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幹警文綜考試練習冊

2022-12-23 21:27:05 字數 5264 閱讀 2637

地理部分一

強化訓練題(一)

1.讀圖,完成(1)~(2)題

(1)①、②、③、④四地段中平均坡度最大的為( )。

a.①b.②c.③d.④(2)海拔低於400公尺的區域面積約為( )。

a.0.05km2

b.0.5km2

c.5km2

d.50km2

2.下圖為某平原地區土壤表層解凍起始日期的等值線圖。完成(1)~(2)題。

(1)推測p地屬於( )。

a.草原區

b.森林區

c.都市區

d.農耕區

(2)圖示區域可能位於( )。

a.美國

b.法國

c.澳大利亞

d.巴西

3.年蒸發量變化速率指標能夠反映蒸發量的時間變化。如「一40ram/10a」表示年蒸發量10年間減少了40公釐。讀圖,結合相關知識回答(1)~(2)題。(雙項選擇題)

(1)對我國年蒸發量變化趨勢敘述正確的是( )。

a.西北地區蒸發量變化最大

b.華北地區蒸發量呈增加趨勢

c.長江中下游地區蒸發量呈增加趨勢

d.全國大部分地區蒸發量呈減少趨勢

(2)下列選項與我國大部分地區地表蒸發量呈正相關的是( )。

①日照時數

②相對濕度

③風速④氣溫

⑤空氣汙染程度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④⑤

4.下圖是四幅等高線地形示意圖,能體現「深山藏古寺」意境的是( )。

a.a圖

b.b圖

c.c圖

d.d圖

5.下列等高線示意圖中,能反映沙丘地貌的是( )。

a.①b.②c.③d.④6.古人在一篇遊記中寫道:「登高南望,俯視太行諸山,晴,可愛。北顧但寒沙衰草……」據此和下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有6個經緯度交點,其中與遊記作者登臨之地相距最近的交點的地理座標是______。作者北顧的是________高原的深秋景色。

(2)描述圖中等溫線的走向,並說明其原因。

7.下圖是三個同等規模商業中心對周圍顧客達成交易的概率的等值線分布圖。讀圖分析回答(1)~(2)題。

(1)圖中四點達成交易的機率由大到小排序正確的是( )。

a.甲乙丙丁

b.乙丁甲丙

c.甲丙丁乙

d.乙甲丁丙

(2)若要在圖上新布置乙個同等規模的商業中心,則最佳位置是( )。

a.甲b.乙c.丙d.丁8.讀「我國某地區等壓線分布圖」(下圖),回答(1)~(2)題。

(1)m處氣壓數值可能為( )。

a.1000、1010

b.1010、1015

c.1015,1020

d.1020、1000

(2)①、②、③、④四地中,風速最大的是(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9.下圖是我國東南部地區1月、7月等溫線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分別說出圖示地區1月、7月等溫線的大致走向,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原因。

(2)分析7月等溫線圖中a、b兩地的氣溫特點及其形成原因。

10.甲、乙、丙、丁分別為2023年北京奧運會奧運聖火境外傳遞途徑的4個城市。讀下表,回答(1)~(2)題。

(1)流經四城市附近海域的洋流( )。

a.①為暖流

b.②為寒流

c.③為寒流

d.④為暖流

(2)地處廣闊平原之中的城市是( )。

a.甲b.乙c.丙d.丁11.青藏鐵路已於2023年7月1日投入試執行。西安某中學計畫組織學生舉行「乘火車一進拉薩」夏令營活動。據此回答下面問題。

圖1所示的四種景觀,同學們乘車途中可能看到的是( )。

a.ab.bc.cd.d13.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圖中洋流所在的大洋為(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14.下圖是世界某地區圖。讀圖回答(1)~(2)題。

