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不能隨心所欲地

2022-12-23 05:51:06 字數 1271 閱讀 5897

文章**:網際網路;點選數:240;更新時間:(2012-2-27 9:39:39)

作為泉城特色風貌帶規劃的指導者、曲阜孔子研究院主要設計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良鏞,喜獲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我們祝賀吳老,也更應關注人居環境科學,重溫吳老對城市建設

的忠告,不能讓「城市像乙個金屬器皿任人隨心所欲地打造」。「漠視地域歷史文脈的繼承,是一種嚴重的方向性迷失」,是吳老多次強調的重要觀點。吳老是新中國建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長期致力於中國城市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園林景觀規劃設計的教學、科學研究與實踐工作,一生反對大拆大建,厭煩「打造××名城」的說法,痛陳「好的拆了,爛的更爛,古城毀損,新的凌亂」的不健康城市格局,為一些地方「以剃光頭的方式破壞文物建築、古樹名木」而惋惜,為「重經濟發展、輕人文精神,重精英文化、輕大眾關懷,重攀高比新、輕地方特色」而痛心,期望「日新月異」的「大建設」不要破壞了城市的文脈,留住珍貴的

文化記憶。

國家對吳老的獎勵,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對人居環境科學的重視。一座城市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開始用它的布局結構和建築風貌,忠實地記錄著歷史發展的政治、經濟、軍事和人文特色。那些歷盡滄桑的古建築、名人故居,以自身獨特的文化意蘊,成為歷史文化遺存中珍貴的人文資源,成為了城市的歷史教科書,成為了城市的文脈。

然而,在個別地方,城市在一天天地長高,一天天地變大,一天天地改變模樣,而一些文物古蹟卻被「日新月異」所推倒,一些文化史蹟被「維修性拆除」所抹去無疑,資金和技術,可以使城市變得繁華漂亮,卻無法使城市更悠久,也未必讓生活更美好,那些無視歷史文化的「辭舊迎新」,將古建築當「地皮」去處理,無異於將傳世字畫當作紙漿,將商周銅器當作廢銅來使用。

城市是乙個有生命的機體,需要新陳代謝。若把城市當作「木乃伊」去保護,當然矛盾重重,但也不能因此忽視歷史文脈的傳承,隨心所欲地打造所謂的「名城」。吳老主持的北京菊兒胡同四合院改造工程,以循序漸進式的有機更新,清除「死亡細胞」,更生「新細胞」,得到國內外建築學界的充分肯定。

吳老主持的曲阜孔子研究院設計,讓特殊地點的特殊建築,展現了特有的文化內涵。實踐證明,保護歷史文化與滿足居民生活需要,並不矛盾,關鍵要有一種超越利益和激情之上的科學態度,要有傳承歷史的自覺行動,要用嚴明的法律制度來規範城市的發展步伐。歷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不能在擴張中失根丟魂。

「城市建設的危機,實際上是地方意志、部門意志、長官意志在作祟。」城市決策者、城市開發者、舊城改造和新城建設者,應記住吳良鏞的忠告,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歷史責任,以「詩人的情懷、旅行家的閱歷、哲學家的思維、科學家的嚴格、歷史家的淵博」,少一點官本意識,多一些科學態度,使城市不僅有現代文明,還有歷史,有文化,有個性,真正將人居環

境理論深入運用於實踐之中。

藥妝選擇不能隨心所欲 x

很多人都以為藥妝有個藥字,就認為對 很安全,特別是敏感性 事實上藥妝市場現階段還有很多地方期待完善,消費者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購產品。縱觀現在的藥妝市場,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法規定義尚未規範 藥妝品的定義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規定,大多的產品是通過廣告宣傳或藥師的推薦介紹,可到底什麼才是藥妝產...

會計技巧之一盈虧隨心所欲

會計技巧的運用,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就是是想績優時便績優,想巨虧時便巨虧,想扭虧時便扭虧。例如 小天鵝主要從事白色家用電器及零配件的生產與銷售,擁有 小天鵝 這一中國馳名商標。據全國統計資訊中心披露,2002年小天鵝洗衣機銷量全國第一。公司全年共銷售洗衣機2448985臺,空調320569臺,冰箱1...

孔子所言「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孔子所言 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的解釋 2009 07 04 13 15 47 孔子 論語 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一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我從十五歲開始確立乙個志向 我一定要好好的學做人,做乙個君子。做乙個同志們都認可,自己又不吃虧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