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2022-12-19 16:27:04 字數 3303 閱讀 5939

工程名稱:夏港電廠二期工程

機組容量:2×135mw編號:熱機-03-02類別:

作業指導書

(分包專案)

作業專案名稱

出版日期

審核編寫編寫單位

呂金水陸道新

天目安裝集團公司

4#爐平台扶梯安裝2002.09.11批准審定會審

王捍東鄭志強王久和雷國保

榮長勝周紅兵汪建平張祥超劉衛華吳洪寶

江蘇電建三公司審查

作業指導書

目錄第0頁共4頁

1概述2編制依據3作業條件

4機具、工器具的配置及輔助材料配備5勞動力組織6作業程式及計畫7施工技術措施8工藝質量標準

9安全文明施工及裝置防護10職業健康安全風險與防範

作業指導書第1頁共4頁

1概述1.1工程概況:

夏港電廠二期2×135mw工程配備的兩台435t/h自然迴圈汽包爐由上海鍋爐廠設計製造,型號為sg435/13.7-m751。1.2作業裝置概況:

鍋爐範圍內的平台扶梯,設定在鍋爐的四周,主要由吊架式和托架支撐式組成。爐前後牆、固定端、擴建端各布置兩組吊架,分層懸掛平台,平台主要是由鋼結構框架上鋪鍍鋅格柵板結構,區域性必要的部分另行加寬或專設平台,所有平台和扶梯周圍均設定欄杆和擋腳板等安全裝置,檢修用平台的允許載荷按4000n/m2設計。平台扶梯總質量為152531kg。

2編制依據

2.1鍋爐平台扶梯安裝圖2.2鍋爐預埋鐵件圖2.3鍋爐產品設計說明書2.4技術規範、引用標準規範

2.4.1《火電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dl/t5047—952.

4.2《火電施工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鍋爐篇96版2.4.

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dl5009.1—923作業條件

3.1平台扶梯圖紙齊全。

3.2平台扶梯裝置已運抵現場。3.3施工人員已安排。3.4施工機具已布置。3.5爐架建築施工完畢。

4機具、工器具的配備及輔助性材料的配備4.1機具布置

序號名稱數量1 m250s履帶吊1臺250t履帶吊1臺340t龍門吊1臺425t平板車1輛4.2工器具配備

15t鏈條葫蘆6只22t鏈條葫蘆8只3水平尺一把450m鋼捲尺一把

作業指導書第2頁共4頁

4.3輔助性材料

(1)鋼平台製作用型鋼2.6t(3)腳手鋼管(含搭扣)l=4000mm30根(4)腳手板50×250×300mm16塊

5勞動力組織

安裝工4名起重工4名架子工2名6作業程式及計畫

6.1作業程式

裝置清點、檢查焊接安裝支架牛腿(與建築排架拆除相配合)吊裝爐擴建端(k2,k3平台元件,k3,k4平台元件)、爐前後平台扶梯待大件吊裝完畢後,吊裝固定端平台,最後安裝緩裝件、中間穿插吊裝水平煙道下部扶梯。6.2作業計畫

6.2.1計畫開工時間:2023年7.月10日6.2.2計畫完工時間:2023年11月30日7施工技術措施

7.1施工前準備,作業人員要熟悉圖紙,根據圖紙逐一清點裝置,並對裝置進行檢查。

7.2平台扶梯組合、安裝,根據吊裝要求,擬定如下方案:

7.2.1鍋爐9m層平台下分成四片,分別是鍋爐固定端、擴建端及前牆、後牆。且要注意支架位置用型鋼加固組合件,避免吊裝元件時變形。

7.2.2以730768-e1-16,側支架2只,分別組成2片,以730768-e1-17,前支架1只,組合成1片;可以直接吊裝於9m運轉層平台位置。

7.2.3 el41m~el20.4m層的k2、k3之間,以2組23號(730768-c1-23)側吊架為單元,固定端、擴建端各組成1片,每片重8.5噸。

7.2.4 el41m~el22m層的k3、k4之間,以2組24號(730768-c1-24)側吊架為單元,固定端、擴建端各組成1片,每片重8.

2噸。7.2.