(1)圖中陰影部分表示該地是某種農產品的主要產區,該農產品為( )。

a.茶葉

b.玉公尺

c.稻公尺

d.天然橡膠

(2)下列產業部門中,目前最適宜由中國向圖中甲國轉移的是( )。

a.汽車製造

b.精鋼鍛造

c.軟體開發

d.家具製造

15.一艘滿載工業燃油的油輪,某年7月在圖中海域沉沒,船上燃油大量外洩。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該海域位於( )。

a.南太平洋

b.北太平洋

c.印度洋

d.北大西洋

16.下圖是世界地圖的一段緯線,a點以西、d點以東是海洋,b和c之間為某一海域,ab、cd為陸地。b~c之間的海域是( )。

a.波斯灣

b.墨西哥灣

c.莫三比克海峽

d.紅海

17.讀地球某地區區域性圖,完成(1)~(2)題。

(1)按照板塊構造學說,圖中g山脈屬於( )。

a.印度洋板塊

b.亞歐板塊

c.非洲板塊

d.美洲板塊

(2)圖中f河流最突出的水文特徵是( )。

a.含沙量大

b.水流湍急

c.有結冰期

d.多泥石流

18.閱讀下列法國與德國的**資料,回答問題。

法國工農業均發達,在國內生產總值中,工業產值約佔20%,農業產值約佔4%。法國氣候溫和濕潤,平原佔國土總面積的2/3,耕地面積達3350萬公頃,土壤肥沃。法國地中海沿岸盛產葡萄。

德國經濟高度發達,在國內生產總值中,工業產值約佔30%,農業產值約佔1%。德國耕地面積1183萬公頃。德國北部為平原,多沼澤濕地,土壤貧瘠,低溫潮濕日照少;中部為山地;南部為高原與山地。

(1)法國的西南部隔庇里牛斯山脈與_____半島相連;德國的西北部、東北部分別瀕臨北海、_____海。

(2)在法國的塞納河、羅訥河中,向南流入地中海的是__河;在德國的萊茵河、多瑙河中,向東流入黑海的是____河。

(3)在下列沿圖中剖面線所作的地形剖面圖中,正確表示法國與德國地形分布的一組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4)根據**有關資訊判斷:法國的地勢大致是_____;德國的地勢大致是______。

(5)下列工業區中,在以煤炭為原料的產業基礎上實現轉型的有( )。

①德國魯爾區

②法國加來

③德國慕尼黑

④法國巴黎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6)法國煤炭資源趨於枯竭,目前發電量中比重最高的是( )。(單項選擇)

a.風能發電

b.潮汐發電

c.水力發電

d.核能發電

(7)法國、德國工農業結構特徵分別是

(8)法國、德國耕作業條件的差異是

(9)法國盛產葡萄的氣候條件是

(10)近年來,法、德兩國與我國在各方面的交流日益頻繁。寫出你所知道的有關中法、中德經濟(或文化)合作交流的例項(法、德兩國各舉1例)。

19.南、北美洲陸地相連,但區域差異顯著。

資料1:見下表。

資料2:見下圖。

根據上述資料,回答(1)~(4)題。

(1)圖中的科隆群島上棲息著南極企鵝,其原因是受______的影響。

(2)有關亞馬遜河的描述,可信的是( )。

a.河上有時漂浮著直徑2、3公尺的大圓葉

b.含沙量很大

c.發源於西部高大山系,流經平原地區

d.流量季節變化大

e.其流域夏季降水少

f.其河口海域變成了「淡水海"

(3)水資源總量北美洲比南美洲______;水資源開採率北美洲比南美洲______。

(4)分析南、北美洲水資源開發利用結構特點並比較經濟發展水平差異。

20.讀下圖,完成下列問題。

(1)圖中a所在地區與圖中b所在地區緯度位置大體一致,但自然景觀有很大差異,試分析原因。

(2)圖中c所在區域為何農業地域型別?試述該農業地域型別的主要優點。

(3)圖中d所在地區為何農業地域型別?試分析該地區形成此農業地域型別的原因。

21.閱讀材料1和2,完成下列各題:

