上簷的柱子叫重簷金柱。

童柱:放在橫樑上,下端不著地,而上端的功能和位置與簷柱金柱相同的柱子叫童柱。

2、柁梁:面寬進深是根據柱了的地位而定。柱子的位置是按柁梁之長短及重量而定。

(1)額枋:

柁梁:柱子的下端立在地上,上端頂著柁梁或墊著斗拱頂著柁梁。

額枋:在每個柱頭與另乙個柱頭之間,有連貫兩柱間的橫木叫額枋或簷枋,其長度掃面寬。

大額枋:在較大的建築物上,有上下兩層額枋的,上叫大額枋,下叫小額枋。

墊板:大小額枋之間有立著的板叫做由額墊板。

平板枋:大額枋的上層與柱頭平,其上再加上一層平板枋。

桁檁:枋上排列斗拱,斗拱上放梁,梁上放桁,大式稱桁,小式稱檁。

簷墊板:較小的建築物叫小式大木,不用斗拱,梁頭直接放在柱上。梁頭上放簷檁,柱頭間則用簷枋連貫,簷檁與枋。

上額枋:若建築物是重簷的,金柱須加高以支上簷。其柱頭之間也有兩層的額枋和墊板,不過大額枋改叫上額枋。

承椽枋:小額術上又加許多的洞以隨下簷的簷椽,叫做承椽枋。

(2)梁的功能:

功能:是承受由上面桁檁轉下的屋頂的重量,再向下轉到柱上,然後下到地上去。

挑尖梁:這短梁並不承受上面的重量,功能是將金柱與簷柱前後勾搭住。

雙步梁:在有廊子太寬時,桃尖梁上還可以再加一根瓜柱、一條梁和一條桁。在這種情況下,下層的叫雙步梁,上層的叫單步梁。雙步樑除勾搭之外,也有載重的機能了。

桃尖梁頭:柱頭上有桃尖梁頭,而沒有耍頭和撐頭,桃尖梁頭高於耍頭和撐頭兩部合併的全高,所以桃尖梁的下皮是與平身斗拱耍頭的下皮平行的。

梁頭寬:抱頭梁寬按簷柱徑加二寸,梁頭與梁身同寬,不像桃尖梁頭小於梁身。梁頭做碗以承簷檁。

桃尖隨梁:桃尖梁和抱頭梁的下邊,又有一條較小的梁,與桃尖梁和抱頭梁平行,功能是增加簷柱和金柱間勾搭之力,以補大樑的不足,在桃尖下的叫桃尖隨梁。

斜插金枋:在抱頭梁下的叫穿插枋,在角簷柱和角金柱叫做斜插金枋。

(3)脊瓜柁梁:

梁架:主要梁的兩端放在前後兩根金柱上,如沒有廊就放在兩根簷柱上,梁的長短隨進深而定。梁上用兩根短墩支一根較短的梁,再上面再支就成為梁架。

大柁:上面說的最下一層,最長一根樑稱大柁。

三柁:第二層較短一根稱二柁,有第三層時最短一要根稱有利於柁。

幾架梁:各柁也可按本身所負桁或檁子的總數目稱為「幾架梁」。

七架梁:如所負共有七檁則稱七架梁,其上一層則稱五呆梁。

一步架:由大柁均分若干步架,一步架普通多用五六尺。二柁三柁每層梁的縮短,均以每次兩端縮短一步架為準。

桁碗:每層梁的兩端均挖出桁碗來支撐桁或檁。

瓜柱:兩層梁架中間支撐短柱高度,比本身之長度的稱瓜柱。

柁墩:高度少於其本身的長度的稱柁墩。

脊瓜柱:瓜柱又按地位分為金瓜柱與脊瓜柱兩種。

(4)捲棚柁梁:

步架:柁梁按步架的多少分為九層架梁、七架梁、五架梁和三架梁。

鄭棚式:間還有四架或六架梁的,這種雙數架的梁沒有屋脊,脊做成圓形叫卷棚式,也叫元寶脊。

角背:凡是瓜柱都有角背支撐以免傾斜。如獲至寶縱中線上有中柱,在梁之內端都安在中柱上。

桁徑:大式桁徑按頭口定,小式則與簷柱徑相同。

正心桁:大式拱的建築,正心枋上的桁叫正心桁,正心桁徑四斗口半。

挑簷桁:挑簷枋上的是脊桁,挑簷桁徑三鬥口。

老簷桁:屋脊桁和正心桁之間的都是金桁,如金桁較多則分上中下。屋頂的特殊輪廓是中國古建築外形上顯著的特徵。

三、斗拱的種類和功能:

1、斗拱的用途:

用途:是中國古建築所特有的形制,是較大建築柱與屋頂間的過渡部分。

功能:是隨上部支出的屋簷,將屋簷的重量直接集中到柱上。

範圍:凡是重要的、帶有紀念性的建築物,大多數都用斗拱。

2、斗拱的種類:

平身科:在屋角柱頭上。

柱頭科:在柱子之上。

角科:在柱間額枋上。

3、鬥的分類:

鬥:凡是像鬥形的立方塊均稱為鬥,包括鬥與公升,在大約有4種。

坐鬥:在斗拱最下一層,斗拱支撐集中點,即拱與翹昂相交點的叫***xx鬥。

三才公升:在裡外拽拱之兩端,託著上一層拱或枋子的叫三才公升。

槽公升子:在正心拱之兩端,託著上一層的拱或枋子的叫槽公升子。

斗口:坐斗上,有十字的卯口,以隨瓜拱和頭層的翹或昂。這隨翹或昂的口叫做斗口;坐斗高二斗口,稱順身口。鬥則承受相交的拱與翹昂,上面開十字口。

4、拱的分類:

拱:凡上略似弓形,位置與建築物平生或成直角統稱拱,包括翹昂,大約有10種。

(1)拱有正心拱和單材拱之分,按位置而定:

正心拱:凡在簷柱中心線上,與建築物表面平生拱。單格拱:

正心拱一面向外,一面向里,在拱的縱中線上,要加上一道槽,以安拱墊板,所以正心拱的厚度要比單材拱的厚度多,這加墊板的厚度。其餘不在正心線上的都叫單材拱。

外拽拱:在簷柱中心線以外者叫外拽拱,在裡者叫裡拽拱。

(2)拱有長短之分,為三等:瓜拱最短,廂拱次之,萬拱最長。

瓜拱:瓜拱和除非沒胡翹昂不往外出踩的斗拱,每多相疊並用。

萬拱:瓜拱在下,托著萬拱在正心上或裡外拽上。在正心上的叫正心瓜拱,正心萬拱。在裡拽的叫單材瓜拱、單材萬拱;更求準確的便叫裡拽瓜拱、外拽瓜拱和裡拽萬拱,外拽萬拱。

廂拱:廂拱總是安在最上層翹昂之最外或最裡端上,絕沒有放在正心上的時候,所以只分裡外,而沒有正心單拱的說法。

(3)拱的部位:

拱眼:拱的中間有與昂或翹相交的卯口,拱兩端上面有承托公升子的位子。在與卯口之間,彎下去部分叫拱眼。

拱彎:拱的兩端下面曲捲處叫拱彎。失彎的曲度,在清工程做法裡有所謂「瓜四」「萬三」「廂五」的規矩,使拱彎成為幾小段直線的小瓣,以便製造。

耍頭:在翹或昂之上,有與翹昂平行而大小亦與之相同的分個別叫耍頭。耍頭前後兩端露在外面,都有雕飾。耍頭的外端往往做成螞蚱頭,裡端做成麻葉頭。

撐頭:在耍頭上面的叫撐頭。撐頭外端不露在面,只擺在裡面,交外面的挑簷枋和裡面的井口枋撐住。在耍頭後尾卻露出刻作麻葉頭。

桁碗:撐頭之上更有桁碗,其上斫作半圓形槽,大小同桁徑,以承受桁或檁。

5、斗拱的分配:

平身科:兩柱頭科之間為平身科,其功能遠不及柱頭尖科之重要,差不我是一種純粹的裝飾品。結構與柱頭科微有不同;柱頭科的桃尖梁頭位置,在平身科則為耍頭,上面再加撐頭木。

平身科的耍壯舉、翹與昂都是一斗口厚。

柱頭科:是尖梁頭與柱頭間的墊託部分。柱頭科的頭翹或頭昂比平身科的頭昂厚加一倍為二斗口,並且越往上層越加厚;到最上層就直接承受由內部伸出來的桃尖梁頭;而梁頭之厚,則為四斗口。

角科:在角柱之上,地位特殊。普通的斗拱只有乙個外面乙個裡面,角科卻同時有兩個外面;而且同時左方的正面就是右方的側面,右方的正面也是左方的側面;於是在正面做拱的轉了角就是昂或翹。

