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的黃白痢防治要點

2022-12-19 18:33:05 字數 937 閱讀 9831

寧夏辦事處張剛勤

仔豬黃白痢又叫仔豬大腸桿菌病,是由埃希氏大腸桿菌引起的哺乳仔豬以拉黃色或白色稀糞為特徵的細菌性傳染病。天氣突變、產仔舍溫度過低、陰冷、潮濕都可誘發本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冬、春寒冷季節最為嚴重。

是危害養豬業較為嚴重的幾種傳染病之一。此病單靠藥物**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須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方能取得較好療效。

加強各階段母豬的飼養管理,注意母豬的膘情控制,並餵給全面營養的配合飼料。

在母豬產前2周產後2周飲水中補充益免加,以提高母豬體質,減少難產和產後疾病的發生;同時提高出生仔豬出生重、增強體質,提高仔豬成活率。

產房內欄舍必須先徹底沖洗消毒,空欄一周以上待用;有條件的豬場母豬進產房前先洗澡消毒,進行一次體內外寄生蟲的淨化(如每噸飼料新增帝諾玢1-1.5公斤,連喂一周)。

產房內必須保證適宜的溫度;以20-25℃為好,並且產後第一周保溫箱內溫度在30℃以上,以後每週降2℃左右。可採用保溫燈或特製電暖褥子等取暖。

臨產母豬用衛康(1:1000)對母豬乳房和後臀部進行擦洗,並注意照顧分娩,及時對仔豬臍帶進行消毒。

定期使用衛康(1:1000-2000)進行帶豬消毒,有利於淨化豬舍內小環境,減少病原體的綜合汙染。

仔豬**前先將頭幾滴奶擠掉,並讓仔豬盡早吃足初乳,以便於仔豬及早獲得母源抗體,增強抗病能力,並且在3日齡以內及時補鐵、補血,每頭注射鐵糖注射液1-2毫公升。

及早給小豬補水補料:3-5日齡開始補水,7-10日齡開始補料鍛鍊腸胃,防止仔豬亂啃亂食及喝髒水等。

藥物保健:產仔集中的季節可用和氣豐利預混劑或呼諾玢預混劑在產前至產後各一周對母豬進行混飼給藥,並在產後給母豬注射德利先或強力先等廣譜消炎藥;仔豬嚴格實施「德利先」三針保健計畫,於出生後3、7、21天分別注射0.5、1.

0、1.5毫公升;有效控制率可達90%以上。

對於母豬患有乳房炎、子宮炎、無乳綜合症的情況,應及時對母豬進行**,可用德利先、美克素、強力先等藥物進行**。

仔豬白痢的臨床特徵 鑑別診斷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巖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3期 摘要 仔豬白痢也叫做仔豬奶洩 遲發性大腸桿菌病,是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是由於感染某些致病性大腸桿菌而導致。該病往往是由於氣候驟變,舍內環境衛生條件惡劣,飼養管理不當,攝取鐵 銅等微量元素不足,以及母豬體況過瘦或者過肥等導致。病豬主要特徵是排出乳白色或者灰...

仔豬腹瀉的病因與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翁懷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仔豬腹瀉是養豬生產中的常見問題,腹瀉是腸道粘膜功能失調所致,可由腸炎或腸分泌系統功能障礙造成。導致仔豬腹瀉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從動物生理 日糧飼餵等方面對仔豬腹瀉的原因及防治方法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仔豬 腹瀉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斷奶仔豬腹瀉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曹陽 湖北畜牧獸醫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斷奶仔豬腹瀉是仔豬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對其發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症狀及危害進行了介紹,並提出了相關防治措施。關鍵詞 仔豬腹瀉 原因 症狀 危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