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說話方式

2022-12-23 21:30:04 字數 2688 閱讀 6387

高手說話,可能簡單幾句

就能讓對話者茅塞頓開

高手說話,沒有華麗的詞語

卻能讓與之溝通的人如沐春風

那麼高手說話的功夫是如何煉成的呢?

說話溝通,首先要擺正心態,有正確的心態為基礎,說話的方向就不會跑偏。

【真誠第一】

想要與人順暢的溝通,首先要有真誠的心態,不玩虛的、不做作。

內心的想法最終都會投射到人的只言片語、肢體動作以及表情上,所以不要認為內心的想法別人察覺不到,弄巧成拙不如敞開心扉,用最真實的一面與人溝通。

說的好有用,但行為更重要

【一視同仁】

不管對話的角色是誰,都保持對等的心態。

面對三教九流的勞動者,能夠慈眉善目、平靜溫和,以尊重的心與他們說話;

面對位**旺的大人物,也能夠不卑不亢,以高貴的心與之交流。

【點到即止】

高手做事,做七分,留三分餘地,說話也是一樣。

一方面,不會長話連篇,讓對話者無法消化,這也是對人的尊重,留出讓人思考的空間;

另一方面,不會把話說滿,世事無絕對,所有的事都是發展變化的,留三分餘地更是認真負責的做法。

說話先走心,然後要走腦子,最後才是表達出來,有了良好心態,下一步需要鍛鍊優秀的思維。

【知識儲備】

說出來的話,只是冰山的一角,海面以下是長年累月的學識積累。

知識的儲備,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懂得多,而是為了讓說出來的話言之有物不偏不倚。

知道的,不隱瞞;不知道的,不妄言。儲備知識,提前做功課,是高手說話的基本功。

【邏輯清晰】

清晰的邏輯,能讓對話者更快速的理解你要表達的想法,讓對話的效率更高;

一方面體現在說話的條理上,先說主幹思想,再展開細節描述。高人說話總是「一二三」排開,不是為了模仿領導做派,而是為了表達更清晰。

另一方面體現在說話的嚴謹上,說出來的話是經得起推敲,可以自圓其說的,不會給人胡言亂語的感覺。

【換位思維】

說話之前,先站在對方的角度換位思考一下,再使用合適的方式與人交流。

這與「心態篇」提到的「一視同仁」並不矛盾,反而是對人真正的尊重。

思考對方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思考對方能接受什麼樣的表達方式;

思考對方能理解的知識範圍,採用他能明白的詞彙;

……能夠用換位思維去說話、做事,是高手與普通人在思維方式上的分水嶺。

依託於心態和思維,說話的技巧最重要的乙個字是「度」。

【速度適中】

一方面體現在語速上,既不要老態龍鍾故意太慢讓人失去耐心,也不要像機關槍一樣太快讓人著急上火。

另一方面體現在說話的層次上,循序漸進,既讓人聽明白,又讓人樂意接受你的主張。

【音量適中】

根據不同的場合,合理控制音量。

私密的環境中,音量不宜過大,不要讓對話者有壓迫感;

公開的場合,音量不要太小,讓所有人都能聽到你說的是什麼。

【適當的幽默感】

適當的幽默感,能讓說話的氣氛變得輕鬆愉快。

即使是嚴肅場合,配合適度的幽默,拉近了與對話者的距離,能讓溝通更高效。

但幽默一定要適度,過分的逗比就喧賓奪主,影響表達目的了。

【適當的表情和肢體動作】

配合適當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能讓表達更清晰、更準確。

在一些場合,表情和肢體動作更能調動起聽眾的情緒,促成良好的交流與互動。

【適當的修辭】

使用符合場景、聽眾能聽懂的修辭方式以及詞彙,能讓聽眾的記憶更深刻。

下面列舉一下常見的說話場景中說話的注意要點。

【對家人】

不要以為是自己最親最近的人,就可以放肆地耍脾氣。

相反,面對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人——親人的時候,反而要用最溫和最真心的方式與他們說話、與他們交流。

【對朋友】

對朋友說話重點是,不要裝。

不要站在高人一等的角度跟朋友說話,不要把你熟悉的專業詞彙掛在嘴上,有時候甚至說話糙一點,更能拉近跟朋友的關係。

【對領導】

與領導說話:

要言簡意賅,清晰地表達出你要說的內容;

講清楚事情之後,可以簡要說一下你對利弊的分析,供領導參考;

提出問題的同時,最好提供一兩套解決方案,讓領導做選擇題,而不是問答題。

【對平級】

與平級說話:

要照顧對方的面子,不要越過對方的專業領域過度指點別人的工作;

要幫對方想路子,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他可能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主動提供幫助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幫助你;

【對下屬】

與下屬說話:

不要擺架子,雖然是工作關係上的上下級,但從人格角度,你跟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尊重你的下屬才能獲得尊重;

多表揚多鼓勵,多說一些表揚、鼓勵的話,能讓下屬的積極性更高,不要吝惜你的表揚,某種角度來說表揚下屬是你必須要承擔的責任;

糾錯的同時要給予指導,下屬做事不到位的時候,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光罵人不教人。指出下屬錯誤的同時,一定要給予響應的指導,否則就是對下屬的不負責。

【對客戶】

與客戶說話:

先拉近關係,不要急於推銷你的業務,先拉近與對話者的關係找到你們的利益共同點,對方才恩呢剛聽進去你說的是什麼;

幫對方解決問題,與客戶說話之前,先要搞清楚對方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在對話過程中表達出你能幫他解決問題的態度和信心,對方才能接受你的觀點;

以上,話的心態、思維方式、技巧,以及實際的場景中的主意點,需要長期的鍛鍊。

而更長遠來看,高手說話當時的表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與說完話後續的行動,行動才是最說服力的語言。

做乙個表裡如一的人,乙個言行一致的人,你也能成為乙個高手!

說話高手的技巧

說話高手的技巧,太高明了!一 說話基本要領 01 抓住重點 溝通主題具體 精簡 02 速度適中 不急不徐 03 保持微笑 伸手不打笑臉人 04 察言觀色 看對方反應調整說話情境 05 間接指出對方錯誤 人人都愛面子 06 善用形容詞 增強說話效果 07 叫出對方的名字與頭銜 表示親切與尊重 08 以...

說話高手的技巧

說話技巧 抓住重點 溝通主題具體 精簡 速度適中 不急不徐 保持微笑 伸手不打笑臉人 察言觀色 看對方反應調整說話情境 間接指出對方錯誤 人人都愛面子 善用形容詞 增強說話效果 叫出對方的名字與頭銜 表示親切與尊重 以對方擅長為話題 每個人都有引以自豪的成就 分辨混淆字詞 如十與四 注意說話禮貌 多...

學會說話技巧做溝通高手

如何說話討人喜歡?抓住重點 溝通主題具體 精簡 速度適中 不急不徐 保持微笑 伸手不打笑臉人 察言觀色 看對方反應調整說話情境 間接指出對方錯誤 人人都愛面子 善用形容詞 增強說話效果 叫出對方的名字與頭銜 表示親切與尊重 以對方擅長為話題 每個人都有引以自豪的成就 分辨混淆字詞 如十與四 注意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