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蘇教版七年級數學豐富的圖形世界

2022-12-21 22:33:02 字數 1265 閱讀 1431

課題班級

§5.1豐富的圖形世界

課時課型

2-1新授

授課時間授課人

1.通過觀察生活中的大量物體,認識基本的幾何體。

教學目標2.經過比較不同的物體學會觀察物體間的不同特徵,體會幾何體間的聯絡與區別。教學重點:認識基本的幾何體;

重、難點難點:體會幾何體間的聯絡與區別。教、學具投影片,小黑板預習要求

1.閱讀課本p146-148的內容;2.完成課本p148的練一練。教師活動內容、方式

1.情景創設:

學生活動方式、內容

旁註引入:(1)觀察p146的彩圖,利用現實生活的背景讓學生說出熟悉的幾何體(如球體、長方體、正方體等)

(2)展出圓柱、圓錐、正方體、稜柱、

球的模型,讓學生分別說出這幾種幾何體的

名稱。2.學生活動、意義建構、數學理論:

(1)組織學生分組討論圓柱、圓錐的共同點與異同點,然後學生回答。

(2)組織學生分組討論稜柱、圓錐的共同點與異同點,老師巡場指導。

(3)學生回答問題。老師鼓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答案,並對每一種答案再交由學生共同討論它的正確性。

(4)幻燈演示,稜柱的兩種型別:直稜柱與斜稜柱,一般稜柱僅指直稜柱。

(5)組織學生討論如何對以上幾何體進行分類:

①按底面②按側面

學生上台動手將這幾種幾何體進行分類,老師讓學生試著說明歸類的理由是什麼?無論學生說什麼老師都應用鼓勵的目光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答案。

學生感受、討論回答

教師活動內容、方式學生活動方式、內容

分小組討論,

讓學生充分討論,怎樣用一句話來敘述這個變化,然後抽一名學生回答

旁註3、議一議:

觀察p146的**讓學生感知這是現實生活中的一角,可能是書房的一角可能是教室的一角,讓學生分組討論:(1)、上圖中哪些物體的形狀與長方體、正方體類似?

(學生在回答桌面時老師應指出桌面是指整個層面)

(2)上圖中哪些物體的形狀與圓柱、圓錐類似?掛籃球的網袋是否類似於圓錐?為什麼?

(3)請找出上圖中與筆筒形狀類似的物體?

(4)請找出上圖中與地球形狀類似的物體?

4、想一想:

生活中還有哪些物體的形狀類似於稜柱、圓柱、圓錐與球。

5、小結:

與學生總結本節課所學的內容,通過感知不同的物體體驗現實生活中原來有如此多的幾何體,幾何體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我們也學會簡單地區別不同的物體。

6、布置作業

課本p150 t1-2

本課教育評注(課堂設計理念,實際教學效果及改進設想)

蘇教版七年級數學活動思考

1.2活動思考 教學設計 一 設計意圖 新課標明確要求 要讓學生從 學 數學轉變為 做 數學,即要學生在 做 中感受和體驗數學的無處不在,從而激發學生主動獲取數學知識的興趣。蘇科版教材七年級 上 第一章第二節正是體現了這一要求,它為學生提供了看得見 摸得著 感受得到的基本素材。首先通過剪紙活動,讓學...

蘇教版七年級數學知識總結

全等三角形 1.邊角邊 sas 有兩邊和它們的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2.角邊角 asa 有兩角和它們的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3.角角邊 aas 有兩角和其中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4.邊邊邊 sss 有三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5.斜邊 直角邊公理 hl 有斜邊和一條...

豐富的圖形世界複習導學案七年級數學

君召初中七年級數學 上 冊導學案 總第課時 課題 豐富的圖形世界 課型 複習課時間 備課人 張彥勳審核人 七數 學習目標 1 引導學生梳理本章知識,反思所學,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和情感 2 結合本章訓練,進一步認識圖形及其性質,把握實物與相應的幾何圖形,幾何體與其展開圖及三種檢視之間的相互轉換關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