5爐後平台el41m~el31.6m組合成1片,重約3.2噸。

7.2.6爐前汽包小室平台的懸吊架在爐頂大樑組合時,與k1、k2大樑元件組合在一起,擴建端的走道採用臨時通道,待k1、k2大樑就位後重新安裝永久走道。

7.3將擴建端9m層以上的平台組合進行一次性吊裝,並與9m層上的預埋件焊接固定。

7.4吊裝擴建端k2~k3及k3~k4間el41m~el20m層的兩片元件,吊裝後拋錨在水泥梁上。

作業指導書第3頁共4頁

7.5待鍋爐受熱面大件吊裝就位後,最後吊裝固定端的平台元件,並且完善全爐架範圍內的平台扶梯。8工藝質量標準8.1平台扶梯的組合

裝置外觀主要構件無裂紋、重皮、嚴重鏽蝕損傷平台長度偏差0~-2‰的長度,且≤10平台寬度偏差±5mm

平台彎曲度l≤6m≤6mm

l=6~10m≤10mml≥10m≤12mm

扶梯長度偏差±10mm扶梯彎曲度平彎≤5mm旁彎≤5mm8.2平台扶梯的安裝

9.1高空作業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掛在上方牢固可靠處。

9.2施工人員必須熟悉圖紙、裝置尺寸、重量。組合件安裝的具體位置。9.3高空作業必須使用工具袋,榔頭、撬棒等要繫好保險繩繩,嚴禁高處拋擲任何物件。

9.4節點、吊點處周圍應搭設好牢固的腳手、軟硬爬梯應綁紮牢固,並經常檢查安全設施的可靠性。爬軟梯時必須繫好攀爬自鎖器。

9.5由於交叉作業較多,嚴禁在吊物下方進行施工或逗留,且必須保持通道暢通。嚴禁向下、向上投擲物品、拋接工具。

9.6元件吊裝時,吊點應綁紮牢固;元件上繫好溜繩,派專人拉拽;元件未就位,嚴禁松鉤。

9.7平台欄杆禁止作起吊重物的承力點。單隻平台或扶梯吊裝時,鋼絲繩不得捆縛在欄杆上。

9.8吊裝時應統一指揮,訊號清楚明確,動作準確,各工種配合默契,施工人員職責明確;起重指揮人員戴好袖標。

9.9鏈條葫蘆用於臨時拋掛平台扶梯元件時手鍊必須栓牢。

9.10夏季施工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作業盡量避開午間高溫時段。

作業指導書第4頁共4頁

9.11通往爐頂大樑元件的臨時平台扶梯應穩固、牢靠。

9.12已就位的平台元件欄杆、扶手必須完備,對於通向其它元件的平台,在未溝通之前,在其連線處必須用毛竹、竹笆捆紮加以隔離。

9.13平台扶梯吊裝後立即做好焊接固定工作,為固定牢靠的平台扶梯嚴禁使用

9.13每天收工前,邊角餘料統一**,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10、職業健康安全風險與防範

序號危險點危險點控制責任人1吊裝用工、器具的鋼絲繩不得有斷絲、斷股現象,施工班

檢測滑輪應轉動靈活,嚴禁使用跑馬組長

鏈條葫蘆,卸扣不得橫向受力。

5高空交叉作業盡量不安排交叉作業,若進行交施工班

叉作業,必須有可靠的隔離措施組長

3對於高空腳手

高空腳手架必須由專業竹工搭設,並施工負責經常檢查,維護人竹工

4高空落物

設定安全通道;施工餘料及時帶施工負下,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責人工、器具必須繫好安全繩。

3 1鍋爐平台扶梯安裝

1 目的 提高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的施工工藝和安裝質量,更好的指導施工現場的安裝工作。2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馬鞍山電廠2 660mw上大壓小工程 1鍋爐本體平台扶梯安裝 3 編制依據 3.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1。3.2 ...

扶梯安裝自檢報告

自動扶梯與自動行人路 填寫要求 1 本報告書的結論頁必須有檢驗結論 安裝單位自檢人員與審核人員的簽字 日期,加蓋施工單位公章或檢驗合格章。2 電梯製造單位的授權質檢人員需對報告的檢驗結果和檢驗結論進行簽字確認,並加蓋製造單位的有效鮮章,否則本報告無效。3 製造單位 使用單位 施工單位須填寫單位全稱,...

自動扶梯安裝標準

自動扶梯安裝標 准一 施工準備。1 材料 2 機械裝置 3 作業條件 4 技術準備 二 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 2 操作方法 三 質量標準 1.主控專案 2.一般專案 四 成品保護 五 需要注意的事項 六 質量記錄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 1.自動扶梯安裝前必須進行開箱檢查,並填寫檢驗記錄。對裝置必...