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五年級下冊課程綱要

2022-12-24 14:39:04 字數 2487 閱讀 7824

課程名稱:英語

課程型別:必修

教材**:人教版(pep)2023年版

適用年級:小學五年級

課時:46課時

設計者:牛喆/航空港區八崗辦事處高陳小學

背景本套教材的教學目的在於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的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初步建立起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培養學生一定的英語學習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基礎以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使他們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同時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和創造力。

適當介紹中西方文化,培養學生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世界意識,為學生的進一步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目標1.能聽說讀寫92個單詞或短語以及13組句子和9個單句。要求能在真實語境中正確運用,並能讀懂簡短語篇。

2.能聽懂會唱8首歌曲,能聽懂會吟唱12首歌謠。

3.能完成6個自我評價活動。

4.能理解6個幽默小故事。

5.能了解6項簡單的中西方文化知識。

內容 實施建議

(一)詞彙教學(let's learn)

let's learn部分的詞彙是圍繞話題歸類出現的。與前四冊不同的是,從五年級上冊開始,let's learn中的部分或全部詞彙要求學生做到聽說讀寫四掌握。

1、注意詞彙的呈現方式,利用let's start 部分引入新詞。let's start既可以複習

三、四年級的已學過的單詞和句型,還可以在與學生的交流中自然引入新單詞。

2、讓學生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朗讀、拼讀新詞。

3、在交際中教學單詞。教師應力求在語言交流中教單詞,用舊詞聯絡新的語言,融會語言和詞彙的教學。不要為了教單詞而教單詞,也不要讓學生死記,要把它放到具體的對話(句子)中學習。

4、充分發揮單詞卡片的作用。

(二)對話教學(let's talk pair work group work)

本冊教材濃縮了原有的情景會話,更突出了目標句型。為給學生提供靈活運用語言的機會,這部分還提供可供替換的內容。為此,教師應做相應的調整。

1、在聽力活動中感知新的語言(let's try )。在原來let's talk一頁設計了新板塊let's try,這個聽力練習用來幫助學生進一步熟悉let's learn部分的學過的新詞,並在進入let's talk新句型的學習之前先從聽覺上感知新語言,方便了教師針對目標語言從聽說讀寫四方面循序漸進達到教學目標。如學生聽不懂,可反覆**錄音,學生通過聽音看圖理解關鍵詞判斷出正確答案。

2、在理解語言的基礎上學說語言

1)抓住主句型,替換關鍵詞操練主句型。如在第四單元a部分的主句型為:can you……..?

yes, i can. no , i can't .教師可引導學生替換動詞單詞,突出重點地操練語言。

依然需要為學生創設真實的語言環境,讓學生在自然的交流中逐步掌握主句型,為read and write打好基礎。

2)教師應面向全體,尤其是接受能力差的學生。

3)教師要充分使用各種手段,使學生在真實的交際環境中鞏固、掌握新語言。

(三)閱讀理解教學(read and write )

這部分的教學目標是:讀懂對話或短文;完成檢測學生理解程度的填充句子練習;聽說讀寫四會掌握一組句子;完成一項綜合運用語言的任務型語言活動。

這部分應注意以下幾點:

1、不應象let's talk中那樣教,應降低要求,並不作要求全部會認讀;

2、write部分照樣子"抄"並不是"寫",應該讓學生自己擴充套件,運用到現實中去;

3、可以表揚加鼓勵寫的好的同學可以少「寫」;

4、要從開始就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這部分的教學建議:

1、學生閱讀對話,可以同桌或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約5分鐘)

2、教師解惑答疑、設計問題以考察理解程度,並引導學生完成填充句子的練習。(約5-10分鐘)

3、學生全體參與任務型活動,實際運用所學語言。(約10-15分鐘)

4、課堂完成活動手冊。(約5-10分鐘)

(四)語音訓練(pronunciation)

這一冊part c中pronunciation很重要,不能省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要直接告訴學生這些字母組合的發音,而是要啟發他們通過仔細聽錄音和觀察單詞的結構來發現讀音規則。在學生掌握後,鼓勵他們嘗試認讀一些未曾學過但符合發音規律的新詞,從而增加學生學習語音的成就感,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

課程評價

(一)注重對學生教學學習過程的評價。

在評價學習的過程時,要關注學生的參與程度,合作交流的意識與情感、態度的發展。同時,也要重視考察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

(二)恰當評價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本學段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評價,應遵循《標準》的基本理念,以本學段的知識與技能目標為標準,考察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三)重視評價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評價形式多樣化。

紙筆測試:隨堂檢測、單元測試(月測)、期中測試和期末測試,將採用百分制,內容包括單詞默寫、聽力測試、筆試和背對話四大板塊,更注重測後自我總結反思,即自我評價,以此培養自我改進的積極性和方法。

活動評價:根據本冊內容,進行學生綜合素養測試。

小學英語五年級下冊複習

冀教版五年級英語下冊第一單元複習資料 一 單詞 四會 slow慢的loud吵鬧的 quiet安靜的some一些a乙個an乙個 二 現在進行時 現在進行時表示現在正在發生的動作或事情時,句子 現look,now,listen或者問題是whatareyoudoing?時,要用到現在進行時。動詞要在後面加...

英語五年級下冊

五年級下英語試題 筆試部分 70分 一 選出畫線部分讀音不同的單詞。5分 1.a often b.those c.over d.photo 2.a h e b.cake c.name d.table 3.a computer b.usually c.puppet d.student 4.a plea...

小學五年級上冊語文課程綱要

課程名稱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上冊語文 設計者王治平 日期 2011.8 適用年級五年級 總課時 108時左右 課程型別必修課程 學校名稱新鄭市梨河鎮綽劉完全小學 一 課程目標 一 認字200個,會寫150個,會使用字典 詞典,有一定獨立識字的能力。二 能用鋼筆書寫楷書,行款整齊,並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