不唯正心線上如此,就是外拽各拱也如此;例如正面的外拽瓜拱萬拱,在側面伸出為兩層翹或昂,而按地位之不同,叫做搭角鬧頭翹或搭角鬧二翹,但在側面則名把臂瓜拱,把臂萬拱,或把臂廂拱。除正側兩面外,在斜角線上,又有斜昂或斜翹,與各層翹昂平;與耍頭平處則有昂,上安寶瓶,以承受上部支出的角梁。

最簡:斗拱層數或拽架的增減,由設計人員而定,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簡單坐斗上安正心瓜拱一道,拱上安三個三才公升,稱為一斗三公升。

出踩:以正心拱為中,每往裡外支出一拽架就多一踩,稱為出踩。正心一踩,裡外各出一踩叫三踩,裡外各出兩踩叫五踩,以此遞加可以加到九踩到十一踩。

翹昂:翹昂的分配有單翹單昂、單翹重昂、重翹重昂、重翹三昂等等的變換。翹昂的多少是隨出踩的多少而定的。

溜金斗:是一種特殊的斗拱。自中線以外,與普通斗拱完全相同。

中線以里,自耍頭以上,連撐頭和桁碗,都在後面特別加長,順著舉架的角度向上斜起稱桿,以承受上一架的桁或檁。各怪秤桿之間,橫著安拱或三福雲,直著用伏蓮銷,銷成一起。

踩:與拱成正角形的橫木叫做翹或昂。翹昂的長短以支出之遠近而定,在下層的支出最少,越往上支出越遠。

每支出一層,在裡外兩面各加一排拱,主就叫做踩。各踩都只有兩怪拱,瓜拱在下,萬拱在上。

攢:鬥共之全部統稱曰攢,兩攢間的距離通常是十一斗口。在城樓等,大建築物上也有十二斗口的。

一攢斗拱之中,裡外拽各加一踩時,上下就加了一翹或一昂。無論一攢共有幾踩,在最裡最外兩極端上只有一層廂拱。

一拽架:踩與踩中心線間的平距離叫做一拽架。翹昂的長短就以拽架多少而定。

6、枋子:

正心枋:萬拱之上就是枋子,在正心的枋子就是挑簷枋。

拽枋:在裡外拽的叫拽枋。

四、古建的種類:

1、廡殿

五脊殿:廡殿屋頂面闊較長於進深,所以,前後兩坡相交而成正脊,而左右兩坡同前後坡相交而成四垂脊。

前後兩坡:梁架和桁枋都是前後兩坡下骨幹的構架。

左右兩坡:在左右兩坡下,有兩山金桁在和前後金桁相同的地位,來支撐兩山的椽子。

順扒梁:這兩山每步的桁枋都是前後每步的桁,在四垂脊分位之下成直角相交。各層山桁上,前後每層金桁的中下線上,在它們下面與之平行的,有各層順扒梁。

柁墩:順扒梁分上(中)下層,每層都是一頭放在桁上,一頭放在柁上。兩山老簷桁上就安下金順扒梁,在下金順扒梁上退入一步架處安柁墩,來支托兩山下金桁,與前或後下金桁的相交點。

瓜柱:前後上金桁的中線上,在它們的下面,安上金順扒梁伏在兩山下金桁上,按照下金順扒梁上的辦法,退一步架處安瓜柱,支托兩山上金桁的相交點。

交金墩:順扒梁上,支托山金桁與前後金桁相交點的柁墩稱交金墩,瓜柱稱交金瓜柱。

礦大外建史名詞解釋

樸素建築觀 原始社會反映了一種樸素的建築理論,即注重建築的功能,主要是防禦侵害。祭祀建築居中,居住建築圍繞其四周,有利於防禦。原始社會末期,技術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從無意間到有意的裝飾環境,主要採用卵石 貝殼 植物 花卉,反映主人的身份 地位 興趣 愛好。原始建築出現裝飾受到功能 技術 形象三個因素...

管理名詞解釋

1 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運動 管理運動 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 科學管理 也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乙個過程 不背,理解 3 計畫工作 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也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地 權衡...

園林名詞解釋

1 園林 狹義 在一定土地範圍內,以觀賞植物 園林植物 園林建築 園路 山石 水體等組成要素,運用藝術法則和技術手段,構成乙個供人們休閒 遊覽和進行文化娛樂活動的公共場所。廣義 統稱綠地,也稱園林綠地,包括狹義的園林,也包括城市街道綠化和工廠 單位 居住區 學校的綠化地及其他林地,城市中種植樹木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