材料1:左圖是某國輪廓簡圖,右圖是氣溫降水圖。

材料2:據《***))2023年5月5**道:該國各地持續高溫,氣溫高達43~46℃。當天有3人中暑死亡,使該國今年4月入夏以來熱死人數增33人。

(1)圖中①②③④四地,降水最多的是______地;②地的自然帶是_______。

(2)請分析該國南部地勢狀況。

(3)左圖中陰影部分主要糧食作物是______,試分析該區域大面積分布的自然原因。

(4)據多年新聞報道,5月份是該國最熱的月份,請結合右圖試分析其原因。

22.下圖是某區域地形圖,該地區經濟發達。讀圖完成以下各題。

(1)概括該地區的地形特點。

(2)a地區是商品穀物農業區,簡述其農業生產的突出特徵,並從自然和人口兩方面說明理由。

(3)分析b地區發展有色冶金工業的有利條件。

23.根據下列圖表資料,回答問題。

a、b兩河水文基本概況

a、b兩河分布不恿圖

(1)圖中a河名稱為_______,注入_____;b河名稱為______,注入_____。(2)a河流經的沙漠名稱為_______。由於該河下游河水流速______,泥沙沉積,在河口發育了____。

b河流經盆地底部的河段,具有_____價值;穿過峽谷的下游河段,水流湍急,具有豐富的______資源。

(3)b河長度不及a河而流量超過a河的主要原因是:

(4)從降水型別來看,b河所在流域的降水大多屬於__雨。歷史上,a河下游河段的定期氾濫給兩岸農業生產提供了______與______。a河上游①與支流②中,與該河氾濫有密切關係的是_____(填寫數碼),其理由是:

_______。

24.閱讀分析資料,結合所學知識,完成下列各題。

黃河源出巴顏喀拉山,於山東墾利縣境入海。其幹流全長5464千公尺,流域面積75平方千公尺。

黃河養育著中華民族,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材料:黃河是中國歷史上決口、改道最多的河流。春秋以前,黃河下游流經河北平原入海,河道無所約束,漫流改徙無定,時常多股河道並存。

戰國時期,黃河下游兩岸築堤,河道逐漸固定。由於中游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嚴重,「河水濁重,號為一石水而六斗泥」。漢文帝時黃河下游出現大規模決口。

東漢初年,王景治河,隨地勢高低,截彎取直,修築堤防,開闢了一條新的河道。其後,北方游牧民族人居黃河中游,大片土地由耕轉牧,水土流失相對減緩。至唐末,800年間黃河下游河道相對穩定。

揭陽政法幹警面試練習題

第一題 市人社局準備開展就業援助專項活動,在專項活動開始之前,為摸清本市轄區內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底數和實際情況,局領導指派你負責前期的調研工作,你如何開展?首先,根據領導指示,成立專門的調研小組,認真研究和部署本次調研工作的具體安排,制定調研工作方案,確定本次調研工作的範圍 時間 物件和方式,明...

2019貴州政法幹警面試練習題

一 大學生創業,有人說智商重要,有人說情商重要,談談你是怎麼理解的?問題解析 本題重點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及擬任職位的匹配性,結合創業這個基本條件,考生可以選擇論述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或者選擇論述兩者相得益彰 缺一不可。參考要點 提出觀點 在大學生創業的過程中,智商與情商兩者相得益彰 缺一不可。論證...

2023年政法幹警文綜備考實踐觀

華圖教育孟葵 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乙個很重要的哲學範疇。接下來我們主要從實踐的含義 基本特點 形式和基本要素四個方面進行 1 含義 實踐是人們改造客觀世界的一切物質性活動,具有客觀物質性和主觀能動性和社會歷史性。2 基本特點 實踐是客觀的物質性的活動,具有直接現實性。實踐的主體 手段 客體都是可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