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比賽簡介及籃球比賽規則

2022-12-23 01:33:03 字數 2241 閱讀 2064

如對您有幫助,請購買打賞,謝謝您!

奧運會籃球發展史:

2023年,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行的第3屆奧運會上,美國的2支球隊首次將籃球進行了表演展示。2023年,在第11屆柏林奧運會上,男子籃球終於被列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而女子籃球,直到2023年的第21屆蒙特婁奧運會上才成為正式的比賽專案。

回顧奧運會籃球的發展,原國際籃球聯合會秘書長波斯坦科維奇曾說過:「2023年在籃球史上應大書一筆。」毫無疑問,籃球專案能登上奧運會競技舞台,對於籃球運動的發展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在第11屆柏林奧運會上,共有來自北美洲|、南美洲、亞洲、歐洲和非洲的21支球隊參加了籃球比賽,成為當時柏林奧運會團體比賽專案中參賽隊伍最多的乙個專案,顯示了籃球運動的巨大魅力。當然,這屆奧運會的籃球比賽的水平還不高,最後的總決賽是在美國隊和加拿大隊之間進行的,兩隊的比賽結果是19∶8,美國隊獲得了奧運會首屆籃球比賽的冠軍。我國著名籃球裁判舒鴻先生擔任了本場比賽的臨場裁判工作。

時至今日,雖然奧運會籃球比賽只設男女2個團體專案,各有金、銀、銅3塊獎牌,但各國都非常重視奧運會的籃球比賽,可以說奧運會籃球比賽已成為當今世界籃球大賽中最重要的賽事。

從歷屆奧運會籃球比賽來看,世界強隊多集中在歐美,美國男、女籃尤為突出。在過去的16屆男子

籃球和8屆女子籃球奧運會比賽中,美國男籃獲得了12次冠軍(前蘇聯獲得2次冠軍,前南斯拉夫和阿根廷各獲得1次冠軍);美國女籃獲得5次冠軍(前蘇聯獲得2次冠軍,獨立國協1次)。

目前,美國籃球依然保持著領先地位,但隨著2023年允許職業選手參賽和美國nba推行的球員國際化戰略,一些世界級的強隊與他們的差距正在縮小。誰是奧運會男籃冠軍,已從以往的沒有懸念發展到現在的撲朔迷離。籃球的起源、沿革:

籃球運動於2023年起源於美國,它是由美國麻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舊譯麻省春田)市**教青年會(ymca)訓練學校的體育教師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發明。由於籃球運動內含的趣味性、健身價值和教育理念,一經發明,很快在世界各大洲得到傳播和推廣。儘管如此,籃球運動成為奧運會正式的比賽專案,還是走過了45年的歷程。

中國籃球的奧運之路:

解放前,中國曾參加了第11屆和第14屆奧運會的男子籃球比賽。由於舊中國貧窮落後,參賽隊伍的經費得不到保障,加上運動技術水平不高,兩次參賽均在小組賽上即遭淘汰。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籃球運動有了很大普及和發展,努力追趕著世界的步伐。

迄今為止,在參加的7屆夏季奧運會中,男子籃球歷史最好成績為第八名,分別在第26屆亞特蘭大和第28屆雅典奧運會上獲得;女子籃球歷史最好成

如對您有幫助,請購買打賞,謝謝您!

績為第二名,是在第25屆巴塞隆拿奧運會上取得。

展望2023年北京奧運會,我們期待著中國男籃和中國女籃能創造佳績,譜寫中國奧運籃球新篇章。籃球專案比賽場地設施:

籃球比賽雙方是在一塊平坦、堅實且無障礙物的長28公尺、寬15公尺(從界線的內沿丈量)的長方形場地上進行。籃球專案比賽器材:

奧運會籃球比賽用球男女有別。男子籃球比賽用7號球,圓周不得小於0.749公尺,不得大於0.

780公尺,重量不得少於567克,不得大於650克;女子籃球比賽用6號球,圓周不得小於0.724公尺,不得大於0.737公尺,重量不得少於510克,不得大於567克。

籃球專案比賽規則要點:

籃球比賽由兩個隊參加,每隊上場5人,其中1人為隊長,替補球員有7人。將球投入對方球籃得2分;在3分割槽外投入對方球籃得3分;罰球中1次得1分。

比賽由4節組成,每節10分鐘。在第1節和第2節(第一半時)之間,第3節和第4節(第二半時)之間以及每一決勝期之前有2分鐘的比賽休息時間;兩個半時的比賽休息時間為15分鐘,以全場得分多者為勝。

如果在第4節比賽時間終了時比分相等,需要乙個或多個5分鐘的決勝期來繼續比賽,直至決出勝負。

比賽中每隊的換人次數不限。但是,要登記的暫停在第一半時的任何時間每隊可准予2次;在第二半時任何時間可准予3次;每一決勝期的任何時間每隊可准予1次。

整個比賽過程由裁判員(三人制:包括主裁判員,第一副裁判員和第二副裁判員,二人制:包括主裁判員和副裁判員)、記錄臺人員(包括記錄員、助理記錄員、計時員和24秒鐘計時員)和技術代表管理。

籃球比賽中對規則的違反有違例和犯規兩大類。違例

違例即是違反規則。

罰則是將球權判給對方隊在靠近發生違例的地點擲球入界。

帶球走——當持活球的隊員用同一腳向任何方向踏出一次或多次,其另一腳(稱為中樞腳)不得離開與地面的接觸點,如果中樞腳離開了這個接觸點就構成帶球走違例。

非法運球——隊員在運球後,用雙手同時觸及球或允許球在一手或雙手中停留時,運球即完畢。運

如對您有幫助,請購買打賞,謝謝您!

球結束後,除非失去控球權後又重新控制球,否則不得再次運球,如果再次運球,則為非法運球違例。

籃球比賽規則

一 籃球比賽基本規則 1.比賽方法 本次比賽制度採用淘汰制,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乙個隊員只能服務乙個隊,如發現服務另乙個隊,則取消該隊比賽資格。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5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

籃球比賽規則

一 基本規則 1 每場比賽每隊首發5人,候補球員最多3人。比賽分上 下半場,每半場25分鐘,中場休息10分鐘,場外暫停不停表 裁判要求停表的情況除外 上下半場結束後兩隊比分相同時,加時5分鐘,若加時結束後本分仍相同,再進行5分鐘的加時賽,以此類推,直至分出勝負。2 每次換人要在20秒內完成,換人次數...

籃球比賽規則

一 籃球比賽基本規則一 1.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推出一名跳球員至 跳球區,由主審裁判拋球雙方跳球,開始比賽。擲界外球。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3 分線內側投入可得 2 分 三 分線外側投入可得 3 分,罰球投進得 1 分。3.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